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11-02

談 神 雕  ■ 永 辰

不 知 是 金 庸 的 魅 力 , 還 是 電 視 劇 宣 傳 手 法 的 成 功 , 總 之 產 生 了 一 股 金 庸 熱 。 提 起 神 雕 俠 侶 這 部 劇 , 早 在 十 年 前 就 觀 賞 過 了 , 如 今 台 視 、 TVBS 、 新 視 不 約 而 同 的 推 出 此 劇 , 不 禁 讓 我 有 重 溫 舊 夢 的 感 覺 。

也 許 是 劉 德 華 飾 演 的 楊 過 深 植 於 心 , 總 覺 得 由 他 演 來 可 以 把 楊 過 的 憤 世 嫉 俗 、 對 小 龍 女 至 死 不 渝 之 情 發 揮 的 淋 灕 盡 致 ; 而 陳 玉 蓮 飾 演 的 小 龍 女 則 充 分 的 表 現 出 小 龍 女 的 陰 柔 之 美 。

在 這 部 劇 中 , 我 看 到 了 許 多 的 無 奈 。 因 為 楊 過 是 楊 康 之 子 , 黃 蓉 便 將 對 楊 康 的 評 價 移 情 至 楊 過 身 上 , 因 此 對 楊 過 產 生 了 不 信 任 、 甚 至 於 猜 忌 , 也 因 為 黃 蓉 沒 有 郭 靖 的 單 純 , 所 以 她 不 相 信 人 性 , 這 就 是 黃 蓉 的 無 奈 。 而 楊 過 呢 ? 他 雖 然 不 拘 泥 於 世 俗 , 卻 又 擺 脫 不 了 世 俗 , 為 了 堅 持 與 小 龍 女 之 間 的 一 段 情 , 他 只 能 選 擇 長 居 古 墓 , 這 是 楊 過 的 無 奈 。 至 於 令 楊 過 斷 臂 的 郭 芙 , 她 更 是 無 奈 , 她 愛 楊 過 卻 不 肯 承 認 , 一 再 的 讓 自 己 以 為 對 楊 過 是 不 屑 一 顧 、 是 討 厭 他 , 全 然 不 知 自 己 的 心 早 已 迷 亂 , 直 到 十 六 年 後 才 能 正 視 自 己 。 這 種 種 的 無 奈 不 正 也 是 世 人 的 無 奈 嗎 ?

其 實 新 舊 版 的 神 雕 , 都 沒 有 脫 離 原 著 的 精 神 , 只 不 過 是 編 劇 的 手 法 有 些 許 的 差 異 。 台 視 的 神 雕 爭 議 性 最 大 , 頗 有 天 馬 行 空 的 感 覺 ; 而 TVBS的 新 神 雕 則 是 節 奏 較 快 。 真 正 說 起 來 新 版 與 舊 版 神 雕 最 大 的 不 同 在 於 拍 攝 的 技 巧 , 由 於 科 技 的 進 步 , 現 在 的 電 視 劇 多 採 用 科 技 效 果 , 不 論 是 上 天 下 海 都 難 不 了 導 演 , 相 對 的 戲 劇 內 容 就 更 加 的 豐 富 且 更 具 有 可 看 性 。

不 論 是 哪 一 種 組 合 ( 劉 德 華 與 陳 玉 蓮 、 古 天 樂 與 李 若 彤 、 還 是 任 賢 齊 與 吳 倩 蓮 ) , 就 像 是 青 菜 蘿 蔔 各 取 所 需 , 好 與 不 好 還 得 由 各 位 看 倌 自 行 判 斷 。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8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25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