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8-05-25

評 鑑 各 大 學 附 設 英 語 進 修 班

【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】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國 科 會 委 託 交 通 大 學 張 玉 蓮 副 教 授 所 做 「 大 學 院 校 附 設 英 語 進 修 班 之 研 究 」 調 查 報 告 , 本 校 建 教 合 作 中 心 所 承 辦 的 公 務 人 員 外 語 訓 練 課 程 , 在 八 個 評 鑑 項 目 中 , 除 了 「 進 修 很 有 收 穫 」 一 項 成 績 名 列 第 二 , 其 餘 各 項 成 績 均 為 各 校 之 冠 。

國 科 會 此 次 對 公 私 立 大 學 院 校 所 附 設 的 英 語 進 修 班 進 行 調 查 評 鑑 , 包 括 淡 江 大 學 、 臺 灣 大 學 、 清 華 大 學 、 臺 北 市 立 師 院 、 文 藻 語 專 、 輔 仁 大 學 、 東 海 大 學 等 十 三 所 院 校 。 其 中 評 鑑 項 目 包 括 「 老 師 上 課 態 度 」 、 「 教 學 方 式 」 、 「 課 程 安 排 」 、 「 課 程 與 預 期 相 符 」 、 「 學 期 太 長 壓 力 大 」 、 「 進 修 很 有 收 穫 」 、 「 上 課 應 完 全 使 用 英 文 」 、 「 課 程 能 兼 顧 專 業 領 域 」 等 八 項 , 對 學 員 的 教 學 反 應 進 行 評 鑑 。

問 卷 中 以 五 分 等 第 調 查 學 生 的 教 學 反 應 , 「 5」 表 示 非 常 同 意 /滿 意 , 「 4」 表 示 同 意 /滿 意 , 「 3」 普 通 , 「 2」 表 示 不 同 意 /滿 意 , 「 1」 表 示 非 常 不 同 意 /滿 意 。 「 0」 表 示 無 法 作 答 , 此 項 人 數 與 空 白 未 答 者 均 不 計 入 最 後 得 點 數 的 計 算 中 。

八 項 的 評 鑑 項 目 中 , 本 校 的 得 點 數 都 超 過 4.00以 上 , 在 「 學 期 太 長 壓 力 大 」 各 校 得 點 皆 在 3.35以 下 , 學 員 均 不 認 為 學 期 時 間 過 久 及 課 業 壓 力 過 大 ; 值 得 一 提 的 項 目 是 「 課 程 與 預 期 相 符 」 上 , 本 校 是 唯 一 得 點 數 達 4.00, 換 句 話 說 , 大 部 份 的 學 校 在 課 程 安 排 與 學 員 期 望 有 所 差 距 , 而 本 校 建 教 合 作 中 心 對 學 員 的 課 程 要 求 和 學 員 對 課 程 的 預 期 與 需 求 , 兩 者 皆 能 兼 顧 得 宜 。

在 「 進 修 很 有 收 穫 」 此 項 的 評 鑑 項 目 中 , 本 校 以 些 微 的 差 距 名 列 第 二 , 其 餘 項 目 全 部 名 列 第 一 。 據 報 告 指 出 的 原 因 , 「 上 課 完 全 使 用 英 文 」 雖 取 得 4.59的 高 分 , 但 可 能 造 成 學 員 們 在 吸 收 上 較 吃 力 , 也 使 學 習 收 穫 上 以 些 微 的 點 數 排 得 第 二 名 , 可 見 本 校 建 教 合 作 中 心 負 責 的 「 公 務 人 員 外 語 訓 練 班 」 的 成 績 斐 然 , 深 獲 各 界 的 肯 定 。

NO.36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1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53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