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7-12-29

折翼的天使--談 二 一 前 後

被 二 一 的 學 生 獨 自 站 在 高 樓 , 望 著 校 園 最 後 一 眼 , 複 雜 的 心 情 可 想 而 知 。

【 記 者 蔡 靜 儀 、 黃 嘉 熙 、 彭 紹 興 、 陳 逸 嫻 專 題 報 導 】

如 果 說 大 學 生 是 天 之 驕 子 的 話 , 那 麼 被 二 一 的 同 學 就 像 是 折 翼 的 天 使 了 。 在 期 末 考 迫 在 眉 睫 的 此 時 , 還 沒 開 始 唸 書 的 你 , 會 恐 懼 被 二 一 後 所 要 付 出 的 慘 痛 代 價 呢 ?

大 學 任 你 玩 四 年 ?

曾 被 二 一 過 的 產 經 系 曾 立 維 說 , 自 己 在 重 考 大 學 時 , 補 習 班 老 師 仍 會 告 訴 學 生 , 「 大 學 是 任 你 玩 四 年 的 」 。 他 說 之 前 在 唸 書 時 由 於 沒 有 壓 力 , 自 己 不 會 主 動 唸 書 , 再 加 上 科 目 對 他 無 吸 引 力 , 所 以 他 在 大 二 下 就 慘 遭 退 學 的 命 運 。

原 國 貿 系 的 李 錫 芬 同 學 說 , 從 極 度 緊 張 的 高 中 生 活 進 入 標 榜 著 自 由 的 大 學 殿 堂 , 她 的 生 活 完 全 失 去 了 方 向 , 雖 然 在 愛 情 與 社 團 方 面 春 風 得 意 , 但 卻 在 課 業 學 分 上 被 判 出 局 。

黃 秉 成 原 就 讀 於 本 校 的 統 計 系 , 他 回 想 起 在 淡 江 的 日 子 時 , 認 為 大 家 在 上 了 大 學 之 後 , 就 不 再 將 成 績 擺 在 第 一 位 , 而 以 前 在 國 中 、 高 中 沒 時 間 想 的 人 際 關 係 、 感 情 問 題 等 , 一 下 子 就 把 他 淹 沒 了 。 黃 秉 成 說 , 自 己 當 時 其 實 很 少 蹺 課 , 不 過 上 課 時 都 沒 有 在 聽 , 滿 腦 子 想 的 都 是 「 比 賽 時 球 要 怎 麼 打 ? 」 「 怎 麼 在 班 上 受 歡 迎 ? 」 「 怎 麼 吸 引 女 孩 子 的 注 意 ? 」 這 類 的 問 題 , 他 自 我 解 嘲 地 說 , 「 可 能 因 為 以 前 唸 的 是 男 校 吧 。 」

而 原 就 讀 本 校 商 學 院 的 賴 慧 真 則 是 在 社 團 活 動 方 面 很 活 躍 , 她 擔 任 過 校 友 會 副 會 長 、 夜 女 聯 會 會 長 , 並 成 功 地 辦 過 營 隊 、 展 覽 、 演 講 及 演 唱 會 等 大 型 活 動 。 可 是 在 課 外 活 動 上 的 成 就 感 無 法 延 伸 至 學 業 成 績 上 。 賴 慧 真 說 , 「 每 一 年 都 有 同 學 被 二 一 , 只 是 怎 麼 也 想 不 到 會 是 自 己 ! 」

爸 媽 ! 我 真 的 對 不 起 !

原 統 計 系 的 黃 秉 成 想 起 自 己 在 獲 悉 被 二 一 的 那 一 刻 時 , 他 說 : 「 一 個 人 站 在 商 管 大 樓 的 第 十 一 樓 , 邊 看 著 校 園 的 最 後 一 眼 邊 流 眼 淚 , 就 這 樣 站 了 幾 個 鐘 頭 。 」

對 於 被 退 學 的 事 , 黃 秉 成 採 取 了 對 家 人 隱 瞞 的 方 式 , 直 到 要 開 學 了 家 人 才 發 現 。 他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是 爸 爸 在 電 話 的 另 一 頭 嘆 了 口 氣 , 告 訴 他 , 「 你 年 紀 也 不 小 了 , 要 怎 麼 決 定 都 要 靠 自 己 了 。 」 雖 然 家 裡 只 有 哀 愁 而 無 太 多 的 責 難 , 可 是 這 樣 的 氣 氛 反 而 使 他 倍 感 壓 力 , 於 是 決 定 一 個 人 留 在 台 北 打 工 賺 取 補 習 費 。

