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8-11-02

張良一:別急著按快門!

時 間 : 十 月 二 十 一 日

地 點 : H113

講 題 : 拍 出 生 活 的 自 己

【 記 者 黃 文 政 報 導 】 「 在 大 學 的 四 年 裡 , 如 果 我 不 在 攝 影 社 社 辦 , 那 就 是 在 暗 房 洗 照 片 , 再 不 然 就 是 坐 在 淡 水 河 渡 船 口 旁 邊 , 聽 著 潮 水 拍 打 河 岸 的 聲 音 。 」 從 中 國 時 報 攝 影 記 者 , 也 是 本 校 校 友 張 良 一 的 一 句 話 中 , 隱 約 看 到 了 大 學 時 代 的 他 對 攝 影 的 熱 忱 。

張 良 一 在 演 講 的 一 開 始 便 敘 述 起 他 的 慘 痛 的 大 學 四 年 , 進 入 淡 江 經 濟 系 , 由 於 不 喜 歡 念 書 , 在 大 三 時 不 幸 遭 二 一 的 命 運 , 後 來 隨 即 插 班 回 來 淡 江 法 文 系 , 以 完 成 那 時 他 與 社 團 同 好 們 的 約 定 , 就 是 大 學 最 後 一 次 的 畢 業 成 果 展 , 在 法 文 系 讀 了 一 年 後 , 就 休 學 「 作 兵 」 去 啦 ! 而 他 們 一 同 所 出 的 攝 影 集 也 成 了 他 大 學 的 美 好 回 憶 。 張 學 長 也 藉 此 機 會 提 醒 學 弟 妹 們 , 學 生 應 先 把 功 課 顧 好 才 是 。 他 說 若 有 人 問 他 以 前 是 就 讀 那 一 系 , 那 他 一 定 會 說 他 是 淡 江 攝 影 系 畢 業 的 。

一 直 在 強 調 「 拍 照 前 , 不 要 急 著 按 快 門 」 , 並 且 建 議 大 家 拍 紀 念 照 不 一 定 要 排 排 站 , 可 以 考 慮 各 種 排 列 方 式 。 在 張 校 友 所 展 示 給 我 們 看 的 幻 燈 片 中 , 有 一 張 紀 念 照 的 記 錄 方 式 , 竟 是 幾 個 人 在 馬 路 上 , 有 人 躺 著 、 有 人 坐 著 , 就 這 樣 產 生 了 一 張 有 別 於 一 般 的 紀 念 照 。

遇 到 了 百 年 難 得 一 見 的 畫 面 , 就 順 便 多 拍 幾 張 生 活 照 吧 ! 他 因 為 職 務 的 關 係 , 能 經 常 見 到 許 多 難 得 的 場 面 。 他 說 起 那 時 圓 山 大 飯 店 正 在 燃 燒 的 時 候 , 報 社 要 他 趕 到 現 場 拍 照 , 拍 夠 了 職 務 上 應 該 拍 的 照 片 之 後 , 他 就 和 其 他 攝 影 記 者 很 有 默 契 的 你 拍 我 、 我 拍 你 , 一 起 互 相 拍 攝 生 活 照 , 幻 燈 片 上 就 可 看 到 前 景 站 著 打 拼 工 作 後 悠 閒 的 他 臉 上 帶 著 一 抹 微 笑 , 而 背 景 是 很 多 人 急 忙 搶 救 圓 山 , 濃 煙 四 處 竄 起 的 壯 觀 歷 史 性 鏡 頭 。

多 年 以 來 , 一 直 在 國 內 外 四 處 自 助 旅 行 。 他 憶 起 大 學 時 代 曾 與 三 五 好 友 相 約 , 以 一 個 禮 拜 花 不 到 兩 千 元 的 預 算 用 最 克 難 的 方 式 遊 台 灣 東 岸 , 他 是 怎 麼 辦 到 的 呢 ? 他 笑 著 說 , 就 是 從 基 隆 開 始 一 路 搭 便 車 下 去 , 並 且 選 擇 最 便 宜 的 旅 社 , 有 間 旅 社 老 闆 還 因 平 時 客 人 太 少 , 一 下 子 見 到 那 麼 多 人 來 , 高 興 的 請 了 他 們 一 頓 晚 餐 , 又 這 麼 讓 他 們 賺 到 一 餐 。

看 到 了 美 麗 的 風 景 , 身 邊 卻 沒 帶 相 機 , 這 樣 的 事 , 對 於 愛 好 攝 影 的 人 來 說 是 件 遺 憾 終 身 的 大 事 , 而 張 學 長 的 觀 念 卻 是 「 沒 帶 相 機 就 是 沒 帶 , 反 正 山 就 是 山 、 海 就 在 那 裡 , 下 次 再 來 拍 就 好 了 。 」

演 講 的 最 後 , 談 到 了 多 年 來 他 從 攝 影 中 所 體 驗 到 的 感 受 — — 「 攝 影 器 材 在 攝 影 的 過 程 中 並 不 是 最 重 要 的 部 份 , 而 是 藉 由 攝 影 的 過 程 , 訓 練 出 敏 銳 的 觀 察 力 , 反 而 可 以 讓 你 體 察 到 不 同 於 平 常 經 驗 的 事 物 。 」 替 在 場 的 學 弟 妹 們 留 下 了 另 一 個 攝 影 的 思 考 角 度 。

( 韓 兆 容 攝 )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9-04-16 | 點閱:115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26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