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4-05-03

十三行博物館舉辦淡水河展覽

【記者林怡君報導】海事博物館配合十三行博物館「淡水河生命之歌」展覽活動,將「金和利號」及「舢舨船」模型,從淡江「航向」八里的十三行。海博館組長丘瑞玲笑著說:「兩岸(淡水河岸)通航了!」該展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止。

十三行博物館原本打算向本校借展船隻模型九件,但由於展期長達七個多月,為不影響海博館日常展示,本校應允出借「金和利號」及「舢舨船」兩艘,是兩知名博物館間第一次的館際合作。名聞全省的十三行博物館,現場也擺放本校海博館文宣簡介,增加推廣效果。

本校借展的「金和利號」為木造風力帆船,是台灣光復後航行於嘉義布袋至廈門、福州沿海的商船之一。而舢舨船則是本省漁業發展的根基,目前仍是漁民的工具船,它利用台灣特有的楠木、檜木打造而成,在造船工藝及彩繪上融合了中國的色彩與風格,至今淡水河畔依然常見它的身影。

另外,十三行希望借出的另七艘船分別為:卡提薩爾克號、阿斯特拉伯號、瑪莉號遊艇、西班牙大帆船、清朝中國艦、和平號、鄭成功中軍船,目前都停泊於海事博物館中,師生可就近前往參觀。「卡提薩爾克號」是18世紀初歐洲各國,從中國、錫蘭、印度等地以最快速度航行載貨的帆船之一,曾創下一日航程669公里的速度。

而「鄭成功中軍船」是根據廈門督造軍艦的記載,設計而成的一艘福船型的指揮艦,均具有相當歷史價值,此次借展「淡水河生命之歌」別具意義。

NO.57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8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5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