社論專載 1998-10-05

落 實 三 化 教 育

三 化 政 策 是 本 校 一 貫 的 辦 學 理 念 , 多 年 來 也 得 到 普 遍 的 肯 定 和 認 同 。 張 校 長 在 就 職 演 說 時 特 別 就 「 國 際 化 、 資 訊 化 、 未 來 化 」 在 本 校 的 推 展 情 況 , 及 未 來 的 發 展 方 針 做 了 清 楚 的 說 明 和 規 劃 。 當 然 張 校 長 此 一 演 講 有 明 白 的 宣 示 意 義 , 也 是 本 校 三 化 政 策 延 續 的 表 徵 。 我 們 認 為 本 校 的 三 化 政 策 若 要 突 破 既 有 的 成 就 , 創 造 第 二 條 曲 線 的 高 峰 , 就 必 須 要 更 落 實 於 三 化 教 育 的 推 展 。

大 學 是 研 究 高 深 學 問 , 並 進 而 教 育 國 家 人 才 的 搖 籃 , 本 校 對 於 三 化 理 念 的 硬 體 建 設 已 深 具 規 模 , 然 而 在 運 用 到 教 育 工 作 上 , 實 仍 有 再 精 進 的 空 間 。 首 先 就 國 際 化 來 說 : 本 校 目 前 已 有 四 十 五 所 國 際 姐 妹 校 , 學 術 交 流 及 合 作 的 成 就 也 日 益 顯 現 , 而 在 學 學 生 的 出 國 留 學 更 是 引 起 國 內 各 大 學 的 競 相 仿 效 。 然 而 就 教 育 學 生 的 角 度 而 言 , 能 夠 出 國 留 學 的 同 學 畢 竟 只 是 少 數 , 絕 大 部 份 的 學 生 還 是 要 在 淡 江 校 園 接 受 教 育 , 所 以 我 們 非 常 贊 成 張 校 長 要 讓 校 園 國 際 化 , 使 淡 江 校 園 有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學 者 和 學 生 的 理 念 。 因 為 唯 有 使 淡 江 校 園 國 際 化 , 才 有 可 能 使 同 學 們 領 略 到 國 際 化 的 教 育 , 只 是 在 校 園 國 際 化 的 同 時 , 我 們 必 須 嚴 肅 的 思 考 : 淡 江 校 園 要 用 什 麼 來 吸 引 國 外 學 生 就 讀 ? 可 以 給 遠 渡 重 洋 的 國 際 留 學 生 什 麼 東 西 ? 因 此 強 化 本 土 研 究 及 教 學 實 力 , 有 計 畫 的 協 助 留 學 生 課 業 上 的 學 習 , 進 而 結 合 教 師 和 本 校 同 學 的 力 量 , 輔 導 其 生 活 上 的 問 題 , 都 是 我 們 當 下 要 思 考 並 提 出 有 效 對 策 的 課 題 , 若 要 貫 徹 校 園 國 際 化 的 理 念 , 不 管 是 經 費 、 空 間 、 組 織 架 構 、 課 程 設 計 , 都 應 該 優 先 考 慮 , 切 不 可 便 宜 行 事 , 否 則 無 法 讓 國 際 留 學 生 有 效 的 學 習 , 進 而 對 淡 江 產 生 認 同 感 , 不 只 是 政 策 推 行 的 敗 筆 , 更 是 國 際 化 教 育 遺 憾 的 地 方 , 甚 至 還 可 能 產 生 負 面 效 果 。

就 資 訊 化 而 言 : 資 訊 化 的 成 就 一 直 是 本 校 引 以 為 傲 之 處 , 不 管 是 硬 體 建 設 或 是 軟 體 教 學 皆 有 明 顯 的 成 果 。 然 而 在 校 園 全 面 資 訊 化 的 同 時 , 運 用 者 的 人 文 教 育 更 形 重 要 , 畢 竟 電 腦 是 供 人 所 使 用 的 工 具 , 使 用 者 的 意 識 才 是 決 定 產 品 成 敗 的 關 鍵 , 否 則 再 好 的 工 具 都 有 可 能 淪 為 不 良 的 用 途 , 引 發 出 一 連 串 令 人 扼 腕 的 後 遺 症 。 所 以 我 們 認 為 : 對 於 同 學 的 資 訊 化 教 育 當 以 人 文 精 神 為 依 歸 。 學 務 處 在 張 創 辦 人 的 指 示 下 , 曾 為 此 做 了 一 些 問 卷 和 統 計 , 然 而 不 管 是 問 卷 調 查 還 是 統 計 數 據 , 其 實 都 只 是 推 動 資 訊 教 育 人 文 化 的 過 程 , 我 們 要 關 心 的 是 數 字 之 後 的 下 一 步 怎 麼 做 ? 緣 於 此 , 在 本 學 年 度 的 教 學 與 行 政 革 新 研 討 會 中 , 與 會 人 士 咸 認 為 網 路 規 範 的 制 定 刻 不 容 緩 , 我 們 期 待 淡 江 的 資 訊 化 是 兼 顧 人 文 素 養 的 提 昇 。

就 未 來 化 而 言 : 其 實 了 解 未 來 、 掌 握 未 來 的 基 石 就 在 於 洞 察 歷 史 、 透 析 當 代 , 若 是 一 味 只 談 未 來 而 不 了 解 人 類 發 生 過 的 文 明 , 無 法 解 析 自 身 所 處 的 環 境 , 那 未 來 可 能 只 是 大 膽 的 預 言 , 和 幻 想 的 追 逐 , 並 無 法 對 人 產 生 積 極 的 意 義 。 我 們 認 為 本 校 的 未 來 化 教 育 , 除 了 未 來 學 課 程 的 持 續 推 展 外 , 更 必 須 從 學 生 的 生 活 面 下 手 , 協 助 其 認 識 當 下 的 社 會 環 境 , 開 發 個 人 生 命 特 質 , 以 有 效 的 規 劃 近 程 學 習 規 程 , 中 程 的 就 業 計 畫 和 人 生 的 終 極 目 標 、 理 想 的 實 現 。 如 此 方 能 真 正 落 實 未 來 化 的 教 育 理 念 。

自 張 創 辦 人 建 邦 博 士 揭 櫫 三 化 政 策 以 來 , 已 經 對 淡 江 大 學 產 生 積 極 的 正 面 意 義 。 我 們 欣 見 張 校 長 紘 炬 接 下 此 一 重 責 大 任 , 繼 續 發 揚 三 化 政 策 。 但 我 也 必 須 體 認 到 三 化 教 育 的 成 功 與 否 , 並 不 是 少 數 人 能 竟 全 功 的 , 必 須 要 全 體 淡 江 人 有 共 同 的 使 命 感 , 發 揮 群 體 的 力 量 才 可 能 完 成 此 一 前 瞻 的 教 育 理 想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2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64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