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03-01

【社論】從五五週年校慶談如何強化校友認同

淡江大學歷經半世紀成長茁壯,今年堂堂邁入第四波,又適逢建校五十五週年,尤具深意。目前各單位無不積極規劃校慶各項活動,全校總動員之際,更著手籌劃歡迎5500位校友返母校,共襄盛舉。在歡迎校友返校之時,也期盼校友們關懷母校、回饋母校,期使淡江在校友支持下,欣欣向榮,永續成長。然而,已離校多年的校友,如何加強他們對母校的認同,並欣然支持及捐款母校呢?

吾人以為,在期盼校友回饋母校之前,應先自問母校為校友們做出何種能讓他們感動的事,讓校友對淡江產生認同與情感,而樂於付出。此中,大方向有三:

首先,建立一個全校性之年度募款餐會,似乎可以作為一個起點。目前各系所雖有年度餐會,但似乎缺少對全校認同之餐會。學校可以在每年特定時刻舉行大型年度餐會,而學校也可利用此機會邀請國際知名人士,針對相關議題發表演講,一方面可以增進校友對卓越觀點的吸收,另一方面也可增進聯誼效果,不啻為一個雙贏局面。當然,學校更可利用此機會表揚傑出校友,例如設立各種獎項,以肯定校友們在各行各業之傑出表現,然而獎牌或獎盃之設計宜以具有設計感及藝術收藏價值為宜,而使受獎人倍增光彩。

第二,為增加在校同學及校友對母校的認同,學校可以結合企業行銷管理概念與設計觀念,設計各種具有質感且含有校徽或學校吉祥物之產品,供同學或校友採購,例如筆記本、馬克杯、背包、運動衫、學校建築物模型等等。另外在經常性募款活動時,學校也可以回贈具有質感且兼具紀念價值的學校紀念品,讓校友們感到窩心,甚至感動,才會有持續捐贈的動力。

第三,秉持「永續經營」及「售後服務」的精神,以專業公關態度處理校友聯繫業務。面對台灣新興學校林立,在高等教育競爭之態勢下,如何做好校友的服務工作,是學校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。換言之,淡江必須讓學生畢業後,感到離校後不是單飛,而是有一個龐大學校資源作為其後盾,例如在就業輔導、工作生涯規劃、留學規劃上等等,提供各種協助。校友們因為在母校的協助下,而有更好的發展時,當然會願意對母校有所回報。

總的來說,如果未來服務業發展方向為「感動經濟」的話,同理,淡江在推展校友聯繫工作時,也應以做出令人感動的事,以增進校友對母校的認同感。本校「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」於這些年來的努力及服務校友,已有輝煌的成果。當邁入淡江建校五十五週年之際,如何善用這十八萬校友龐大的力量與資源,並在深厚的認同感下,激發校友們源源不斷做出回饋,以使母校永續發展,是全體淡江人應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NO.59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7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3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