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10-05

魔 鬼 的 魅 力 ■ 賴 宗 豪

在 西 方 的 文 學 作 品 裡 面 , 時 常 提 及 「 上 帝 」 與 「 魔 鬼 」 , 就 像 是 人 們 心 中 的 「 善 」 與 「 惡 」 在 進 行 著 恆 久 的 對 抗 與 拔 河 。 在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角 力 競 爭 後 , 我 很 好 奇 的 想 問 : 是 上 帝 贏 了 , 還 是 魔 鬼 獲 勝 ? 亦 或 者 是 兩 敗 俱 傷 !

在 Marlowe的 「 浮 士 德 」 作 品 當 中 , 我 們 看 到 了 浮 士 德 的 悲 劇 性 格 。 當 善 與 惡 衝 突 , 當 浮 士 德 內 心 對 無 限 權 力 的 妄 想 , 當 他 出 賣 靈 魂 , 以 滿 足 自 己 感 官 與 物 質 的 要 求 , 此 時 他 已 經 墜 入 墮 落 的 深 淵 , 並 且 一 步 一 步 走 向 危 險 和 萬 劫 不 復 的 境 地 。 以 人 性 的 角 度 而 論 , 人 似 乎 不 可 能 沒 有 欲 望 和 野 心 , 錯 不 在 於 此 , 而 在 於 浮 士 德 的 野 心 已 踰 越 了 人 類 的 極 限 。 聰 明 的 浮 士 德 , 難 道 真 的 不 知 道 他 的 妄 想 是 一 種 危 險 的 追 求 ? 還 是 明 知 不 可 為 而 為 之 , 以 一 種 孤 注 一 擲 的 勇 氣 去 嘗 試 和 冒 險 , 然 後 在 這 個 過 程 當 中 , 去 經 歷 和 體 會 他 內 心 真 正 想 要 得 到 的 東 西 。

而 不 管 其 結 果 為 何 , 我 不 會 以 「 道 德 的 價 值 觀 」 去 審 視 浮 士 德 的 行 為 , 相 反 的 , 我 欣 賞 他 的 「 勇 氣 」 , 以 及 他 很 明 白 自 己 想 要 的 是 什 麼 , 然 後 很 勇 敢 的 去 追 求 , 這 是 一 種 生 命 的 實 現 。 然 而 , 不 幸 的 是 , 他 的 野 心 太 大 了 , 欲 望 是 一 個 無 底 洞 , 常 使 我 們 越 陷 越 深 。 我 們 要 有 「 勇 氣 」 去 追 求 抱 負 , 同 時 , 我 們 也 需 要 「 智 慧 」 來 修 正 我 們 的 追 求 。 其 實 , 人 生 是 非 常 有 限 的 , 在 短 暫 無 常 的 生 命 裡 , 我 們 追 尋 著 永 恆 , 似 乎 我 們 害 怕 失 去 一 些 東 西 , 我 們 不 停 的 追 求 , 不 停 的 要 , 殊 不 知 在 我 們 追 求 的 過 程 當 中 , 早 已 迷 失 了 自 己 , 喪 失 了 自 我 , 而 到 頭 來 失 去 更 多 , 以 致 一 無 所 有 。 什 麼 時 候 我 們 才 會 明 白 , 當 我 們 什 麼 都 不 要 的 時 候 , 才 是 我 們 人 生 最 豐 盈 , 最 富 有 , 也 是 最 快 樂 的 時 候 。

如 果 我 問 : 關 於 「 靈 魂 」 和 「 肉 體 」 的 問 題 , 相 信 大 多 數 的 人 , 都 會 無 疑 的 論 述 著 , 「 靈 魂 」 屬 於 上 帝 , 是 高 尚 、 神 聖 、 和 永 恆 不 朽 的 、 是 屬 於 精 神 層 面 , 柏 拉 圖 式 的 ; 而 關 於 「 肉 體 」 , 它 是 魔 鬼 的 代 言 人 , 人 們 總 是 嗤 之 以 鼻 , 而 以 一 種 不 屑 的 語 調 和 態 度 , 說 它 是 短 暫 、 較 低 層 次 、 羞 恥 、 邪 惡 、 感 官 的 一 種 追 求 , 彷 彿 他 們 個 個 都 是 不 食 人 間 煙 火 的 神 仙 聖 人 。 如 果 靈 魂 是 火 燄 , 而 肉 體 是 蠟 燭 , 沒 有 肉 體 , 我 們 就 不 會 成 為 人 , 而 靈 魂 亦 成 為 虛 無 。 在 我 們 一 面 倒 的 讚 頌 著 「 靈 魂 」 的 高 尚 與 神 聖 時 , 正 反 映 出 , 我 們 害 怕 去 面 對 「 肉 體 」 所 對 我 們 造 成 的 強 烈 而 無 法 避 免 的 影 響 。 在 西 方 的 許 多 的 作 品 當 中 , 我 們 看 不 到 「 肉 體 」 應 該 有 的 地 位 , 雖 然 我 並 非 一 昧 的 貶 靈 魂 而 褒 肉 體 , 但 我 仍 肯 定 , 並 接 受 這 樣 的 事 實 , 因 為 它 赤 裸 裸 的 呈 現 在 我 們 的 眼 前 , 我 們 害 怕 而 不 敢 去 正 視 它 。 對 於 我 們 的 弱 點 , 為 了 逃 避 , 我 們 找 了 「 靈 魂 」 這 個 藉 口 來 當 擋 箭 牌 , 透 過 我 們 諂 媚 的 稱 讚 和 不 停 的 歌 功 頌 德 , 彷 彿 就 能 減 少 內 心 的 不 安 與 罪 惡 感 , 像 是 得 到 了 救 贖 一 樣 。 事 實 上 , 我 們 的 肉 體 仍 在 , 欲 望 依 然 唱 著 高 亢 不 止 的 歌 , 內 心 裡 的 灰 色 地 帶 充 滿 了 矛 盾 和 掙 扎 , 上 帝 的 聲 音 愈 來 愈 微 弱 , 魔 鬼 正 攤 開 雙 臂 , 向 你 微 笑 招 手 , 「 來 吧 ! 到 這 個 沒 有 拘 束 的 天 地 , 自 由 自 在 的 享 受 歡 愉 , 解 放 真 正 的 自 己 ! 」

