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4-12-27

淡江論壇談台俄關係 經濟交流前景看好

【記者劉昆霖報導】淡江論壇於上週四(23日)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台北校園五樓校友聯誼會館舉辦,主題名為:「台俄關係展望座談會」,共邀請十五位學者針對台俄關係發展方向提出看法與意見。前行政院院長、現任台俄協會理事長張俊雄致詞時表示:「當今俄國的經濟發展整體革新,有助於台灣日後經濟交流。」另對於國際視野應放寬角度,故需加強在國際關係上對外合作。

本次論壇由國際研究學院以及台俄協會合辦,張俊雄這番話點出會議重心,接下來的在場十五位與談人就針對這主題發表意見。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汪庭安分析指出:「俄國基礎科學發展充分穩固,台灣投注科技發展資金十分充裕,雙方若能合作發展必能有一番成就。」加上俄國在通訊、防災、航太以及能源這四個領域有專業的知識技術,我國若能從中學習運用,往後必有重大科技學術突破。

本校俄研所助理教授,也是台俄協會執行秘書魏百谷教授指出,可以運用行政院開發基金,協助台俄發展的創投,以前我國與以色列之間的創投發展就是運用這一筆基金執行,所以希望台俄發展也可以如此。之前我國和俄國簽訂的中小企業備忘錄促進台俄發展,再配合上金融資金提供,以及資訊電子商務計畫,進一步協助中小企業發展。另外,在人才資源方面,雙方可以透過人才交換或專家駐廠互相技術流通,以便將來雙方中小企業相互回饋。

NO.59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55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