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7-12-29

給 在 情 人 節 分 手 的 你 ☉ 楊 明 磊

你 難 過 , 對 不 對 ? 聽 說 你 們 分 手 了 沒 有 爭 吵 , 有 些 淒 涼 。 終 於 , 最 美 的 夜 也 是 最 心 痛 的 夜 , 這 一 次 , 灰 姑 娘 十 二 點 前 就 離 開 , 沒 有 留 下 玻 璃 鞋 ... ...

接 下 來 幾 天 會 很 不 好 過 , 好 些 種 心 情 會 彼 此 交 錯 出 現 , 你 會 想 她 、 也 會 氣 她 , 有 時 候 你 會 決 定 就 此 給 她 祝 福 , 有 時 又 忍 不 住 想 到 幾 十 種 方 法 報 復 她 , 你 還 會 怪 她 不 懂 得 你 的 深 情 , 也 會 氣 自 己 怎 麼 那 麼 拗 , 居 然 就 這 樣 不 留 她 任 她 走 。

想 的 、 念 的 、 愛 的 、 恨 的 、 苦 的 、 美 的 、 甜 蜜 的 與 爭 執 的 記 憶 , 都 會 一 起 出 現 在 腦 海 。 你 想 用 頹 廢 來 讓 她 擔 心 , 也 為 自 己 傷 心 用 不 在 乎 來 惹 她 生 氣 , 希 望 能 看 不 到 自 己 心 上 的 傷 痕 。

不 會 好 受 的 , 相 信 我 。 而 你 其 實 可 以 為 自 己 做 一 點 點 事 , 讓 自 己 好 過 , 也 不 傷 到 任 何 人 。

不 要 期 望 自 己 能 夠 不 痛 苦 , 因 為 如 果 愛 情 夠 美 , 分 手 就 很 難 不 心 痛 , 試 著 准 許 自 己 可 以 好 好 難 過 一 陣 子 , 為 你 們 、 為 她 、 也 為 你 自 己 。

也 別 試 圖 忘 記 她 或 不 想 她 , 人 的 腦 袋 時 常 跟 自 己 過 不 去 。 考 過 聯 考 吧 ? 越 想 記 得 的 就 越 記 不 得 , 感 情 也 是 , 越 想 忘 記 就 一 定 很 難 忘 記 。 每 天 找 個 不 受 干 擾 的 地 方 , 花 點 時 間 專 專 心 心 地 想 她 , 把 愛 她 和 氣 她 的 , 分 別 用 兩 張 紙 全 部 記 下 來 , 一 點 都 不 要 遺 漏 , 寄 不 寄 給 她 都 沒 關 係 , 寫 完 了 一 定 要 重 讀 一 遍 , 因 為 這 也 是 一 張 成 績 單 , 你 和 她 這 些 年 來 的 成 績 單 。

避 免 總 是 讓 自 己 一 個 人 , 孤 單 讓 人 容 易 鑽 牛 角 尖 , 找 個 可 以 談 話 的 朋 友 , 請 他 閉 上 想 要 安 慰 你 的 嘴 ( 你 也 知 道 大 部 份 安 慰 的 話 都 是 廢 話 ) , 只 是 靜 靜 地 陪 著 你 , 或 是 認 真 聽 你 說 想 說 的 話 。

接 著 要 學 著 把 對 她 的 愛 和 你 原 有 的 溫 柔 分 開 , 如 果 不 得 不 讓 愛 隨 著 她 遠 離 , 那 麼 請 務 必 務 必 讓 溫 柔 與 善 良 不 死 。 你 因 為 夠 溫 柔 才 能 有 能 力 愛 上 她 , 夠 善 良 才 能 讓 你 沒 有 真 正 採 取 行 動 去 報 復 , 那 是 你 最 珍 貴 的 資 產 , 失 了 這 些 會 連 自 己 也 看 不 起 。

然 後 , 要 慢 慢 重 新 燃 起 那 些 已 逐 漸 黯 淡 的 希 望 與 熱 情 , 做 點 能 讓 自 己 高 興 與 投 入 的 事 。 KK書 也 可 以 , 或 是 多 去 和 那 些 可 以 互 相 打 鬧 的 朋 友 在 一 起 , 從 他 們 身 上 借 一 點 熱 情 來 , 再 不 然 到 國 父 紀 念 館 或 公 園 逛 逛 , 看 看 那 些 瞇 著 眼 仰 望 風 箏 的 孩 子 們 , 他 們 心 中 滿 滿 的 都 是 希 望 。

最 後 記 得 寫 一 封 信 給 自 己 , 告 訴 自 己 這 段 日 子 來 你 有 多 為 自 己 驕 傲 , 你 多 麼 高 興 自 己 是 個 有 愛 並 且 能 愛 的 人 , 雖 然 偶 爾 也 會 傷 心 , 你 慶 幸 自 己 仍 然 擁 有 溫 柔 與 善 良 , 依 然 熱 情 並 且 敢 於 繼 續 希 望 , 你 會 願 意 在 心 底 為 她 留 下 一 席 之 地 , 作 為 過 往 的 印 記 , 同 時 細 心 澆 灌 心 中 那 個 名 叫 「 愛 」 的 花 園 , 等 待 下 一 個 有 緣 及 有 福 的 人。

能 夠 如 此 , 於 是 失 戀 就 真 得 能 夠 讓 人 成 長 。

給 在 情 人 節 分 手 的 你 。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11:06
  • 線上人數:10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