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11-02

以 第 一 流 的 銀 保 系 所 為 目 標

【 記 者 曹 舒 恬 專 訪 】 「 因 為 一 個 因 緣 際 會 以 及 我 本 身 在 從 事 了 十 五 年 的 行 政 工 作 後 , 想 給 自 己 一 個 多 念 點 書 的 機 會 , 恰 巧 淡 江 有 這 樣 的 環 境 , 所 以 我 來 了 ! 」 這 是 甫 上 任 本 校 銀 保 系 系 主 任 的 胡 宜 仁 教 授 談 到 三 年 前 會 來 淡 江 的 一 席 話 。

回 首 這 15年 的 教 職 生 涯 , 胡 主 任 泰 半 都 是 在 從 事 行 政 工 作 中 度 過 , 除 了 擔 任 本 科 系 的 主 任 之 外 甚 至 跨 越 而 擔 任 過 訓 導 、 教 務 之 職 等 處 室 主 管 工 作 , 不 僅 讓 他 懷 念 起 單 純 的 教 職 生 活 , 也 讓 他 驚 覺 到 與 自 身 所 學 漸 行 漸 遠 之 危 機 。 為 了 能 有 多 一 點 時 間 唸 書 , 充 實 自 己 , 也 能 更 直 接 的 與 同 學 有 面 對 面 的 接 觸 。 他 放 下 景 文 教 務 長 的 職 位 , 來 到 淡 江 打 算 專 心 當 一 個 專 職 教 師 。

「 結 果 繞 來 繞 去 , 最 後 還 是 擔 任 了 行 政 工 作 。 」 胡 主 任 笑 著 說 道 。 除 了 目 前 繁 忙 的 主 任 工 作 之 外 , 他 仍 然 沒 有 放 棄 當 一 個 能 與 學 生 面 對 面 的 老 師 機 會 , 在 系 上 擔 任 貿 易 保 險 的 專 任 老 師 , 因 為 教 書 是 他 最 大 的 興 趣 。 「 看 著 同 學 踏 出 校 園 能 學 以 致 用 , 才 是 我 最 大 的 成 就 ! 」 胡 主 任 三 句 不 離 學 生 , 而 這 也 是 他 能 擁 有 今 日 成 就 的 最 大 原 動 力 。

談 到 上 任 主 任 後 有 哪 些 行 政 措 施 ? 這 就 不 能 不 提 到 談 論 已 久 的 保 研 所 設 立 與 否 的 問 題 了 。 胡 主 任 提 到 「 有 許 多 同 學 來 問 我 , 為 什 麼 淡 江 不 設 保 研 所 , 讓 我 們 自 己 的 學 生 能 夠 有 一 個 在 自 己 母 校 深 造 的 機 會 ? 」 其 實 , 這 個 問 題 , 在 胡 德 威 主 任 任 期 時 就 已 經 提 出 申 請 , 期 間 歷 經 了 黃 秀 玲 、 廖 述 源 主 任 直 到 目 前 的 胡 宜 仁 主 任 , 每 一 位 主 任 都 有 提 出 申 請 , 四 個 主 任 的 時 間 不 算 短 , 但 每 一 次 的 申 請 總 因 為 一 些 行 政 因 素 而 在 最 後 被 判 出 局 。

胡 主 任 早 在 9月 上 任 前 , 即 在 7、 8月 間 就 再 度 提 出 設 立 保 研 所 申 請 , 繼 續 為 同 學 請 求 一 個 提 昇 自 我 的 機 會 , 就 像 他 來 到 淡 江 的 決 心 一 樣 堅 持 。 胡 主 任 同 時 提 到 「 設 立 保 研 所 是 時 勢 所 趨 , 而 且 , 本 校 保 險 系 自 民 國 62年 獨 立 設 系 後 , 目 前 是 國 內 設 系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保 險 系 。 然 而 其 後 如 逢 甲 、 政 大 、 乃 至 甫 創 校 不 久 的 高 雄 第 一 科 技 大 學 , 也 都 在 之 後 有 了 保 險 系 , 並 且 也 都 設 了 保 研 所 。 這 對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淡 江 保 險 系 來 說 , 淡 江 保 研 所 的 設 立 , 實 在 沒 有 理 由 再 延 宕 下 去 。 」

「 並 且 有 了 研 究 所 , 無 形 中 亦 能 提 昇 本 校 在 保 險 領 域 中 的 學 術 地 位 。 目 前 有 保 研 所 的 學 校 很 少 , 同 學 的 需 求 卻 日 益 擴 大 。 以 至 於 同 學 們 擠 破 頭 只 為 進 入 這 道 保 研 所 的 窄 門 , 但 卻 又 只 能 求 助 他 校 , 再 加 上 本 校 畢 業 校 友 投 入 保 險 行 業 的 傑 出 人 才 眾 多 , 實 在 需 要 一 個 更 高 的 研 究 環 境 來 培 養 學 生 , 以 造 福 社 會 。 所 以 , 綜 合 各 方 面 的 條 件 再 再 顯 示 出 設 立 淡 江 保 研 所 , 是 刻 不 容 緩 的 事 。 」

經 過 了 胡 主 任 的 多 方 奔 走 , 終 於 在 9月 初 正 式 接 獲 通 知 , 本 校 保 研 所 成 為 今 年 度 本 校 提 出 設 所 的 第 一 順 位 , 如 果 再 能 通 過 專 家 學 者 的 評 審 及 肯 定 , 順 利 的 話 , 最 快 在 八 十 九 學 年 度 , 將 可 以 有 第 一 屆 的 淡 江 保 研 所 學 生 。

另 外 一 項 胡 主 任 積 極 推 動 的 系 務 , 就 是 希 望 能 結 合 校 友 力 量 , 強 化 保 險 系 全 國 校 友 會 之 組 織 , 並 保 持 與 國 內 外 保 險 實 務 的 接 觸 以 爭 取 合 作 空 間 , 例 如 系 上 的 林 吉 吉 老 師 , 即 是 美 國 資 深 保 險 精 算 諮 商 顧 問 , 每 年 固 定 回 本 校 任 教 短 期 的 密 集 課 程 , 將 國 外 專 業 資 訊 帶 入 本 校 , 讓 同 學 能 擁 有 國 際 化 的 學 習 視 野 。

「 抬 頭 苦 幹 」 是 胡 主 任 從 一 位 友 人 那 兒 學 來 的 一 句 話 。 他 更 以 美 國 幾 所 以 保 險 專 業 聞 名 於 世 的 賓 州 大 學 、 喬 治 亞 州 立 大 學 、 印 第 安 那 州 立 大 學 、 天 普 大 學 等 校 為 學 習 目 標 , 期 盼 有 朝 一 日 , 淡 江 保 險 能 成 為 國 內 保 險 領 域 頂 尖 的 重 點 科 系 。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32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