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4-03-29

全面提昇品管 向威斯康辛大學取經

【記者蕭予恬、曹瑜倢報導】本校上週舉辦兩場全面品質管理研討會(如下圖),邀請本校650名教職員及全國各大專院校近二百位校長、教務長及相關人員一同參與。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表示,希望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、淡江及元智大學的經驗,與全國大專院校一起分享如何實施TQM,以全面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。

上週一先舉辦校內650名教職人員參加的「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」,週三再舉辦全國的「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品質」學術研討會。會中邀請美國威大斯托特分校(University of Wisconsin-Stout)校長Dr. Charles W. Sorensen主講「追求品質獎之歷程」、副校長Dr. Julie Furst-Bowe主講「品質在學術與行政單位之推行」,並邀請國內獲國家品質獎的元智大學校長詹世弘,及本校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分享兩校實施TQM的經驗。與會的明新科大教務長張哲郎、高雄空大教務長洪宗貝表示非常值得學習。

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說明,TQM理論是先由美國學者提出,但卻是日本先採納實施,應用成效良好,美國於1990年也將TQM理論運用在企業界及大專院校。張創辦人將其理論引進國內,成功的運用在淡江大學,十年來已提升教學、研究、行政及服務品質,並獲得外界對淡江各項評鑑的肯定。

威大斯托特分校校長指出,威大是第一個獲得美國馬康包立治國家品質獎的學校。該校首重利害關係人,客戶導向是他們所重視追求的,經該校調查,有幾乎100%的雇主認為,該校畢業生已充分做好就業準備。在教職員方面,利用發展組織氣氛調查、標竿學習等多元管道,將員工抱怨數從1996年的25件降至2001年1件,成功提升員工滿意度。他並鼓勵本校:「我們申請了三次才得以獲獎,而淡江付出很多心力,一定能成功!」

副校長Dr. Julie Furst-Bowe提到,在校內他們首重意見調查,且在教育方面他們也投入許多經費,希望能讓學生滿意。對於女性員工,則在兩性平等狀況下,會給予更多的照顧。而每個教職員工隨時皆可對學校提出建言,即可達成彼此共識。

元智大學校長詹世弘表示,該校確立「卓越.務實.宏觀.圓融」之教育理念,到今日已是國內第一所通過ISO9001、ISO14001及OHSAS18001三項國際驗證之大學。他指出,元智實施TQM將以「綠色科技與管理」及「資訊社會」為發展特色,希望成為亞洲新大學典範。本校技術學院院長徐錠基也在座談會時表示,TQM最重要的精神是全員參與、持續改善以及顧客滿意,透過PDCA循環之全程管理,將更加有利於全面高等教育品質的提升。

NO.56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7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7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