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2004-03-29

張育民(衛生保健組組長)

學校的同學及同仁們私下都叫我「開水醫生」,那是因為在每一次的看診中,我都會要求病人們每天一定要喝八大杯的水,因為水是人體最需要的,只要缺少了一定要補充回來,對身體是有益的。

我出生在大陸廣東省,11歲因為戰亂而逃到香港讀書,高中畢業後來到台灣就讀國防醫學院,專攻內科;從醫學院畢業後,曾先後在台安醫院服務、空軍總醫院服兵役,做過兩年的遠洋船醫,後來在榮總擔任內科總醫師,長達四年半之久。

我的父親是傳教士,是他教我做人要懂得分辨是非,在大陸他因為「信耶穌」三個字,而被勞改十年;因為戰亂,我與父親再次相見,已是40年後的事了,我只能說,過去的那段苦痛讓我心智成長了不少。

在台灣待了49年,已經快半個世紀,我常笑稱自己是「老僑生」,但其實走遍世界各地,我最愛的還是這塊土地,我也很驕傲身為台灣的國民。在淡江第33個年頭,可以說是與這個學校一起成長;會來到淡江也是因緣際會,因為當時榮總院長羅光瑞問我願不願意來淡江服務,我二話不說,即點頭說好!

在這段時間裡,我看過很多變遷,讓我體悟最深刻的,便是「平安就是福」;因為做醫生的難免會遇到醫療風險,過去的日子裡,我沒有因為開錯藥或打錯針,而讓學生、同事們出事,這是讓我值得安慰的。現在我最希望的是,同學們能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,只會唸書玩樂就忘了照顧自己,這是本末倒置的。(記者曹瑜倢整理)

NO.56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3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3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