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05-25

房 租 誠 很 貴 自 由 價 更 高

對 於 學 校 中 相 當 弱 勢 的 視 障 同 學 , 學 校 雖 然 於 宿 舍 分 配 上 有 提 供 一 些 名 額 , 但 是 本 校 視 障 生 多 為 男 同 學 , 而 這 些 同 學 由 於 外 宿 問 題 所 帶 來 的 不 便 與 危 險 , 實 在 是 值 得 我 們 一 起 來 關 心 。

目 前 視 障 同 學 所 住 的 「 啟 明 樓 」 位 於 交 通 最 差 的 水 源 街 的 巷 弄 內 , 啟 明 社 負 責 人 歷 史 一 余 信 鋒 表 示 : 「 住 在 這 樓 層 裡 , 我 們 自 由 自 在 , 不 需 要 受 到 門 禁 的 約 束 。 任 何 人 都 不 想 被 規 定 給 牽 制 住 , 但 為 了 得 到 安 全 就 得 有 所 犧 牲 。 」 啟 明 樓 的 房 租 很 便 宜 , 而 且 彼 此 可 以 互 相 幫 忙 , 還 有 社 團 也 在 其 中 , 有 自 己 的 活 動 空 間 與 公 共 空 間 , 沒 有 任 何 的 不 便 。 穿 梭 在 危 險 的 水 源 街 , 確 實 滿 危 險 , 但 他 們 都 十 分 小 心 , 有 時 同 學 會 幫 忙 , 或 互 相 過 馬 路 , 目 標 比 較 明 顯 。

他 們 所 擔 心 的 無 非 是 課 業 與 方 便 性 的 問 題 , 就 如 歷 史 一 施 國 彬 說 到 , 「 有 些 為 我 們 『 報 讀 』 的 同 學 , 可 以 隨 時 到 啟 明 樓 為 我 們 唸 上 課 的 筆 記 內 容 , 因 為 老 師 有 時 寫 板 書 或 說 太 快 時 , 我 們 來 不 及 抄 錄 , 所 以 熱 心 的 同 學 就 會 主 動 的 為 我 們 報 讀 。 」 「 一 旦 在 學 校 宿 舍 裡 , 這 份 幫 助 可 能 會 遭 到 限 制 , 因 為 不 可 太 大 聲 或 門 禁 的 限 制 , 會 造 成 同 學 的 不 便 。 」

公 行 系 三 的 陳 仕 祐 則 表 示 : 「 不 喜 歡 被 規 定 綁 住 , 而 且 住 啟 明 樓 已 經 習 慣 了 , 也 十 分 的 方 便 , 所 以 就 算 有 宿 舍 , 我 想 我 也 不 會 住 進 去 。 」 另 一 位 歷 史 一 的 陳 陸 勤 也 說 到 , 「 學 校 的 宿 舍 , 對 於 明 眼 人 而 言 , 就 有 許 多 的 限 制 , 更 何 況 我 們 這 些 視 障 者 。 並 且 學 校 的 宿 舍 本 身 就 不 夠 , 男 宿 舍 遙 遙 無 期 , 盲 生 與 殘 障 生 的 宿 舍 , 我 想 會 更 遙 遠 吧 ! 」 。

NO.36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4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56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