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7-12-29

【 系 列 九 】 ( VOD)隨 選 視 訊 服 務 系 統 ☉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圖 書 館 非 書 資 料 組

隨 著 多 媒 體 技 術 與 電 腦 科 技 的 發 展 , 人 類 對 視 訊 的 要 求 不 再 只 是 被 動 的 只 能 選 擇 時 段 來 收 看 想 看 的 內 容 , 而 是 希 望 能 在 任 何 時 間 打 開 電 視 機 或 電 腦 就 能 隨 心 所 欲 的 選 擇 自 己 想 看 的 視 訊 內 容 。 換 句 話 說 , 就 是 在 視 訊 伺 服 器 ( Video Server) 端 預 先 存 放 了 多 筆 視 訊 資 料 , 當 使 用 者 端 ( Client) 連 繫 進 入 時 , 可 以 依 預 製 的 選 單 或 檢 索 系 統 選 擇 想 看 的 選 項 即 可 收 看 所 選 擇 的 視 訊 內 容 。 因 此 在 互 動 式 隨 選 視 訊 服 務 系 統 ( VOD: Video on Demand) 中 , 使 用 者 經 由 網 路 提 供 之 各 類 服 務 功 能 , 執 行 各 種 資 訊 之 使 用 及 存 取 ; 且 當 使 用 者 提 出 功 能 需 求 後 , 伺 服 ( Server) 端 隨 即 供 給 服 務 。

互 動 式 ( 隨 選 視 訊 服 務 系 統 ) 應 用 範 圍 包 含 甚 廣 如 : 遠 距 教 學 ( Distance Learning ) 、 隨 選 新 聞 ( News- On- Demand ) 、 隨 選 電 影 ( Movies- On- Demand ) 、 電 子 購 物 ( Electronic Shopping ) 、 電 子 圖 書 館 ( Digital Library ) 、 電 子 診 療 ( Tele- medicine ) 、 視 訊 會 議 ( Video- Conference ) 等 , 這 是 國 家 資 訊 通 訊 基 礎 建 設 ( NationalInformationInfrastructure) 中 最 具 有 潛 力 的 一 項 發 展 , 而 使 用 的 網 路 可 包 括 一 般 電 信 網 路 、 有 線 電 視 網 路 或 區 域 網 路 上 各 類 寬 頻 網 路 , 目 前 本 校 的 VOD系 統 架 構 概 念 如 圖 一 所 示 。

圖 書 館 非 書 資 料 室 為 配 合 網 路 資 源 運 用 的 發 展 趨 勢 , 規 畫 有 10個 高 速 網 路 點 , 並 建 置 隨 選 視 訊 服 務 的 使 用 端 環 境 , 以 為 進 行 隨 選 教 育 視 訊 ( EOD: EDUCATION ON DEMAND) 先 導 計 劃 之 用 。 目 前 所 提 供 的 視 訊 內 容 包 括 下 列 各 項 : 1. 遠 距 視 訊 教 學 : 提 供 虛 擬 實 境 課 程 的 示 範 教 學 。 2. 淡 江 新 聞 : 選 錄 近 幾 期 的 淡 江 新 聞 供 師 生 觀 賞 。 3. 遠 距 視 訊 播 放 : 收 錄 些 許 動 畫 作 品 。 4. 淡 江 大 學 第 三 波 介 紹 之 相 關 影 片 。 其 他 的 資 料 如 美 語 教 學 教 材 將 陸 續 加 入 , 歡 迎 全 校 師 生 至 非 書 資 料 室 使 用 。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35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