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5-03-01

紀念鈕先鍾 戰略所舉辦研討會

【記者劉昆霖報導】國際研究學院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上週六(2月26日)在台北校園舉辦「台灣戰略思想的開創與啟蒙--鈕先鍾教授戰略思想」學術研討會,邀請多名學者到場發表。開幕式邀請張家宜校長及國防部長蔡明憲致詞,兩人都推崇鈕先鍾教授戰略思想對現世的影響。

鈕先鍾為本校教授,南京金陵大學畢,自民國68年起於本校任教,79年退休後仍繼續在戰略所授課,已於去年病逝,享年92歲。其相關著作非常豐富,譯作近90種、著作涵括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,及各項中西方戰略思想,教育學生無數,晚年身體健康欠佳時,學生還到他床榻旁聽講。本校為紀念其一生研究之學術價值,舉辦該研討會。

會議一開始由其好友、同為本校戰略所教授李子弋發表講題:「戰略思想先行者--我所認識的鈕先鍾教授」,李子弋教授十分地肯定鈕先鍾教授的戰略思想,介紹其學術研究開創戰略研究新境界,大陸學界譽為「蔣百里後第一人」,為國培育無數戰略人才。著書與譯書不輟,精研中西戰史與戰略,更以91歲高齡完成《中國戰略思想新論》,認為他是個相當優秀的戰略思想先行者。

本次會議分為三項主題:「台灣戰略思想的啟蒙」、「台灣戰略思想的創新」、「台灣戰略思想的運用」邀請到許多知名學者與會參加,包括: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,及教授張京育、楊念祖、洪陸訓、陳勁甫、施正權、王崑義、丘立岡、邵玉銘、陳一新、林正義、魏萼、王高成、及翁明賢。最後圓桌論壇,則邀請劉達材將軍、許智偉、曾復生教授及林郁方委員到場會談。多名學者提出問題,四位對談人一一回答,並且也和在場的其他學者做深入的交流討論。

NO.59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3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4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