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7-12-29

午 后  ☉ 托 托

就 在 斗 室 裡 的 寂 寞 快 達 到 飽 和 狀 態 時 , 艾 莉 決 定 帶 著 我 暫 時 離 家 出 走 。 週 末 的 下 午 , 這 是 艾 莉 最 喜 歡 做 的 事 , 也 是 我 最 期 待 的 一 天 。

我 們 在 河 堤 上 , 可 以 看 到 分 不 清 是 淡 水 河 還 是 臺 灣 海 峽 的 遼 闊 。 很 遠 的 地 方 , 隱 約 有 幾 艘 漁 船 的 蹤 影 。 如 果 你 直 瞪 著 那 些 船 , 你 會 以 為 它 們 動 也 不 動 , 不 過 , 如 果 你 閉 上 眼 睛 一 會 後 再 睜 開 , 就 會 發 現 那 些 船 向 前 或 向 後 動 了 幾 哩 。 海 風 吹 來 很 涼 , 帶 著 鹹 鹹 的 味 道 。 我 聽 著 海 浪 拍 打 著 堤 岸 , 很 像 蒼 蠅 拍 用 力 打 在 牆 壁 的 聲 音 。 從 河 堤 向 下 望 著 想 一 股 作 氣 往 上 飛 的 浪 , 我 的 前 腳 開 始 發 抖 , 而 後 腿 明 智 地 選 擇 了 後 退 。

我 瞪 著 天 上 的 雲 。 倏 地 , 在 眼 裡 只 剩 下 白 雲 和 碧 空 時 , 雲 的 速 度 加 快 , 一 致 湧 向 我 。 我 既 感 動 又 害 怕 , 只 好 閉 上 眼 , 剩 下 腦 袋 裡 的 漩 渦 不 停 地 轉 。

「 六 月 」 也 坐 在 河 堤 上 , 我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她 叫 自 己 「 六 月 」 , 或 許 這 個 月 份 對 她 而 言 很 有 意 義 吧 ! 她 望 著 對 岸 的 觀 音 山 , 一 會 又 將 目 光 飄 向 很 遠 很 遠 的 海 平 面 , 她 就 這 樣 靜 靜 地 過 了 很 久 很 久 , 久 到 像 是 忘 了 一 切 , 忘 了 我 在 她 身 邊 。 我 很 想 知 道 , 她 面 對 這 山 與 水 時 , 究 竟 在 想 些 什 麼 。 她 的 嘴 角 總 會 浮 現 一 抹 神 秘 地 笑 容 , 然 後 原 本 打 結 的 眉 心 就 在 那 笑 容 中 化 開 , 彷 彿 從 這 山 與 海 的 對 話 中 , 她 有 了 某 種 超 脫 的 頓 悟 , 也 彷 彿 看 著 這 些 山 水 , 她 找 到 了 心 中 困 惑 的 解 答 。

或 許 我 是 因 為 無 法 把 心 放 下 , 所 以 聽 不 到 山 與 海 的 聲 音 。 我 相 信 , 如 果 我 同 「 六 月 」 一 樣 , 平 實 詳 和 的 把 心 放 下 , 聽 著 山 、 聽 著 海 , 也 許 我 聽 見 的 並 非 蒼 蠅 拍 的 舞 動 聲 , 而 是 海 裡 無 數 生 命 的 吶 喊 , 或 是 遠 方 飄 來 的 信 息 全 落 在 這 海 濤 聲 中 。

海 風 中 , 可 以 聽 見 戀 人 爭 吵 、 哇 哇 大 哭 的 新 生 兒 、 結 婚 的 鐘 聲 、 告 別 式 的 哀 傷 。 在 海 中 、 山 中 聽 見 了 世 界 。 這 是 「 六 月 」 聽 見 的 聲 音 嗎 ? 我 很 想 知 道 ... ...。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2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3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