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5-03-01

淡江蘭陽校園 桃花開了

哈利波特小說中,霍格華玆魔法學校分為葛來分多、雷文克勞、赫夫帕夫和史萊哲林四個學院,每個學院擁有自己的學院塔作為住宿區,且所有學生被規定都要住宿。英式大學的教育目標在於培育「學者紳士(Scholar and Gentleman)」,也就是培育學生不但擁有專業技術,又具有真正社會需求的教養,實質上就是「全人教育」。目前蘭陽校園的建築型態、教學制度及發展模式,即是以英式教學為藍本進行規劃。

規劃設計蘭陽校園的建築師游顯德表示,蘭陽校園的設計理念主要是有「英式全人教育」及「綠建築」。他預計讓每個學院都像一座城堡,學院就像一個大家庭,將在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建造一個屬於淡江人的新桃花源。

地理位置

林美山上英式全人教育的「智慧之園」

蘭陽校園是一塊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,山水相逢、夾在山水間的福山福地。在不破壞原有地勢的前提之下,兩條河流從中穿越,劃分為三塊地形,剛好成為校地使用的區域劃分。第一期的規劃是先蓋一棟大樓,預計今年七月完工,陸續會將各學院的建築物蓋好。一、二期校地六十公頃,計劃最高規模學生數一萬人。

蘭陽校園分部主任林志鴻表示,第一年所招收七個系,隸屬在創業發展學院中,有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、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、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及資訊軟體設計學系;屬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中的,有多元文化與語言研究學系及全球化政治與經濟研究學系;和屬社區學院中的應用外語學系。第二年再送審並規劃招收日間學制三系及夜間學制兩系。

採用英式教育的蘭陽校園,以學院獨立的方式,將各學院教學大樓及宿舍分配在同一區,且教學區及住宿區二者間是連通的,因此同學在宿舍與教室往返間不需走出室外,下雨天時上下課也不會有淋雨的問題。住宿區有九層樓,分為教師及學生宿舍,比鄰而居,但是互不相通。一樓整層是購物街,皆採用透明景觀電梯。教師宿舍二樓有休閒觀景餐飲區,內有咖啡廳及吧台工作室。學生宿舍兩人一間,每層樓有公用浴廁、自助洗衣及自動販賣機、交誼廳。而教學區只有四、五層樓,不過設備卻包括:視聽教室、電腦實習教室、遠距教學教室、多媒體教室、會話教室、韻律室與集會廳等。

好山好水

遠眺太平洋俯瞰龜山島之「綠建築」

駐礁溪辦事處主任曾振遠表示,位於山上的蘭陽校園,經過跟宜蘭縣政府協商之後,決定讓校園內建築物融合環境,採用低彩度的外觀,以避免校園在山坡中顯得突兀不協調。綠建築的理念將充分使用在校園內。除了地面種樹,住宿區每層樓外牆的遮陽板皆會掛滿盆栽架,並用滴罐灌溉,讓校園充滿綠意盎然。

除了綠建築,蘭陽校園非常注重環保,所有污水都會排到污水處理場,經過處理再回流去灌溉校園內的花草樹木。另外,學校為了處理將廚餘,將特地從日本進口一台造價約四百萬元的廚餘處理機,可將廚餘處理成飼料,除了衛生外,還可將飼料拿去販售,替學校增加收入,一舉兩得。再者,垃圾會在各學院分類過後送到垃圾場,經過再分類處理,最後送至山下回收。此外,省電也是環保的一種,因此蘭陽校園宿舍營造像外面飯店一樣,房間採用插卡式發電,進房間之後插上卡片,房間才會有電,以期達到最理想的省電方式。

山坡上的蘭陽校園,在建築的設計上,是配合地形採用階梯式的,每層樓都不會被遮住視野。因此,在蘭陽校園,開闊的視野是隨處可見的。教學及住宿區大樓非常少牆壁,大多是透明窗戶,讓你上課及在房間抬頭就是太平洋的美景,早上看日出,居高臨下更是視野遼闊,還可遠眺龜山島,「龜山日出」風景絕美,為著名的台灣八景之一。

