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11-02

從 馬 拉 松 賽 跑 看 人 生 ■ 黃 俊 霖

一 次 偶 然 的 午 後 , 不 經 意 的 路 過 操 場 , 突 然 被 一 陣 熱 情 奔 放 的 音 樂 所 吸 引 , 仔 細 一 看 原 來 是 學 校 ( 商 管 學 會 ) 舉 辦 的 「 校 園 馬 拉 松 競 賽 」 , 在 一 時 興 致 下 便 現 場 報 名 參 加 。 「 呼 ! 」 一 聲 槍 響 下 , 眾 選 手 從 起 跑 並 邁 出 神 聖 的 第 一 步 , 開 始 向 「 挑 戰 自 我 」 邁 進 。

「 前 進 ! 前 進 ! 」 相 信 是 每 個 選 手 心 中 的 吶 喊 , 伴 隨 著 場 外 的 加 油 聲 , 一 群 人 , 不 ! 一 群 勇 於 向 目 標 理 想 奮 鬥 的 戰 士 , 毫 不 猶 豫 的 向 前 跑 。 眼 簾 所 映 入 的 是 淡 江 著 名 的 「 宮 燈 大 道 」 ! 天 啊 ! 才 跑 沒 多 久 就 出 現 障 礙 ─ ─ 一 個 上 坡 路 段 , 雖 然 頓 時 使 得 速 度 減 緩 不 少 並 拉 遠 了 一 些 選 手 間 的 距 離 , 但 似 乎 動 搖 不 了 選 手 下 定 跑 完 全 程 的 決 心 。 在 經 過 圖 書 館 、 松 濤 館 、 工 館 、 商 館 、 文 館 、 科 學 館 後 , 突 然 感 觸 到 自 己 實 在 太 久 沒 有 好 好 的 逛 校 園 一 周 了 , 原 來 校 園 裡 的 一 景 一 物 是 如 此 美 麗 , 平 時 習 以 為 常 的 環 境 竟 是 那 麼 可 愛 ! 「 所 以 人 生 旅 途 上 , 在 我 們 為 自 己 目 標 努 力 的 同 時 , 應 該 不 忘 時 時 留 意 周 遭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, 欣 賞 沿 途 的 風 景 , 付 出 愛 心 與 關 懷 才 是 ! 」

儘 管 汗 如 雨 下 , 算 算 還 得 再 繞 跑 一 次 才 算 完 成 此 次 競 賽 , 否 則 就 是 前 功 盡 棄 , 於 是 重 新 調 整 腳 步 繼 續 向 前 邁 進 。 第 一 次 參 加 , 不 熟 悉 路 程 難 度 的 我 , 在 第 一 回 合 中 損 耗 不 少 體 力 , 剩 下 的 僅 存 堅 忍 的 意 志 力 而 已 , 「 不 管 還 有 多 遠 , 路 有 多 崎 嶇 , 自 己 有 多 累 , 我 一 定 要 繼 續 不 停 的 跑 , 直 到 終 點 為 止 ! 」 我 如 此 想 著 。 其 實 在 人 生 旅 途 上 不 也 如 此 , 成 功 的 代 價 便 是 : 要 一 直 不 斷 努 力 , 百 折 不 撓 , 愈 挫 愈 勇 , 堅 持 到 底 ! 是 啊 ! 咬 緊 牙 根 , 我 一 步 一 步 的 邁 向 終 點 , 伴 隨 著 掌 聲 ─ ─ 「 我 成 功 了 ! 」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06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