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3-01

「 教 學 與 輔 導 」 第 一

一 所 大 學 的 好 壞 , 從 它 的 教 學 工 作 與 輔 導 工 作 是 否 做 得 完 善 , 可 以 看 得 出 來 , 本 校 在 這 次 評 鑑 中 , 「 教 學 與 輔 導 」 持 續 獲 得 第 一 , 是 無 庸 置 疑 的 。

學 務 長 葛 煥 昭 表 示 , 從 教 育 部 對 本 校 整 體 表 現 的 十 五 項 講 評 中 , 第 一 、 五 、 六 、 十 三 、 十 四 , 而 且 評 語 皆 是 「 表 現 優 異 」 、 「 值 得 肯 定 」 等 可 以 看 出 , 學 務 處 持 續 推 動 業 務 電 腦 化 , 他 舉 實 例 說 明 , 一 項 措 施 將 於 開 學 第 二 週 起 開 始 實 施 , 即 學 生 上 課 請 假 可 以 網 路 請 假 。

葛 煥 昭 說 , 這 要 感 謝 課 指 組 組 長 劉 艾 華 , 為 整 個 學 務 處 行 政 設 計 相 當 實 用 的 電 腦 作 業 系 統 , 方 便 全 校 同 學 使 用 , 現 在 包 括 獎 學 金 申 請 、 校 外 租 賃 資 訊 等 , 幾 乎 百 分 之 八 、 九 十 的 業 務 , 皆 可 以 電 腦 網 路 處 理 , 未 來 連 衛 生 保 健 組 醫 師 看 診 都 可 以 使 用 電 腦 。 三 月 份 的 北 區 大 學 輔 導 人 員 研 習 會 在 本 校 舉 行 , 本 校 將 展 示 全 國 唯 一 的 網 路 社 團 護 照 , 以 顯 示 本 校 優 異 之 處 。

教 育 部 相 當 重 視 本 校 社 團 與 地 方 社 區 的 互 動 , 葛 煥 昭 說 , 本 校 約 有 十 八 個 社 團 與 淡 水 地 區 中 小 學 有 互 相 交 流 。 如 學 輔 組 攜 手 計 畫 輔 導 淡 水 國 中 , 而 正 德 國 中 也 來 函 請 求 和 本 校 合 作 , 本 學 期 僑 外 組 的 僑 居 地 文 物 展 , 也 打 算 請 地 方 居 民 、 中 小 學 生 來 參 觀 , 這 些 都 是 努 力 的 目 標 。

教 務 長 則 表 示 , 本 校 在 教 學 上 除 持 續 每 年 聘 請 優 秀 教 師 四 、 五 十 名 來 校 任 教 外 , 在 教 學 環 境 上 已 加 強 很 多 , 如 全 校 150間 教 室 , 已 有 65間 為 多 媒 體 教 室 , 未 來 還 在 繼 續 增 加 中 , 而 且 製 作 全 校 共 同 科 如 會 計 、 統 計 等 多 媒 體 教 材 , 提 升 教 學 的 活 潑 度 , 使 學 生 更 易 吸 收 知 識 , 在 教 學 軟 硬 體 規 劃 上 , 他 校 不 能 及 。

另 外 , 核 心 課 程 規 劃 , 本 校 因 應 時 代 潮 流 , 規 劃 十 一 個 學 門 不 同 的 課 程 , 被 教 育 部 認 為 深 具 特 色 。

教 務 長 徐 錠 基 同 時 也 是 教 育 部 此 次 邀 請 的 評 鑑 委 員 之 一 , 他 表 示 , 目 前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中 , 都 知 道 淡 江 很 強 , 尤 其 本 校 資 訊 化 推 動 最 為 他 們 所 稱 道 , 而 本 校 已 實 施 多 年 的 教 學 計 劃 表 、 教 學 評 鑑 、 電 話 註 冊 、 網 路 選 課 等 , 都 是 開 各 大 學 先 例 , 是 別 校 學 習 的 目 標 , 他 說 , 其 中 在 評 鑑 一 所 學 校 , 當 該 校 正 在 介 紹 他 們 的 多 媒 體 教 室 有 多 棒 時 , 另 一 位 評 審 委 員 拍 了 徐 錠 基 的 肩 膀 說 「 這 個 貴 校 早 就 有 了 , 不 是 嗎 ? 」

NO.39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5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