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4-11-08

《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》

【記者何純惠專訪�陳震霆攝影】在雙連站附近的starkbucks coffee,是我與這位金鷹獎年輕得主──王明德的第一次相遇。初見面的我們,彼此靦腆的點個頭,但他用那爽朗的笑容向我打招呼,「妳好,我是王明德。」馬上化解我們因陌生而產生的一絲小尷尬。清俊高瘦的他,頂個小平頭,穿著一件紅黑相間的運動外套,全身上下彷彿不斷流動年輕生命的無限活力。

英文系87年次畢業的王明德,大三升大四那年放棄規劃好的從商之路,毅然投身原住民教育工作,不但指導南投縣同富國中學生參加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勇奪冠軍,並且獲得教育部頒發推動社會教育有功的「社教個人獎」,榮獲陳水扁總統及教育部長杜正勝接見,另外也當選南投縣今年的優良教師。目前他接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委託,訪視全國四十個山地鄉,評鑑英語教學需要改進之處。

他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,這樣的環境植下他生命中「仁愛」精神的種子。大學時,他參加長老會大專青年團契──這個關懷弱勢族群的社團,隨著社團寒暑假出隊,每次出隊時間至少兩週,遠赴離島澎湖,或進入新竹尖石鄉山區,甚至深入司馬庫斯部落,也前往南投信義山區。早上的時候,教導當地小朋友讀書認字,說聖經故事給他們聽,指導他們寫作業,或是帶團康遊戲;到了下午便協助當地的人從事農忙工作。

他表示,「山地服務隊所前往的地方,真的都是亟需各界伸出援手幫忙的地區,生活條件很差,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,常常連熱騰騰的洗澡水都很難取得,對於在台北市長大的我來說,內心衝擊其實滿大的。」這些生活在社會底層人們的生活翦影,逐漸豐富他當時不到20歲的生命。

剛進大學時,他對於「成功」的定義,是「賺很多錢」,所以早已規劃好自己的人生,大三那年便達到提早畢業的標準,不過仍繼續修習國貿輔系,計畫畢業後從商。但隨著年紀漸長,他從西洋哲學的書中得到許多想法,開始思索著人類生存意義的問題,並對自己當初的理念產生質疑:「什麼東西是我在這一生中真正想要得到的?」內心深處一直隱約有個聲音不斷在詢問著他。

從商人到為人師表的轉變,王明德說:「為基督的緣故,我寧願作一個憨人!」他陷入了回憶,緩緩的說起那件令他難過許久的往事。「其實我已經忘了是那年的事,應該是民國83、84年左右吧!」透過他的口述,那年的記憶緩緩在我眼前展開,「那年暑假,我們出隊前往新竹鎮西堡部落,這個部落的位置在司馬庫斯部落的對面,是位在深山區的原住民部落。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──水蜜桃,經過那年颱風肆虐,打壞不少,剩下好的,也只能困在山區無法送出去販賣,只能任其腐爛,坍方的山路隔絕鎮西堡部落與外界的溝通。颱風走後,直昇機來援救我們這群大學生,但我不肯走,堅持留下來協助這些原住民重建家園,當時這件事情還上了各大媒體。」

他停頓一下後,接著表示:「留下來與他們相伴的日子,大家聊了很多,對於他們的生活我更貼近了一點,或許這場颱風對於生活在城市裡的我們,可能沒什麼,但是對他們的影響卻十分大,孩子註冊費、家裡的生活費全都沒了,辛苦一整年才換的經濟收入就此泡湯……。」直到九月中快開學了,王明德才不得不離開鎮西堡部落,原住民用摩托車半騎半走的送他離開,在那段還未開通完全的山區顛簸路上,他想了很多事,帶著滿滿的複雜情緒回到都市。

「其實從進大學以來,利用出隊的機會,我不斷跟原住民小朋友有所接觸,發現到很多孩子的資質都很好,但是因為經濟因素,後來都失去了升學的機會,只能從事粗活維生,他們未來的一生注定繼續跟貧窮困苦打交道。這讓我很痛心,但是又無能為力。」說到這,王明德語氣中透露出一股無奈感。

與原住民相處的時間越多,他的無力感越強烈,所以他一直思索著如何利用自己渺小的力量幫助他們,王明德說:「最後我想到,也許教育是我唯一能做的!」在大四那年,他順利申請到中等教育學程,並考取當年教育部所開放極少數的公費名額,那兩年修教程的費用完全由政府負擔,他笑說:「真的是賺到了,之後好像都沒這麼好的事情。」而他論及婚嫁,明年即將共結連理的女友也是在這兩年修教程時認識的。

在淡水的那幾年光陰,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日子,沒有這個時間、空間的孕育,大概無法成就今日的他。「淡江的校風很自由,讓我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再加上外文系的老師多是放洋回來的,所以思想上也都很開放,他們給了我思想成長的養分。」他表示,當年教導他「新聞英文」這門課的陳玉秀老師,很注重社會關懷,常讓他在課堂上用英文發表自己的許多想法,那些個人秀,訓練了他的台風,使他後來在教書時,很快進入狀況。而另一位影響他深刻的人是柯志恩老師,他活潑的教學風格,給了後來王明德在教導原住民小朋友時很大的啟發。

對於原住民學生而言,要讓他們能好好讀書,必須要先做兩件事:一是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、二是建立他們的自信心。王明德表示,由於山地鄉的教師流動率十分高,課程銜接不連續,所以學生除課業學習出現障礙外,對老師也沒有感情,只當他們是過客,為了能讓學生們重建對課業的信心、對老師的信任,他花了好大一番工夫,這其中的努力真的是一言難盡!而大學時柯志恩老師種種有趣的教學方法,也在此時浮上心頭,讓他運用到教學上,使他的英文課堂總是充滿歡樂,洋溢歌聲、舞聲、笑聲。

這些學生也很爭氣,拿下了全國冠軍,使他得到學生、家長以及學校的支持,給了王明德很大的精神鼓舞。「也許他們的英文程度與都市的小朋友相較,仍有好大一段距離,但在我心中,他們已經很棒了!」剛到南投任教時,他曾經遇到不少挫折,一開始時他會生氣、會沮喪,但後來他想通了,人只要「盡其在我」,努力做著自己認為該做的事,對的住自己就行了,其他的不必太在意。

未來,他計畫前往美國修習少數族群、多元文化教育的碩博士學位,希望回國後到大專院校教書,他說:「基層的工作經驗讓我瞭解實際的情況,但是若能到高等的學術研究單位,也許比較能將自己的聲音傳達出去吧!」29歲的王明德,有許多的夢想等待他一一完成,並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服務原住民行列。

NO.58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1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5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