全人教育

以劍橋與牛津大學模式

創建全臺第一所英式教學環境

蘭陽校園所開辦的學系有兩大主軸發展,其一將配合宜蘭縣觀光及旅遊事業發展,其二將開辦觀光及旅館管理等學系,培養人文、藝術及社會學系等相關人才。師生將全體住校(週一到週四),以共同營造「如家一樣的學習環境」,也將採用「導師制」,使每位學生都分別擁有生活導師、學習導師及課程導師的指導。藉由每週三小時的導師輔導時間及六小時的課程輔導時間,來協助學生平日學業上及生活上問題之解決。並且於每學季結束,舉行系、院及跨院學生正式餐會,須著正式服裝,來突顯「gentle-man scholar」的生活教學特色,

這是個以「院」為主體的整合教學模式,林志鴻說,未來不會有期中期末考試,但每週會有週考或是繳交週報告。且整個學制將與淡水校園不同,在課程上或教學上,都會明顯的有差異。未來每學期有兩個學季,每學季間停課一週,將採用單元學期的制度,以八週為一系列的規劃課程,每單元學期修課學分數以12學分為上限,6學分為下限的原則,每學期間會有寒暑假。而九十四學年度所招收的三學院七學系,凡修畢128學分即可順利畢業。不僅如此,若累積三次每學季修課學分數達2/3以上學分不及格(不含2/3)則會遭到勒令退學。目前兼任社區發展學院籌備處主任林志鴻表示,在社區發展學院中,將會有種族、社會、文化、本土文化產業相關課程。社區發展學院將分成英、日文兩組,第一年將不分組,專業課程應修65學分,專業選修須修畢35學分。

由於蘭陽校園採用英式全人通識教育,因此以英文授課為主,其中中文授課之學分數以10%為原則。純粹教學型的菁英學院,暫不設立研究所,不過,創業發展學院及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所有學系學生,皆須於大三出國修習一年。而畢業生也可直接進入國外名校,攻讀相關碩博士的課程。

在核心課程規劃方面,將建構「GLOCAL」的教學特色,將配合宜蘭地區的地方活動特色來規劃,並具體提出對當地產業、文化、環境之建議報告或心得為主。軍訓護理課程比照淡水校園規劃。服務課程為大一大二必修課程,每學季0學分一堂課,主要帶領學生認識環境及環保,所以學生不需要掃地及撿樹葉。體育課程部份,每門1學分,必修兩門並列入畢業學分。

人本建築

全國第一個「人車分道」的校園

教職員工生走的路跟汽機車走的路完全分開,但經過動線設計,不管走路或駕車,都可到每棟建築物。而人行道及馬路交會的地方,採用立體交叉設計,車子走下方的馬路,行人走上面的橋,下個樓梯,就是停車場及交通車停放處。游顯德即打趣道:「就算閉著眼睛走路也不怕被車撞到。」

第一年操場雖然還沒蓋好,但未來將會有四百公尺長的跑道。那沒操場要怎麼運動呢?別擔心,還是有籃球場、排球場及網球場,而且有韻律教室,可以練柔道、打桌球。另外,結合當地得天獨厚的環境,校園下方就是高爾夫球場,加上宜蘭有名的划船運動,都將會是以後體育課的上課地點!

林美山上生活機能雖較不方便,但是住宿區一樓的購物街,郵局、影印店、眼鏡店、文具行、素食店等等,都能夠讓同學基本的生活機能不虞匱乏。而購物街外面就是觀景大道,在校園裡面就能享受逛街邊看山下一望無際風景的愜意生活。

說到校園安全,淡江各校園一向是沒圍牆的開闊設計,蘭陽也不例外,但是為了山上安全顧慮,因此用懸崖及地勢的抬高作為校園屏障,外人想用爬的也爬不進來,而無法做屏障的地方,就設立警衛亭把關大家的安全。教室及宿舍的安全措施更設想周到,在教學區方面,到晚上都會統一上鎖,只有擁有校園通行卡的師生們才能刷卡進出,而宿舍區更是全天候刷卡進出,所以外人是進不來的。

NO.59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7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4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