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4-04-06

鄭和是發現美洲的航海英雄

【記者陳志堅、林怡君聯合報導】中國歷史上曾有鄭和下西洋的記載,經過查證,前教育部長吳京博士認為,鄭和的足跡不僅遍及南洋,更遠及新大陸,「是早在哥倫布之前發現美洲的航海英雄。」

吳京於上週一(29日)蒞校在覺生國際廳舉行演講,與創辦人張建邦、校長張紘炬、兩位副校長及兩百名文學院師生分享研究心得,以「鄭和下南洋出西洋:史實、啟示、行動」為題,徹底顛覆史書所載,推崇鄭和是當時世界第一的航海家。

他回憶,幾年前在美國和一位擔任海軍將領的朋友閒聊。他能清楚描述鄭和,他說,鄭和被編在美國海軍的教科書裡,「並非因為他是中國人,而是他是當時世界第一的航海家。」吳京投入相關的研究表示,對於鄭和下西洋,科技的追溯或探索容易遇到瓶頸,他希望人文方面的學者能一起研究,發揮鄭和航海家的精神,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。

他以哥倫布和鄭和作比較,在投入的人力、資源、船隻各方面,鄭和都遠遠超過哥倫布。鄭和動用兩萬多人,哥倫布只有兩百人;鄭和有三百艘帆船,哥倫布只有一艘,且海上會發生各種無法預期的情況。他說:「這樣龐大的船隊不易指揮,如果沒有良好的管理系統,無法平安度過七次的旅程。」

除了管理外,也必須有良好的造船技術,中國和西方,造船時對船的構想和思考方式不同。中國造船以鴨蹼為藍本,西方則以魚為聯想,差距在於鴨子和船一樣浮在水面上,而魚在水裡游比較像潛水艇,這影響到初期航海技術的優劣,原則上中國是優於西方的。他可惜的說:「後來中國實施海禁政策,並閉關自守,失去了爭雄海上的機會。」

演講前,吳京特別走訪本校海事博物館,在組長丘瑞玲講解海博館成立原由時,他直說:「淡江學生真有福!」參觀「鄭和寶船」時,他仔細看著船身構造,不時還蹲下身研究,見到船頭前的「日月水波紋」,他馬上微笑的對旁人說:「有這個標識就對了!」一邊討論起有關鄭和寶船的製造,離開前他特別提醒大家:「要一起推動海洋文化。」

NO.5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6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