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4-04-06

高等教育良窳決定國家競爭力

【本報訊】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於上月25、26日蒞臨本校,發表專題演講「我國高等教育的願景與競爭力」時表示,高等教育普及化後,「如何兼顧菁英教育的需求,並面對國際的競爭,將是決定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。」

呂次長指出,面對國內外高等教育發展情勢,如不迎頭趕上,將在全球化的競爭中遭到淘汰。他建議各校應採納新的管理機制,不斷的自我發展與改進,政府也將成立評鑑機制,以了解各校辦學績效,並激勵各校創新,提昇整體高等教育素質。

本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首度舉行「大學卓越政策之檢討與展望」兩岸學術研討會,邀請大陸北京大學、廈門大學、華東師範,及國內台大、暨南、台灣師大、新竹師院及本校等校長、教授們一同研討,由校長張紘炬主持開幕,創辦人張建邦開幕致詞,共有200多位各大學校長教授等參加。

教育學院院長陳伯璋指出,在學生人口減少、學業水準降低、資訊科技深入校園、辦學成本大幅提高的時代,大學將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,為學校作出快速而有效的決策,來應付這些新挑戰。清大高教中心主任彭森明也以美國名校的啟示,說明選定標竿,分析這些優秀大學的特質可以了解:充裕的資源、一流的教授和學生,及有效的行政管理與政策,是成為名校的「鐵三角」。

NO.5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25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