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10-05

黑 洞 ■ 昏 迷

我一 直 在 想 , 什 麼 時 候 可 以 弄 懂 這 一 切 ?

宿 舍 的 後 邊 看 出 去 , 是 一 戶 平 凡 得 不 能 再 平 凡 的 家 庭 。 其 實 , 當 初 搬 進 來 , 也 沒 多 大 去 注 意 , 只 當 也 是 另 一 棟 宿 舍 罷 了 。 若 干 日 子 之 前 , 還 曾 敲 敲 打 打 的 舉 行 了 一 個 熱 鬧 又 擾 人 好 夢 的 婚 禮 。

通 常 , 陽 光 普 照 的 日 子 , 她 , 總 會 出 來 曬 太 陽 。 清 湯 掛 麵 的 模 樣 , 看 起 來 約 莫 是 十 來 歲 吧 ! 目 不 轉 睛 地 對 著 那 幾 朵 花 呀 草 什 麼 的 , 楞 楞 發 呆 。 常 常 , 我 一 邊 洗 衣 服 , 也 會 不 自 覺 地 對 她 發 楞 , 我 想 , 某 些 時 候 , 我 和 她 很 像 , 雖 然 說 , 她 的 痛 苦 是 源 自 於 那 張 支 撐 她 的 輪 椅 。

x x x x x x x x x

辛 未 年 , 初 夏 。 海 風 絲 毫 不 能 幫 助 乾 了 快 裂 掉 的 空 氣 , 外 島 的 九 月 太 陽 , 除 了 豆 大 般 的 汗 滴 , 還 有 的 … … 就 是 悶 。 真 不 敢 相 信 , 這 就 是 我 的 「 新 生 訓 練 」 … … , 欄 杆 外 的 海 洋 , 在 陽 光 照 射 下 粼 光 閃 閃 , 心 情 也 浮 躁 不 安 。 教 官 的 表 情 無 論 什 麼 情 況 下 , 仍 舊 嚴 肅 , 維 持 著 敬 禮 的 動 作 , 不 知 道 是 十 分 鐘 , 還 是 二 十 分 鐘 了 , 什 麼 眼 、 口 、 鼻 的 順 口 溜 , 我 大 老 早 就 忘 光 光 了 , 腦 袋 瓜 裡 一 片 空 白 , 唯 一 愈 來 愈 清 晰 的 , 卻 是 那 個 黑 洞 , 當 然 , 我 毫 不 考 慮 地 一 腳 就 跨 了 進 去 , 忘 記 了 世 上 所 有 的 一 切 。

清 醒 的 時 候 , 我 看 到 教 官 和 同 學 們 焦 急 的 眼 神 , 赫 然 發 現 自 己 怎 麼 好 像 是 雪 地 裡 的 雪 人 , 好 冷 。 除 了 眼 睛 能 看 , 除 了 還 能 呼 吸 , 其 他 的 功 能 , 卻 好 像 只 是 裝 飾 品 ? 教 官 扳 不 動 我 僵 硬 的 手 指 頭 , 我 也 只 能 發 出 一 點 咿 咿 啊 啊 的 怪 聲 音 , 我 想 , 我 那 時 才 知 道 , 原 來 我 昏 倒 了 … … 。

老 實 地 說 , 我 的 身 體 一 直 都 很 不 好 。 不 過 , 也 沒 啥 大 病 痛 , 別 人 都 想 減 肥 , 我 卻 苦 惱 不 知 如 何 可 以 變 胖 , 一 路 瘦 下 來 , 瘦 到 好 不 舒 服 … … 免 疫 力 又 差 。 有 一 次 , 發 了 高 燒 , 由 於 熱 度 太 高 , 就 送 去 醫 院 打 點 滴 , 隔 壁 兩 床 的 同 學 , 都 是 因 為 腸 胃 癌 什 麼 的 才 住 院 的 , 而 我 … … 唉 ! 不 過 , 這 樣 子 , 來 探 病 的 「 好 康 」 就 由 我 包 了 , 反 正 , 那 兩 個 傢 伙 也 不 能 吃 東 西 , 也 只 好 眼 巴 巴 的 讓 我 獨 享 了 。

