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4-11-08

《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》

【記者鍾張涵專訪】「當我還是學生時,總在出門時看著日出、下課時望著宮燈大道的夕陽走回去。那時常想著:如果有天能出外走走,該有多好。」是一份社會責任的理想與抱負、懷著對工作的執著與熱誠,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66年自淡江文理學院物理系畢業後白手起家,創立東貝光電科技公司,致力於發光二級體產業、高科技光電半導體等應用,花三到五年時間佈局,打入北美、日本與韓國市場,僅僅十年坐穩LED股王寶座,身價超過台幣一億元。

身為淡江物理系有史以來第二個金鷹獎得主,他的內心卻沒有太多的感言,吳慶輝笑著表示:「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我不會去盼望或思考這些事情,社會上有太多這樣各式各樣的獎,有些人認為自己付出許多努力,能得獎是肯定也是成就,但對我而言,我不care。」吳慶輝靈魂不在乎這樣的功名,他有的,是更多對社會的責任感,與內心深處那淡江的回憶,踏入社會的豪情,與一路走來的理想和感慨。

回想在淡江的日子,記憶中最深刻的,是帶著草席到舊化館曬暖陽的歲月、宮燈教室裡破破的椅子、牧羊草坪的種種樹木和植物,與當年那十個人一間的淡江男生宿舍,「那時剛搬進去很生氣,覺得宿舍小得像鳥籠,但是住久了,認識了許多人、許多不同科系的同學,才發現一同住宿也很有趣。」吳慶輝一邊回想、一邊笑著說。自學校畢業後,更發現念書的幸福,現在擔任董事長的他,依然常在假日回到母校看看淡江的景物與學生。

吳慶輝笑著說:「我們公司裡用了許多淡江學生,感覺同是淡江畢業的人,那種文化、味道、習慣會相像。大致來說,我覺得淡江、逢甲學生真的不錯,刻苦耐勞、不會斤斤計較。」在給予學弟妹肯定的同時,吳慶輝卻仍感到社會環境變遷迅速,他感慨地說:「只是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差一些,雖然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影響。」吳慶輝認為,現在的年輕人需要更多職前教育,加強職業道德和自我責任的思維,他舉例:「現在的年輕人,來面試第一個總是問:薪水多不多?有沒有獎金、股票、出國旅遊、休假?我就很想反問他們,為什麼不想想自己能為社會貢獻多少?」

在吳慶輝心中,人生該有三個廿五年,第一個廿五年,是社會養育你,供你念書、讀大學、當兵;第二個廿五年,是回饋社會,做「應該」做的事、而非「喜歡」做的事;直到第三個廿五年,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。吳慶輝笑著說:「進了社會就會漸漸體會到,學生時代要做好學生該做的事,該學的要學、該念的書要念。」面對時下年輕人,他認為,念書不見得要第一名,但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;出了社會,更要弄懂自己要什麼,興趣在哪?自己能不能付出十年的努力、未來有沒有前途?你選的這間公司,又是否有前途?若是已有工作經驗,那你到底有多大的揮灑空間?身為董事長的吳慶輝,回首看自己是同一座標,沒有什麼多大改變,最大的堅持,是對社會的責任與赤子之心的經營。

年幼失怙、白手起家,一路走來,吳慶輝常遇到好人相助,這也促成他至今總願盡心盡力幫助他人的一份熱情,「曾經有一個人向我借錢,並且說他一定會還、借據什麼的都跟我保證清楚,可是,我只在當下告訴他:不還也沒關係,你只要記得一件事,如果有一天,你也遇到一個同樣需要幫助的人,要記得,把這樣一份愛的種子散播出去,就夠了。」東貝光電最讓吳慶輝驕傲的,就是他們總具有正面的評價和認同,在他領導下的公司,不但認養了許多學校、學生和需要幫助的災民,更不時給予幫助和捐款,同時也捐助獎學金五十萬元回饋淡江母校,「幫助也是快樂」是吳慶輝最大的信念。

踏入社會,成立東貝光電至今,吳慶輝認為自己相當幸運,是台灣企業中,難得成立時間最短、卻最快上市的公司,他的partner都是可以共患難、可以共享成就的好朋友,他感動的說:「這些年來大家都在,東貝光電不全然是我的功勞,而是許多人的努力。」

掌握市場脈動與產業需求,發展LED、雷射通訊模組等汽車領域,以台灣為基地,放眼全世界。傳承是企業最重要的永續經營方式,吳慶輝對公司的願景,即是找到適當的接班人,具備領袖氣質並將公司帶領好,「東貝的歷史不是由我創造、而是大家一同寫下的。」

五位認識廿年來,一起打拚、共同創業的重要幹部,是他心中最長久的感情,他希望未來退休之後,「大家願意和我一起打打球、到世界各地去走走、看看各個分公司、見見老朋友。」這是他對未來的理想,是他當年在學生時代,就懷抱著的一份盡心社會責任之後,再盡情擁抱當初那「出外走走」的夢。

NO.58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0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