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5-03-07

慶祝55週年校慶姊妹校貴賓專訪系列

【記者林健暐專訪】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山鳥嶺雄上週三(2日)蒞臨本校,並由特別助理中津將樹先生與該校教授鍾淑玲博士陪同,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,兩校開始建立實質合作關係,而本校也是國際教養大學成立以來,在台灣第一個建立合作關係的大學。

「國際教養大學剛成立,規模較小,但學生水平高,是日本考試最難的大學!」一口流利的中文與友善的笑容,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山鳥嶺雄在簽約典禮中介紹著自己的學校,言談間不時流露出對自家學校的驕傲與自信,而六年的東京外國語大學校長的經驗,更讓他對外語與國際化教育有著獨到的見解,這也使得去年甫成立的國際教養大學,因日本少見的全英語教育環境而受到矚目。

雖然國際教養大學年紀輕,面對日本競爭激烈的大學教育市場,中山鳥校長仍自信滿滿的表示,不會擔心4月新學期的招生情況,日本國、公立大學自去年10月起陸續法人化,在開拓學生來源與財源上更顯困難,其中國際教養大學是全日本第一個法人化的公立大學,新的學校必須要提供漂亮的校園環境才能吸引學生來就讀,他非常高興這次能與淡江大學這樣有傳統的大學合作,未來會有更多的可能性,也歡迎淡江師生到國際教養大學參觀、留學。

當中山鳥校長參觀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時,在館藏目錄系統中查詢到他的15本著作,他高興的將查詢結果列印下來並帶回做紀念,中山鳥校長此次淡江之旅,對於優美的校園環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喜愛書畫的他,此行特別參觀了文錙藝術中心,欣賞本校所收藏的珍貴書畫創作,結束本校行程後,下午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台灣大學,與台大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,相信他此行必定是裝著滿滿的收穫回到日本。

中山鳥嶺雄校長為日本知名國際社會學者,前總統李登輝亦在著作中多次引用其言論,他與本校結緣於去年(2004年)來台參加國際會議時,他向與會學者表示,希望能與台灣的大專院校建立合作關係,本校日文系彭春陽主任遂將淡江推薦給中山鳥校長,去年11月,本校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率團赴該校訪問,參觀完校園環境與發展方向後,與該校達成締結姐妹校的共識,並決定今年中山鳥校長到台灣參加國際會議時,前來本校參觀並正式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,正式開始兩校的合作夥伴關係。

國際教養大學位在日本東北部的秋田縣內,學生人數不多,但所聘教授皆畢業於國內外知名大學,且在專業領域中有卓越之學術研究成果,所有課程除日文課以外均以英語授課,且所有學生住校,其中特別對於學生英文能力設定門檻,新生入學托福成績必須達到500分,二年級學生必須達到550分,畢業學生必須達到600分,而且外籍學生入學必須達到托福550分水準,始能入學。

NO.5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2:18:29
  • 線上人數:23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