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11-02

特 愛 老 子 偏 好 烏 龜

【 記 者 彭 紹 興 專 訪 】 居 家 坐 落 在 外 雙 溪 山 郊 , 退 休 之 後 打 算 進 修 以 及 旅 行 , 喜 歡 收 集 烏 龜 圖 樣 , 不 愛 穿 鞋 , 而 把 人 生 目 的 定 為 閒 散 , 特 愛 老 子 思 想 , 也 曾 瘋 狂 的 迷 戀 過 大 自 然 的 花 草 鳥 獸 , 如 今 依 然 不 減 。 他 是 誰 ? 剛 上 任 的 中 文 系 系 主 任 — — 周 彥 文 。

原 本 想 讀 生 物 系 的 周 彥 文 , 因 為 高 中 數 學 成 績 太 破 , 所 以 從 此 與 第 三 類 組 絕 緣 , 大 學 聯 招 的 陰 錯 陽 差 , 讓 他 走 上 中 國 文 學 領 域 , 在 東 海 大 學 一 路 攀 上 到 博 士 學 位 , 「 既 然 選 擇 了 中 文 就 要 走 到 頂 點 , 否 則 出 社 會 能 作 什 麼 ? 而 且 我 喜 歡 在 大 學 教 書 , 因 為 時 間 比 較 彈 性 自 由 。 」 但 現 在 多 了 行 政 工 作 , 待 在 學 校 的 時 間 也 加 長 了 , 相 對 地 , 陪 家 中 兩 個 「 小 尾 巴 」 的 時 間 也 就 減 少 了 。 「 通 常 放 假 或 有 空 的 時 候 , 我 就 會 帶 著 這 兩 個 小 鬼 到 住 家 附 近 的 山 區 走 走 。 」

周 主 任 不 希 望 兒 子 成 為 班 上 的 「 好 兒 童 」 ( 就 是 模 範 生 ) , 「 因 為 乖 學 生 就 是 絕 對 服 從 、 聽 話 , 思 考 模 式 受 到 牽 制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, 大 兒 子 放 學 回 家 後 , 面 有 難 色 的 告 訴 我 , 『 我 被 選 上 好 兒 童 』 , 然 後 急 忙 地 躲 在 媽 媽 身 後 , 深 怕 我 會 修 理 他 。 」 他 也 經 常 訓 練 兒 子 反 向 思 考 , 「 『 孔 融 讓 梨 的 故 事 』 警 告 我 們 , 孔 融 是 個 奸 詐 小 人 , 四 歲 就 能 讓 自 己 的 哥 哥 遺 臭 萬 年 。 」 就 是 這 樣 的 教 育 下 , 兒 子 與 父 親 就 如 哥 兒 們 般 的 親 密 。

周 彥 文 主 任 希 望 中 文 系 能 夠 結 合 現 代 潮 流 , 推 動 電 腦 化 , 因 此 鼓 勵 學 生 多 使 用 電 腦 , 更 在 下 學 期 開 設 一 堂 專 屬 於 中 文 系 的 電 腦 課 程 , 因 為 他 認 為 , 「 學 文 學 的 人 多 半 會 排 斥 科 技 , 而 且 對 於 電 腦 語 言 更 是 難 以 理 解 , 有 必 要 以 中 文 系 的 學 生 特 性 再 開 設 一 堂 電 腦 課 。 」 雖 然 科 技 越 發 達 對 人 類 是 有 實 質 的 好 處 , 但 人 文 素 養 就 越 感 薄 弱 , 如 文 學 、 藝 術 、 哲 學 及 宗 教 等 , 雖 是 非 實 用 性 的 學 問 , 可 是 當 科 技 毀 滅 世 界 後 , 而 拯 救 世 界 的 卻 是 人 文 素 養 中 所 支 撐 的 精 神 與 靈 魂 。

「 中 文 系 的 前 景 是 可 期 待 的 , 因 為 大 陸 簡 體 字 的 推 動 , 在 古 書 的 研 究 中 時 常 會 有 曲 解 字 義 的 情 形 , 因 此 , 大 陸 的 文 學 市 場 對 我 們 中 文 系 是 塊 很 大 的 餅 。 」 周 彥 文 主 任 如 此 說 到 。 面 對 龐 雜 的 學 生 在 學 習 空 間 與 教 學 品 質 上 , 中 文 系 的 整 個 風 氣 及 程 度 的 提 升 遲 遲 不 見 起 色 , 讓 教 課 的 老 師 在 面 對 數 百 人 一 班 的 講 堂 上 , 想 精 闢 深 入 的 傳 授 知 識 , 總 是 有 心 餘 而 力 不 足 的 感 慨 。 再 者 , 雖 然 中 文 系 有 五 個 研 究 室 , 但 是 令 周 主 任 頭 痛 的 是 空 間 與 經 費 的 問 題 , 更 擔 心 的 是 研 究 與 人 員 的 滿 腔 熱 血 , 可 能 被 環 境 給 消 磨 殆 盡 。

周 彥 文 老 師 的 辦 公 室 裡 , 哪 種 飾 品 最 多 ? 「 烏 龜 」 , 沒 錯 ! 就 是 連 慢 慢 爬 都 能 贏 過 兔 子 的 烏 龜 , 「 因 為 牠 的 『 隱 忍 』 , 所 以 我 喜 歡 牠 。 」 自 稱 脾 氣 暴 躁 、 個 性 「 鴨 霸 」 的 周 彥 文 老 師 , 極 力 的 為 這 些 烏 龜 們 下 注 解 。 可 能 有 許 多 學 生 聽 過 周 老 師 的 座 右 銘 , 但 藉 機 讓 全 校 都 知 道 , 為 什 麼 中 國 眾 多 文 人 , 他 獨 愛 老 子 , 「 能 坐 的 時 候 , 絕 對 不 站 ; 能 躺 的 時 候 , 絕 對 不 坐 ; 能 睡 的 時 候 , 絕 對 不 清 醒 ; 非 醒 來 不 可 的 時 候 , 一 定 要 賴 床 。 」 橫 批 「 一 皮 天 下 無 難 事 」 。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9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31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