正 因 為 毫 無 心 理 準 備 , 所 以 原 就 讀 商 學 院 的 賴 慧 真 在 學 校 開 放 電 話 查 詢 成 績 的 一 週 後 才 知 道 自 己 被 二 一 了 。 「 一 開 始 根 本 無 法 相 信 , 馬 上 又 打 了 一 次 電 話 , 看 是 不 是 自 己 聽 錯 了 , 接 著 腦 中 一 片 空 白 地 愣 在 那 裡 ......。 」 賴 慧 真 回 想 起 自 己 那 段 時 間 過 得 很 差 , 好 好 像 世 界 末 日 一 樣 , 「 覺 得 以 前 所 付 出 的 一 切 都 因 為 這 件 事 而 被 抹 滅 了 。 」

沒 有 讓 遠 在 嘉 義 的 父 母 獲 知 這 個 消 息 , 周 遭 的 同 學 也 沒 幾 個 知 道 , 賴 慧 真 獨 自 承 受 所 有 壓 力 。 「 只 是 逃 避 , 不 知 道 自 己 要 幹 嘛 。 」 賴 慧 真 說 , 那 時 候 她 會 逃 避 朋 友 , 因 為 在 自 己 想 開 以 前 , 朋 友 的 關 心 也 是 一 種 壓 力 ; 有 時 候 晚 上 睡 到 一 半 醒 來 , 還 會 分 不 清 楚 這 到 底 是 夢 還 是 真 的 。 「 最 可 怕 的 是 有 一 次 躺 在 床 上 , 不 自 覺 地 就 興 起 輕 生 的 念 頭 。 」

賴 慧 真 原 本 也 打 算 對 家 人 繼 續 瞞 下 去 , 因 為 實 在 不 知 如 何 對 自 己 最 在 乎 的 人 啟 齒 , 但 是 在 辛 苦 地 瞞 了 一 個 月 後 還 是 說 了 。 一 向 有 打 電 話 向 家 人 報 平 安 的 習 慣 的 她 , 沒 想 到 拿 起 話 筒 聽 到 爸 爸 的 聲 音 , 講 著 講 著 就 哭 了 起 來 。

把 失 去 的 東 西 找 回 來

「 家 人 的 關 心 真 的 很 重 要 。 」 原 就 讀 商 學 院 的 賴 慧 真 不 只 一 次 地 強 調 。 因 為 家 人 的 諒 解 使 她 如 釋 重 負 , 之 後 她 做 了 一 個 多 月 的 直 銷 , 把 生 活 重 新 運 作 起 來 , 現 在 她 則 在 一 家 企 管 顧 問 公 司 上 班 , 雖 然 錢 不 多 , 但 做 起 來 很 有 成 就 感 , 學 的 是 在 學 校 裡 學 不 到 的 東 西 。 她 開 朗 地 說 , 「 想 開 了 以 後 , 朋 友 的 關 心 不 再 是 壓 力 , 而 轉 化 成 祝 福 。 」

原 國 貿 系 的 李 錫 芬 在 被 二 一 後 仍 選 擇 留 在 淡 水 , 因 為 這 樣 一 來 可 以 和 同 學 朋 友 們 聊 聊 天 、 談 談 心 , 幫 助 自 己 健 康 地 面 對 他 人 異 樣 的 眼 光 。 在 快 餐 店 打 工 掙 補 習 費 的 她 , 打 算 元 旦 過 後 就 到 補 習 班 去 , 考 上 自 己 心 中 理 想 的 科 系 。 雖 然 自 己 是 被 二 一 的 , 但 她 仍 覺 得 二 一 制 度 還 是 應 該 存 在 , 她 說 , 與 其 延 畢 多 年 , 到 不 如 不 適 者 淘 汰 , 這 樣 反 而 會 讓 人 更 早 去 找 出 自 己 理 想 和 興 趣 之 所 在 。

每 年 理 學 院 的 退 學 率 都 高 居 各 學 院 , 黃 以 順 就 是 已 被 化 學 系 退 學 過 一 次 的 回 籠 學 生 , 他 在 被 退 學 後 難 逃 兵 役 的 徵 召 , 但 服 完 兩 年 兵 役 後 , 毅 然 決 然 地 再 插 大 二 化 學 系 想 繼 續 完 成 學 業 。 曾 經 修 過 的 科 目 可 以 抵 學 分 , 他 認 為 自 己 若 選 擇 了 未 曾 修 過 的 科 系 , 恐 怕 是 另 一 個 「 二 一 」 的 開 始 , 黃 同 學 說 , 「 現 在 我 已 經 三 年 級 了 , 就 快 畢 業 了 。 」

