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11-02

網 路 禮 儀 停 看 聽 ( 四 )

在 BBS上 問 問 題 前 , 轉 貼 別 人 文 章 時 , 以 及 製 作 簽 名 檔 、 傳 送 訊 息 時 , 都 有 一 些 基 本 的 禮 儀 , 茲 介 紹 如 下 :

【 在 問 問 題 之 前 】

有 一 些 疑 問 , 想 要 解 決 之 前 , 請 您 先 停 看 聽 一 下 : 1.是 否 這 個 問 題 在 一 些 書 籍 、 手 冊 、 文 件 中 已 經 有 解 答 ?

例 如 : a.怎 麼 用 ftp? 這 問 題 在 各 校 的 網 路 應 用 手 冊 、 坊 間 的 網 路 手 冊 都 有 。 b.怎 麼 樣 用 程 式 秀 出 .pcx 檔 ? 這 問 題 在 電 腦 書 局 中 找 一 會 兒 , 都 會 有 答 案 。 c.xxx 軟 體 多 少 錢 ? 這 問 題 找 一 本 最 近 的 電 腦 雜 誌 , 都 有 報 價 。 d.4DOS 怎 麼 用 ? 這 些 shareware 或 Public Domain 的 文 件 中 都 有 詳 述 。 e.請 問 如 何 辦 現 場 註 冊 ? 這 些 學 校 已 發 給 同 學 每 人 一 本 選 課 、 註 冊 操 作 手 冊 , 同 學 可 先 行 查 閱 後 , 若 有 不 懂 處 , 同 學 再 至 網 路 上 詢 問 , 才 是 較 好 的 運 用 網 路 資 源 方 法 。 這 些 東 東 既 然 已 經 有 更 好 的 資 料 來 源 , 就 請 不 要 在 BBS中 提 出 , 以 免 浪 費 網 友 的 時 間 與 精 力 , 畢 竟 大 家 不 是 整 天 都 耗 在 回 答 信 件 上 。 自 助 而 後 人 助 , 不 是 嗎 ?

2.是 否 這 問 題 以 前 已 經 有 人 問 過 ? 問 問 題 之 前 , 請 先 在 該 信 區 找 一 下 舊 信 , 看 看 是 不 是 已 有 答 案 了 。 否 則 三 天 兩 頭 提 出 同 樣 的 問 題 會 惹 人 厭 的 。

3.如 果 還 是 沒 有 的 話 , 請 再 試 一 下 精 華 區 (在 各 信 區 中 按 x 鍵 或 TAB鍵 )有 些 板 主 或 站 長 們 會 存 放 、 收 集 整 理 一 些 精 華 信 件 , 以 供 索 閱 參 考 。

4.若 是 都 沒 有 找 到 的 話 , 請 用 一 個 適 切 的 標 題 及 說 明 您 情 況 的 內 容 , 幫 助 你 及 和 你 有 相 同 問 題 的 人 , 一 同 得 到 解 答 。

5.信 件 標 題 請 盡 量 切 合 主 題 , 不 要 過 於 空 泛 , 形 同 虛 設 。 像 「 請 問 」 、 「 我 有 問 題 」 這 類 的 標 題 , 寫 了 等 於 沒 寫 。

【 轉 貼 文 章 的 原 則 】

1. 轉 貼 別 人 的 文 章 請 務 必 事 先 通 知 原 作 者 並 取 得 同 意 轉 載 , 以 示 尊 敬 原 作 者 ,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糾 紛 。

2. 將 他 人 文 章 轉 送 至 mailing list 時 , 最 好 能 註 明 文 字 的 出 處 , 並 說 明 獲 得 方 法 。

3. 未 經 允 許 逕 將 他 人 私 人 信 函 轉 送 至 mailing list 或 公 開 板 上 是 非 常 不 禮 貌 的 行 為 , 除 非 此 人 寄 的 是 騷 擾 你 的 信 件 , 您 貼 至 站 長 板 舉 發 則 屬 例 外 。

【 簽 名 檔 注 意 事 項 】

在 BBS上 每 一 個 人 用 以 讓 別 人 辨 識 的 符 號 只 有 ID 而 已 。 因 此 製 作 個 人 的 Mark放 於 信 中 (通 常 是 信 末 ) , 可 以 幫 助 別 人 很 快 就 記 得 您 這 個 人 原 屬 無 可 厚 非 的 事 , 但 是 有 些 使 用 者 過 於 強 調 個 人 主 義 , 製 作 了 超 大 型 的 簽 名 檔 , 雖 然 明 顯 易 辨 , 但 是 相 對 的 採 用 了 各 站 寶 貴 的 硬 碟 空 間 , 也 折 磨 了 其 他 讀 者 的 視 覺 。 所 以 希 望 各 位 的 簽 名 盡 量 不 要 超 過 6行 , 當 然 , 既 精 簡 又 醒 目 的 簽 名 是 最 好 的 。

可 能 的 話 , 並 請 注 意 信 件 的 美 觀 和 易 讀 性 等 原 則 , 不 要 濫 用 控 制 碼 , 這 樣 子 別 人 在 拜 讀 您 的 心 血 之 際 , 就 不 會 成 為 一 種 視 覺 虐 待 。 所 謂 積 少 成 多 聚 沙 成 塔 , 您 留 心 一 點 點 他 注 意 一 點 點 , 累 積 起 的 數 量 就 相 當 可 觀 了 。

【 送 訊 息 注 意 事 項 】

1. 禁 止 利 用 BBS做 為 傳 送 或 發 表 具 威 脅 性 、 猥 褻 性 、 攻 擊 性 、 毀 謗 性 , 已 對 對 方 造 成 困 擾 的 訊 息 。

2.經 被 對 方 制 止 而 履 勸 不 聽 者 , 被 騷 擾 之 一 方 得 將 騷 擾 之 訊 息 送 至 站 方 , 請 站 方 出 面 處 理 。

以 上 資 料 摘 自 台 灣 學 術 網 路 BBS站 管 理 使 用 公 約 、 交 大 資 科 精 華 區 及 中 央 大 學 大 紅 花 國 度 精 華 區 , 經 過 上 述 站 方 之 站 長 同 意 轉 載 後 , 摘 錄 整 理 並 加 入 平 日 心 得 整 理 之 , 感 謝 以 上 站 方 熱 心 提 供 !

( 學 生 事 務 處 葛 煥 昭 、 許 智 鳴 整 理 )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2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70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