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-11-07

淡江菁英第34屆金鷹獎得主專訪-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 攜手大專校院 推動長照

畢業系所/年:電子計算機工程學系(現為資訊工程學系)/1989年、資訊工程學系/碩士班1991年、博士班1996年

【記者張容慈專訪】步入多元化社會,跨領域整合人才成為時代趨勢,本屆金鷹獎得主資工系校友謝楠楨,打破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創校以來66年傳統,以首位非護理出身學者出任第六任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,他發揮解決問題和溝通能力,執行系所整併、委外校地等多項改革外,也配合行政院長照量能提升計畫、長照2.0政策,攜手國內有長照科系的40所大專校院,共組全國長照課程推動委員會,致力將長照專業化,替政府培養專業人才。

同時,謝楠楨推出全臺首創高齡精準照護教育新模式「課證合一」,讓國北護與澳洲多所大學合作,將證照與學位雙軌進行,培育跨國護理人才為目標,提升學生國際就業認證力。謝楠楨表示,默默耕耘,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;同時將目光放遠,決策過程不猶豫,如果在執行的過程中有偏差,就儘速調整修正。

謝楠楨曾榮獲臺北縣大專組優良教師、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、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等多項獎項,三度代表外交部、教育部接待亞太經濟合作(APEC)參訪團各國代表。他長期深耕國北護的教育,持續努力提升國北護學習與教學品質,除了參與大學評鑑外,於今年首次參加QS世界大學排名評鑑,獲五星佳績,證明該校在「教學、學術發展、設施、社會責任、包容性」5項皆獲得肯定。謝楠楨謙虛地說明:「遇到問題就是盡力做好,因為我相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。」

學碩博共11年求學生涯感恩師長

憶起在本校學士、碩士、博士11年的求學生涯,謝楠楨對每堂課師長們的教導都心存感恩,其中最難忘的是「資訊結構」這門課,他分享,開學第一堂課,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五道期末作業,對剛入門資工的他只能想盡辦法解題:翻閱專業書籍、與同學討論、向老師請教等,最後順利在期末繳交作業。這段經歷成了他未來重要的養分,謝楠楨提及,「表面上看來是訓練我們的解題能力,其實是鍛鍊思考力和解決問題力,透過寫程式學習到自我的思考方法,再進行分析、歸納整理,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真的是受用無窮,在往後工作中,遇到問題能夠理性看待,精準地找出事件的問題點,然後提出方案解決。」

不過,讓謝楠楨更難忘的經歷是,剛任教於景文技術學院,民國89年發生了該校掏空案,在人心惶惶之際被推派兼任總務長一職,作為校內教職員工和學校的溝通代表,他說明,當時曾經歷四位校長協助重整,這段經歷除了了解學校運作模式外,更重要的是累積溝通能力,懂得與不同性格的人交流相處,「這兩份難忘經歷讓我成長許多,經過這些磨練後,看待事情的角度更加多元,面對危機能夠臨危不懼。」因此,當他決定角逐國北護校長時,雖受到各樣的輿論壓力,他仍以「淡江把我教得很好」的自信面對,成為首任男性國北護校長,以深化醫護技職功能為方向,對內滿足產業專業人才培養需求,對外則以東南亞、澳洲等地大學的交流合作,以海外實習拓展學生視野,藉此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謝楠楨仍不忘回饋母校,專業領域為資訊工程、資料庫和大數據分析的他,長期致力於促成物聯網與健康科技技術結合,搭建與母校資工系學術研究的合作平臺,將所學結合職業,學以致用之餘,提升母校學術資源。長期深耕教育,在教育的漫漫長路中走出一段屬於自己的路,謝楠楨相信,「人生中有很多的際遇,只要默默耕耘,默默努力,老天爺都會眷顧你。」一路上謝楠楨不遺餘力,並保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,對於榮獲金鷹獎,謝楠楨謙遜的表示,「謝謝資工系學長們的邀約和推薦,系上優秀的校友非常多,我沒有那麼的厲害,感謝學長與系上的肯定。」

付出努力和時間才是成功關鍵

今年是淡江70週年校慶,謝楠楨肯定母校的第五波超越,期許學校能以培育世界公民的國際化宏觀栽培出更多優秀未來人才,也希望學弟妹們能夠珍惜在淡江的學習時光,最重要的是,要有一顆「愛淡江」的心,未來不忘回饋母校,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持續邁進,讓淡江變得更好。謝楠楨鼓勵學弟妹切勿自我侷限,「每一個人的資質是差不多的,但在每一件事情上願意付出的努力和時間,只要不放棄,都會是成功的關鍵。」

NO.1113 B | 更新時間:2020-11-07 | 點閱:151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24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