三 個 吊 著 點 滴 的 病 人 , 加 上 一 個 無 聊 的 探 視 者 , 很 快 的 , 三 瓶 點 滴 就 像 裝 了 磁 鐵 一 般 地 , 聚 在 一 起 了 。 四 個 人 依 偎 著 我 的 病 床 , 縱 使 滴 著 點 滴 的 手 , 青 筋 若 隱 若 現 , 叫 人 好 不 擔 心 , 還 是 擋 不 住 年 輕 的 心 ─ ─ 大 老 二 、 六 一 對 、 YA! ! ! 我 又 贏 了 ! 當 然 , 探 視 者 無 疑 是 自 告 奮 勇 的 、 是 義 務 的 , 成 了 此 局 唯 一 洗 牌 的 人 。 丟 開 了 住 院 和 想 家 的 煩 惱 , 玫 瑰 的 芳 香 撲 鼻 , 可 真 香 呀 ! 反 正 賞 花 之 意 不 在 香 , 多 麼 美 好 的 下 午 ! 可 是 , 又 要 發 牌 之 際 , 訓 導 主 任 不 識 情 趣 地 推 門 而 入 , 滿 室 的 芳 香 , 被 這 突 如 其 來 的 風 , 吹 散 了 一 大 半 , 虧 得 他 機 靈 , 牌 就 順 手 藏 在 我 的 被 子 下 。

訓 導 主 任 說 : 「 幹 嘛 呀 , 生 病 還 有 心 情 窩 在 一 起 閒 聊 呀 ? 」

心 虛 的 我 們 , 只 好 各 自 尷 尬 的 抱 著 自 己 的 點 滴 柱 子 , 返 回 每 人 的 床 位 。 後 來 , 畢 業 典 禮 上 , 訓 導 主 任 親 自 為 我 別 上 畢 業 生 胸 花 , 用 慈 祥 和 藹 的 聲 音 , 殷 殷 告 誡 我 將 來 要 好 好 努 力 , 可 不 能 再 這 麼 頑 皮 了 , 也 許 , 他 真 的 知 道 也 不 一 定 , 不 過 我 還 是 拿 了 全 校 畢 業 生 的 德 育 獎 。

戊 寅 年 的 冬 末 , 淡 水 的 天 氣 真 是 冷 的 可 以 。 我 總 告 訴 她 們 , 外 島 的 冷 , 真 的 是 冷 到 麻 痺 了 , 絲 毫 感 受 不 到 三 件 毛 衣 和 五 件 毛 衣 的 差 別 , 反 正 呼 出 來 的 氣 , 都 是 一 團 煙 … … , 不 過 , 淡 水 的 冷 , 可 就 冷 到 恰 到 好 處 , 叫 人 從 裡 到 外 格 外 清 楚 明 白 : 什 麼 叫 做 冷 。 能 塞 幾 件 衣 服 , 上 課 時 就 拼 了 老 命 的 穿 , 儘 管 看 到 我 的 同 學 們 , 都 說 我 腫 得 像 熊 寶 寶 , 我 才 不 管 什 麼 三 七 二 十 一 的 , 至 少 , 我 不 冷 。

奇 怪 的 是 , 那 一 天 , 我 總 覺 得 特 別 冷 。 大 概 是 不 能 適 應 喪 禮 的 祭 典 , 滿 室 的 紙 錢 灰 飛 瀰 漫 , 口 中 不 停 唸 誦 的 心 經 , 讓 我 又 迷 糊 了 起 來 。 我 發 誓 , 黑 洞 的 那 一 頭 我 真 的 看 見 他 的 臉 和 他 的 神 情 , 和 牆 上 的 照 片 一 模 一 樣 。 不 由 自 主 的 , 我 又 踏 進 了 漩 渦 般 的 黑 洞 。 這 一 次 , 我 一 點 也 不 害 怕 , 再 度 醒 來 的 時 候 , 熟 悉 的 親 人 , 正 努 力 試 圖 喚 醒 我 , 而 我 , 卻 還 是 只 能 像 個 雪 人 , 只 能 模 糊 的 看 著 這 一 切 發 生 , 慢 慢 等 待 , 然 後 回 到 正 常 的 軌 道 。

一 直 到 現 在 , 我 偶 爾 會 不 時 去 想 小 時 候 的 許 多 趣 事 , 模 糊 的 記 憶 , 沒 有 所 謂 的 好 與 不 好 , 唯 一 遺 失 的 記 憶 , 是 落 在 黑 洞 裡 的 那 段 時 光 , 一 點 印 象 都 沒 有 , 如 果 有 可 能 , 我 還 試 想 弄 懂 它 , 不 過 , 話 又 說 回 來 , 如 果 可 以 不 再 發 生 , 那 懂 不 懂 似 乎 也 不 是 那 麼 重 要 啦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4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55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