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7-12-29

追 尋 翩 飛 的 身 影 ☉ 鐘 淑 卿

「 下 過 小 雨 的 清 晨 是 賞 鳥 的 最 好 時 機 。 」 「 老 鳥 」 如 是 說 。

初 冬 的 早 晨 , 遇 上 冷 鋒 過 境 挾 帶 幾 分 綿 綿 細 雨 , 打 退 不 少 前 往 關 渡 賞 鳥 的 決 心 。 「 老 鳥 」 見 狀 趕 忙 補 一 劑 強 心 針 : 「 這 樣 的 天 氣 最 好 , 真 的 , 你 們 實 在 很 幸 運 。 下 過 雨 的 清 晨 天 氣 涼 爽 , 鳥 群 們 將 紛 紛 出 來 覓 食 。 」 好 吧 ! 為 了 證 明 我 們 真 的 很 幸 運 , 即 使 突 然 大 地 震 , 也 非 走 這 一 遭 不 可 。

行 至 半 途 遇 上 車 潮 , 扯 直 衣 領 試 圖 抵 擋 微 微 涼 意 。 懶 懶 驕 陽 擁 握 暖 暖 雲 被 , 百 無 聊 賴 地 灑 下 幾 把 光 束 睨 了 我 們 一 眼 , 似 乎 暗 示 著 , 這 是 個 很 好 的 睡 覺 天 , 嘖 嘖 , 可 惜 啦 ! 後 悔 像 打 落 水 面 的 雨 滴 , 漣 漪 了 所 有 情 緒 。

背 脊 上 一 片 藍 色 光 澤 , 單 足 佇 立 在 褪 去 潮 水 的 沙 洲 上 , 彷 彿 老 僧 禪 定 一 般

關 渡 宮 前 車 輛 錯 置 , 已 有 一 群 同 好 早 架 起 單 筒 望 遠 鏡 追 尋 翩 翩 翻 飛 的 身 影 。 依 循 他 們 指 點 的 方 向 , 趕 忙 調 整 我 那 有 些 「 營 養 不 良 」 的 望 遠 鏡 。 是 夜 鷺 ! 背 脊 上 一 片 藍 色 光 澤 , 單 足 佇 立 在 褪 去 潮 水 的 沙 洲 上 , 彷 彿 老 僧 禪 定 一 般 。 記 憶 中 , 在 故 鄉 某 些 養 池 塘 的 人 家 , 張 網 捕 捉 偷 魚 吃 的 「 夜 光 鳥 」 , 大 概 就 是 倒 運 的 夜 鷺 吧 。 由 於 始 終 緣 慳 一 面 , 年 幼 的 心 靈 篤 定 地 以 為 , 「 夜 光 鳥 」 必 定 是 夜 裡 亂 發 光 才 會 洩 了 行 蹤 被 逮 。 如 今 思 及 過 往 不 禁 莞 爾 。

驚 起 諸 多 白 羽 排 撻 而 去 , 恰 似 西 子 浣 紗 的 絲 絹 飄 飛

「 咦 ! 十 一 點 鐘 方 向 有 隻 鳥 正 對 著 太 陽 攤 開 雙 翅 , 要 準 備 飛 翔 哩 。 」

眾 人 聽 說 紛 紛 掉 轉 瞄 準 方 向 。 「 唉 呀 ! 那 是 蒼 鷺 , 可 能 剛 剛 下 過 雨 作 日 光 浴 吧 。 不 過 這 種 情 形 我 也 是 第 一 次 見 , 模 樣 真 是 可 愛 。 」 野 鳥 社 的 同 學 說 。

一 時 間 人 聲 鼎 沸 , 驚 起 諸 多 白 羽 排 撻 而 去 , 恰 似 西 子 浣 紗 的 絲 絹 飄 飛 , 偶 爾 浮 掠 水 面 搧 動 歲 月 痕 跡 。

這 塊 土 地 是 它 們 翩 舞 、 繁 衍 的 生 命 所 繫 , 它 們 並 不 只 是 過 客 啊 !

