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7-12-29

專 訪 航 太 系 主 任 陳 增 源

【 記 者 林 頤 郁 專 訪 】 畢 業 於 本 校 航 太 系 , 留 在 系 上 擔 任 一 年 助 教 後 , 隨 即 遠 赴 美 國 喬 治 亞 理 工 學 院 攻 讀 博 士 學 位 的 陳 增 源 博 士 , 便 是 這 學 期 甫 上 任 的 航 太 系 主 任 。 他 謙 稱 自 己 在 學 習 生 涯 中 比 別 人 多 了 份 機 運 。

陳 主 任 說 , 目 前 系 上 除 了 重 事 網 路 的 更 新 外 , 並 積 極 健 全 系 友 會 的 組 織 , 日 前 更 成 立 了 簡 又 新 獎 學 金 以 撥 款 獎 助 研 究 生 , 其 目 的 便 是 在 鼓 勵 更 多 有 潛 力 、 有 興 趣 的 人 從 事 航 太 工 程 的 研 究 。 他 並 且 表 示 , 今 後 航 太 系 將 會 更 加 強 學 生 在 實 驗 和 電 腦 方 面 的 能 力 , 以 便 讓 學 生 畢 業 後 在 職 場 比 別 人 更 具 競 爭 力 。

談 到 航 太 系 的 發 展 , 陳 主 任 說 , 其 實 還 是 有 很 多 人 不 了 解 航 太 系 在 學 些 甚 麼 , 甚 至 有 鄰 居 問 他 的 太 太 「 妳 先 生 在 開 飛 機 , 一 定 賺 很 多 錢 喔 ! 」 事 實 上 航 太 系 的 出 路 是 很 廣 的 , 每 年 航 太 系 畢 業 生 考 取 研 究 所 的 比 率 相 當 高 , 而 實 務 界 也 偏 愛 錄 用 由 淡 江 畢 業 的 航 太 系 學 生 , 這 些 事 實 都 一 再 地 證 明 , 外 界 對 淡 大 航 太 系 的 學 生 是 頗 具 信 心 的 。

陳 主 任 在 助 理 眼 中 是 個 和 善 的 主 管 , 他 強 調 尊 重 他 人 的 想 法 及 多 多 溝 通 是 讓 工 作 推 展 順 利 的 不 二 法 門 , 畢 竟 很 多 構 想 和 理 念 是 需 靠 溝 通 達 成 共 識 的 。 問 及 上 任 以 來 的 感 受 , 陳 主 任 一 再 地 說 : 「 我 一 直 認 為 系 主 任 是 要 服 務 大 眾 的 , 所 以 並 不 把 自 己 當 成 是 一 個 發 號 司 令 的 主 管 。 」 他 認 為 這 項 職 務 對 他 個 人 來 說 是 項 極 好 的 歷 練 。 上 任 之 前 他 還 擔 心 自 己 無 法 太 常 參 加 學 生 事 務 性 的 活 動 , 但 到 目 前 為 止 同 學 舉 辦 的 每 項 活 動 他 都 場 場 參 與 了 , 他 打 趣 的 說 , 「 除 了 唱 歌 跳 舞 外 , 我 什 麼 都 能 配 合 。 」 在 多 和 同 學 相 處 後 , 他 發 現 自 己 不 僅 在 心 境 上 年 輕 許 多 , 也 較 能 了 解 時 下 學 生 的 想 法 。

在 美 國 唸 書 時 , 陳 主 任 發 現 了 一 個 現 象 , 那 就 是 ─ ─ 中 國 留 學 生 唸 書 最 用 功 , 但 每 次 輕 易 地 得 到 不 錯 的 成 績 幾 乎 都 是 外 國 學 生 , 後 來 他 才 觀 察 到 , 外 國 學 生 上 課 專 心 度 非 常 高 , 對 於 不 明 白 處 也 勇 於 發 問 , 而 這 些 都 是 中 國 學 生 所 欠 缺 的 , 這 種 體 認 影 響 到 他 日 後 對 學 生 的 教 育 方 式 。 他 始 終 認 為 唸 理 工 科 的 學 生 , 首 重 的 便 是 觀 念 的 解 析 , 而 觀 念 的 獲 得 最 快 最 有 效 的 方 式 便 是 在 課 堂 上 認 真 聽 講 。 所 以 在 上 臺 講 課 時 , 他 便 著 重 在 觀 念 的 啟 發 , 儘 量 以 輕 鬆 的 方 式 傳 達 他 的 理 念 , 並 不 時 準 備 幾 則 笑 話 來 娛 樂 大 家 , 在 同 學 眼 中 , 他 著 實 是 位 難 得 的 好 老 師 。

從 陳 主 任 不 急 不 徐 的 言 談 中 , 可 以 明 顯 感 受 出 他 對 本 校 航 太 系 的 深 刻 認 同 感 和 對 於 教 職 的 強 烈 使 命 感 , 那 是 份 令 人 不 得 不 折 服 的 執 著 。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4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49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