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10-05

具 有 親 切 的 服 務 精 神

【 記 者 舒 宜 萍 專 訪 】 一 位 臺 大 畢 業 生 , 卻 在 淡 江 奉 獻 了 一 輩 子 , 只 因 前 校 長 林 雲 山 的 一 句 邀 請 , 本 校 新 任 秘 書 室 主 任 秘 書 陳 敦 禮 就 決 定 投 效 淡 江 , 而 且 一 待 就 是 二 十 七 年 。

陳 敦 禮 說 , 「 我 是 看 著 淡 江 一 草 一 木 一 建 築 , 與 淡 江 共 同 成 長 的 。 」 因 為 , 多 年 來 , 陳 敦 禮 一 直 住 在 學 校 宿 舍 , 三 個 孩 子 也 在 這 裡 出 生 長 大 , 再 到 國 外 唸 書 、 工 作 , 學 校 的 一 切 發 展 他 都 看 在 眼 裡 。

陳 敦 禮 在 本 校 的 行 政 經 驗 相 當 豐 富 , 民 國 六 十 年 進 入 本 校 教 書 , 從 化 學 系 主 任 、 化 學 所 所 長 、 理 學 部 主 任 , 到 淡 江 改 制 為 文 理 學 院 , 成 為 第 一 任 理 學 院 院 長 , 再 接 人 事 主 任 後 歸 建 , 共 擔 任 十 四 年 行 政 工 作 。 他 說 , 現 在 做 主 任 秘 書 的 工 作 「 難 不 倒 我 的 ! 」

出 身 化 學 系 的 陳 敦 禮 , 在 學 術 研 究 成 果 相 當 好 , 民 國 五 十 七 年 從 美 國 拿 到 博 士 學 成 歸 國 後 , 受 聘 於 臺 大 擔 任 客 座 副 教 授 , 那 時 對 做 實 驗 可 說 是 一 股 狂 熱 , 「 我 拚 命 做 研 究 , 三 年 就 升 教 授 , 至 今 已 有 四 、 五 十 篇 論 文 上 國 際 期 刊 。 」

他 之 所 以 會 來 到 淡 江 , 完 全 是 因 緣 際 會 , 由 於 與 昔 日 同 學 林 雲 山 理 念 一 致 , 那 時 林 雲 山 已 在 淡 江 任 教 , 經 由 他 的 推 薦 及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的 鼓 勵 , 陳 敦 禮 從 臺 大 跳 槽 淡 江 , 多 年 來 教 育 出 無 數 優 秀 子 弟 兵 。

一 位 跟 了 他 八 年 、 今 年 畢 業 的 新 科 博 士 陳 柏 宏 說 , 「 沒 有 陳 敦 禮 , 今 天 我 無 法 順 利 畢 業 , 陳 老 師 不 但 博 學 而 且 很 有 遠 見 。 」 陳 柏 宏 說 , 除 了 專 攻 的 科 目 之 外 , 陳 敦 禮 對 於 化 學 相 關 科 目 觸 類 旁 通 , 甚 至 不 同 領 域 的 化 學 期 刊 , 只 要 請 教 他 , 他 都 可 以 馬 上 說 出 重 點 , 讓 陳 柏 宏 佩 服 得 五 體 投 地 。

對 於 這 項 新 的 行 政 職 務 , 陳 敦 禮 興 致 勃 勃 , 並 早 已 擬 定 多 項 計 畫 , 例 如 資 訊 化 , 若 能 在 電 腦 上 簽 公 文 , 可 使 作 業 更 迅 速 , 另 外 要 求 各 單 位 責 任 歸 屬 分 清 楚 , 使 分 層 負 責 更 為 明 確 、 責 罰 分 明 , 辦 事 更 有 效 率 。 現 在 , 陳 敦 禮 每 天 亦 要 看 很 多 公 文 , 很 多 事 件 需 要 處 理 協 調 , 但 他 表 示 , 做 為 一 個 行 政 人 員 , 具 有 親 切 的 服 務 精 神 很 重 要 , 應 微 笑 待 人 , 「 自 己 的 孩 子 都 捨 不 得 罵 , 怎 麼 可 以 罵 別 人 ? 」

年 近 六 十 歲 , 在 人 事 主 任 卸 任 十 年 後 , 又 接 下 了 主 任 秘 書 一 職 , 他 說 , 人 生 只 要 自 己 滿 足 就 很 快 樂 , 在 什 麼 位 子 就 做 什 麼 事 , 他 現 在 每 天 花 很 多 時 間 在 辦 公 室 , 活 力 可 不 輸 給 年 輕 人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0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0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