「 轉 移 陣 地 囉 ! 」 一 聲 令 下 , 隊 伍 便 浩 浩 盪 盪 地 前 往 紅 樹 林 深 處 。

那 是 小 水 鴨 , 瞧 見 牠 翅 膀 下 的 綠 色 三 角 形 羽 毛 嗎 ? 牠 們 向 來 都 在 樹 林 深 處 覓 食 , 今 天 竟 然 還 在 河 岸 邊 晃 盪 , 可 能 是 天 氣 涼 爽 的 緣 故 吧 !

快 看 ! 是 翠 鳥 ! 這 種 漂 亮 的 候 鳥 不 常 見 哩 , 背 部 有 藍 色 光 彩 , 雙 翅 墨 綠 , 腹 部 一 大 片 橙 紅 , 台 灣 俗 話 稱 牠 「 魚 狗 」 。

遠 處 沼 澤 草 地 裡 三 三 兩 兩 閒 晃 的 是 紅 冠 水 雞 , 牠 們 喜 歡 組 小 團 體 一 起 覓 食 。 說 是 雞 卻 善 游 不 善 飛 , 頂 多 只 能 短 距 離 飛 行 。

踏 進 賞 鳥 的 天 地 , 越 觀 察 越 是 對 翩 翩 飛 舞 的 身 影 著 迷 , 也 為 人 類 利 益 私 心 的 破 壞 深 感 歉 疚 , 這 原 是 萬 物 共 存 的 天 地 啊 ! 這 塊 土 地 是 牠 們 翩 舞 、 繁 衍 的 生 命 所 繫 , 牠 們 並 不 只 是 過 客 啊 !

發 現 圖 鑑 上 沒 登 記 的 鳥 !

聽 著 「 老 鳥 」 滔 滔 不 絕 如 數 家 珍 , 除 了 拼 命 追 隨 那 恍 如 總 管 的 點 名 手 勢 , 還 恨 不 得 多 雙 眼 睛 對 照 圖 鑑 上 的 說 明 。

幸 好 來 了 , 在 臨 近 畢 業 前 , 至 少 不 會 有 錯 過 淡 水 自 然 瑰 寶 的 遺 憾 。 在 往 後 回 想 起 來 的 就 不 只 是 黃 昏 夕 落 、 觀 音 飛 雲 、 大 屯 秋 雪 , 還 有 這 拍 動 生 命 依 戀 故 土 的 鳥 群 哩 。

「 看 ! 是 『 鵟 』 ! 」 幾 聲 驚 呼 聲 引 來 大 家 的 注 目 。 這 可 是 今 天 的 第 一 隻 猛 禽 , 我 迫 不 及 待 地 見 風 轉 舵 。 「 天 哪 ! 這 叫 鵟 的 傢 伙 簡 直 自 以 為 是 天 王 巨 星 , 不 斷 盤 旋 低 旋 , 轉 得 人 幾 乎 想 在 腦 袋 上 裝 發 條 還 瞧 不 清 牠 廬 山 真 面 目 。 也 罷 , 翻 翻 圖 鑑 聊 以 堪 慰 罷 。 」

正 當 大 家 對 這 隻 鵟 著 迷 時 , 「 老 鳥 」 突 然 又 驚 呼 一 聲 : 「 發 現 圖 鑑 上 沒 登 記 的 鳥 了 ! 」 「 快 ! 快 ! 集 合 所 有 圖 鑑 查 證 。 」 「 老 鳥 」 說 。

也 許 你 還 不 認 識 這 些 遠 來 嬌 客 , 那 麼 請 在 下 次 遠 颺 之 前 停 下 腳 步 , 留 戀 身 邊 飛 掠 而 過 的 身 影 吧 !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44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