人 有 其 矛 盾 性 。 在 John Milton的 失 樂 園 ( Paradise Lost) 的 作 品 當 中 , 在 伊 甸 園 裡 , 夏 娃 因 受 撒 旦 ( 化 成 蛇 形 ) 的 誘 惑 而 吃 下 了 知 識 禁 果 , 而 亞 當 愛 夏 娃 勝 過 上 帝 , 亦 食 此 禁 果 , 以 至 被 驅 逐 於 樂 園 之 外 。 上 帝 賜 給 人 「 自 由 意 志 」 ( Free Will) 卻 又 存 在 著 魔 鬼 「 禁 止 的 誘 惑 」 ( Forbidden Fruit) , 這 樣 的 矛 盾 性 , 使 得 人 的 內 心 不 停 的 衝 突 著 , 而 魔 鬼 「 惡 」 的 力 量 似 乎 更 充 滿 了 誘 惑 , 他 幾 乎 是 常 勝 軍 。 如 果 我 們 計 算 在 天 堂 的 人 數 , 和 在 地 獄 的 人 數 , 我 相 信 後 者 會 大 大 的 超 過 前 者 , 因 為 , 在 上 帝 ( 善 ) 和 魔 鬼 ( 惡 ) 的 對 抗 當 中 , 我 們 一 方 面 想 得 到 上 帝 的 祝 福 和 指 引 , 而 另 一 方 面 , 卻 是 想 沉 溺 在 魔 鬼 的 誘 惑 與 歡 愉 的 溫 柔 鄉 裡。 事 實 上 , 對 於 大 多 數 的 人 而 言 , 我 們 薄 弱 的 意 志 力 , 往 往 禁 不 起 魔 鬼 強 烈 的 誘 惑 , 我 們 抵 抗 不 了 這 致 命 的 吸 引 力 , 像 水 一 樣 , 順 理 成 章 的 往 低 處 流 。 如 果 沒 有 一 個 強 而 有 力 的 能 量 來 拉 拔 逆 轉 , 我 們 就 會 因 此 而 墮 落 沉 淪 。

可 是 換 一 個 角 度 來 思 考 , 「 魔 鬼 」 其 實 也 有 存 在 的 必 要 , 如 果 沒 有 他 , 「 上 帝 」 是 否 會 失 去 意 義 ? 再 者 , 一 個 若 只 接 受 上 帝 的 指 引 , 而 完 全 不 受 魔 鬼 任 何 影 響 的 人 , 似 乎 並 不 存 在 於 這 個 真 實 的 人 世 間 。 我 們 更 進 一 步 的 想 , 若 一 個 人 的 一 言 一 行 完 全 符 合 「 十 誡 」 , 萬 分 規 矩 , 如 此 將 會 進 入 「 天 堂 」 。 可 是 在 天 堂 的 人 真 的 一 定 會 快 樂 嗎 ? 而 在 地 獄 的 人 就 一 定 只 有 痛 苦 嗎 ? 好 像 事 實 並 非 如 此 。 以 「 唯 心 論 」 ( Spiritualism) 的 想 法 , 天 堂 和 地 獄 , 只 存 在 於 方 寸 之 間 , 心 即 是 天 堂 亦 是 地 獄 。

對 於 每 一 個 人 而 言 , 並 非 是 絕 對 的 好 人 或 壞 人 。 有 時 候 是 「 上 帝 」 、 「 善 」 在 指 引 著 我 們 , 有 時 候 我 們 也 會 沉 醉 在 「 魔 鬼 」 、 「 惡 」 的 溫 柔 鄉 裡 。 只 是 , 人 異 於 動 物 的 是 我 們 有 「 良 知 」 , 我 們 會 透 過 自 我 反 省 來 修 正 自 己 的 行 為 , 在 無 盡 的 欲 望 深 淵 裡 , 用 我 們 的 「 智 慧 」 和 「 愛 」 , 經 過 學 習 和 不 斷 運 用 種 種 的 方 式 來 提 升 , 以 達 到 生 命 狀 態 的 平 衡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1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6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