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錙藝窗 2004-12-20

顏聖哲彩墨山水畫風秀麗

今天再度介紹新安畫派,並且賞析顏聖哲的彩墨山水畫。顏聖哲乃江兆申教授的弟子,江教授即是新安畫派傳承到台灣的一脈宗師。

「新安畫派」的奠基者是明代休寧人丁瓚、丁雲鵬父子及歙人李流芳等,明末休寧畫家程嘉遂、李永昌等崇尚倪瓚,枯筆皴擦,簡而深厚,開始形成「新安畫派」之風格。但畫派真正形成並在中國畫壇獨放異彩,則是以明末清初「海陽四家」的出現為標幟。這些出生於黃山腳下,處於改朝換代之際的遺民畫家,深懷蒼涼孤傲之情,主張師法自然,寄情山水,繪畫風格趨於枯淡、幽冷。其為首者江韜,法名弘仁,別號漸江、梅花古衲,多寫黃山雲海松石之景。

顏聖哲師事江老師,吸收了新安畫派中的飄逸筆法,現代名家黃賓虹也曾學習新安畫派的畫法,筆觸沉穩,甚至在山水畫中土石不分,墨色極重。顏聖哲得到了重染的技法,總合了現代水墨的重彩色面,得到了很好的效果。

顏聖哲1943生於台灣台南,1964年進入文化大學美術系主修國畫,師承江兆申,他的山水畫以渾厚的筆墨層次,表達他對山水自然豐富的視覺印象和內心感受,並達到蘊涵力量而不粗疏、高雅文氣而不纖柔的境地,具有渾厚華滋的個人特色,呈現超塵拔俗和凜若冰霜的氣質。1972年在台北首次個展,1987年阿波羅畫廊水墨個展,1980年獲得第十三屆吳三連藝術獎,1991-93年在高雄、台南、台北舉行水墨個展,並於北京、漢城、日本及俄羅斯等地聯展,曾參加亞洲國際美展展覽會於亞洲各大城市展出,獲得好評,顏聖哲畫風秀麗,書法亦擅長,為水墨畫中能手。

NO.5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16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4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