原 統 計 系 的 黃 秉 成 利 用 打 工 的 錢 去 上 了 三 個 月 的 衝 刺 班 , 考 進 了 中 興 大 學 從 大 一 念 起 , 曾 經 跌 倒 使 他 更 珍 惜 念 大 學 這 得 來 不 易 的 機 會 。 以 往 看 不 懂 的 課 本 , 現 在 他 不 僅 每 題 習 題 都 會 寫 , 還 能 教 別 的 同 學 。

二 一 對 交 管 系 的 羅 欣 萍 來 說 是 極 大 的 挫 折 與 打 擊 , 但 在 從 系 辦 得 知 消 息 後 , 到 行 政 大 樓 辦 手 續 的 路 上 , 她 已 經 決 定 要 考 插 大 , 要 考 回 原 來 的 科 系 , 因 為 父 母 和 她 還 是 都 希 望 自 己 走 交 管 這 條 路 , 當 然 也 帶 著 不 服 輸 的 心 理 , 想 證 明 自 己 不 是 那 麼 輕 易 被 打 敗 。 現 在 她 已 如 願 以 償 考 回 淡 江 交 管 系 , 並 且 在 班 上 保 持 名 列 前 茅 。 她 以 過 來 人 的 經 驗 說 : 「 二 一 雖 然 很 殘 酷 , 但 只 要 不 喪 失 信 心 與 鬥 志 , 還 是 有 可 能 成 為 另 一 個 轉 機 , 成 就 另 一 片 天 空 的 。 」

學 校 慎 重 考 慮 過 了

雖 然 教 育 部 來 文 指 出 , 各 校 可 重 訂 退 學 標 準 或 取 消 二 一 制 度 , 但 本 校 在 以 提 高 學 生 素 質 為 原 則 的 前 提 下 , 仍 維 持 現 行 規 定 。

教 務 長 徐 錠 基 表 示 , 二 一 制 度 之 所 以 維 持 原 案 , 是 依 教 育 部 規 定 在 本 校 教 務 會 議 上 通 過 的 , 會 前 教 務 處 也 依 淡 江 實 際 情 況 提 出 多 項 方 案 , 徐 錠 基 說 , 「 會 議 中 贊 成 和 反 對 的 聲 音 都 有 , 最 後 可 以 說 是 以 些 微 的 票 數 之 差 通 過 的 。 」 教 務 長 進 一 步 說 明 , 雖 然 教 育 部 在 二 一 制 度 上 鬆 綁 讓 各 校 自 主 , 但 吳 京 部 長 本 身 曾 表 示 過 , 達 到 百 分 之 四 左 右 的 退 學 率 是 可 以 維 持 大 學 的 品 質 ; 此 外 , 他 認 為 被 二 一 的 學 生 也 可 早 日 選 擇 真 正 適 合 自 己 的 道 路 。

我 想 知 道 孩 子 的 情 況 !

本 校 退 學 率 一 向 高 居 各 院 校 的 一 、 二 名 , 由 於 在 全 省 各 地 開 家 長 說 明 會 時 , 家 長 都 希 望 在 孩 子 們 被 二 一 前 能 讓 他 們 有 加 強 管 教 的 機 會 , 教 務 處 日 前 已 根 據 校 務 會 議 的 指 示 , 發 函 給 各 任 課 老 師 , 請 他 們 把 授 課 班 級 上 期 中 考 成 績 不 佳 , 或 出 席 狀 況 不 良 , 有 被 退 學 可 能 的 學 生 名 單 , 送 至 各 開 課 學 系 , 教 務 處 會 將 這 些 學 生 的 成 績 寄 給 他 們 的 家 長 參 考 。

老 師 們 也 都 很 肯 定 學 校 的 這 項 措 施 並 多 予 配 合 。 林 金 源 老 師 表 示 , 其 實 自 己 在 打 分 數 時 , 絕 對 沒 有 要 當 多 少 人 的 預 設 數 字 ; 從 期 中 考 後 , 他 也 會 特 別 關 注 成 績 不 理 想 的 幾 個 同 學 , 平 時 系 上 的 老 師 們 也 會 互 通 消 息 , 如 果 發 現 某 個 同 學 有 被 二 一 之 虞 , 也 會 找 他 約 談 , 一 方 面 提 供 插 大 或 轉 學 考 試 等 建 議 , 一 方 面 也 是 給 學 生 做 心 理 建 設 , 以 防 他 們 想 不 開 。

下 一 個 輪 到 的 是 … …

看 到 這 麼 多 前 人 的 慘 痛 經 驗 , 在 面 臨 學 期 快 結 束 的 現 在 , 是 否 也 會 擔 心 下 一 個 輪 到 的 是 自 己 呢 ? 下 週 就 是 期 末 考 了 , 若 你 還 沒 看 書 , 趕 緊 拿 起 書 本 好 好 地 K吧 ! 不 要 讓 這 個 可 怕 的 夢 魘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!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6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