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5-04-06

招生困難 樸毅團也喊卡

【記者黃昕瑤報導】本校原有248個社團,本學期又有部分社團因人力不足或其他原因停社,其中又以服務性社團為多,成立已幾十年的樸毅團也難逃此命運。停社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招生困難、人力不足,導致社團難以運作,由此可知,想把一個社團經營好,除了必須兼顧諸多事項,「人」才是維持社團正常運作的最大支柱。

「學長姐跟我們說,再怎樣累,再怎樣辛苦,都不可以表現在小夥伴面前……但其實我們知道,我們已經快撐不下去了。」樸毅社前副隊長薛心玫,語氣誠懇的把這句沉重的話說出口。事實上,從上學期開始他們就停止活動,只是學校還未審核通過,但樸毅社已是有名無實了。

薛心玫覺得,服務性社團幹部普遍的心聲是:「服務性社團都是這樣,要不是招生困難,就是留不住人。」因為帶一個隊很累,像是帶自閉症的小朋友畫畫,畫完之後,要讓他們活動一下,還要再帶他們唱遊。光是準備工作就要兩個禮拜,每天晚上練習、作美工,很多小夥伴都只來一兩天。

課外組表示,學校對於社團舉辦活動,補助經費一向不遺餘力,這兩年來,如:大庖丁(與點)人文工作室本學年度招生不足、社員流失停社;部分地區校友會因人力不足,併入同地區其他校友會中,如此可有較多人力擔任幹部、籌畫活動;康樂性社團魔法風雲會大二同學因成績關係無法接任社長;紅樓夢研究社找不到接班人等,皆因人才不足停社。

近年來因社會風氣使然,許多同學熱中打工,同學較不能耐苦,或花時間去學習。課外組表示,其實社團經營並不是在「玩」,而是學著了解組織運作,許多參與過社團運作的同學,畢業後事業都能有很好的發展。前課外組長劉艾華在通識課中開設「社團經營」,教導同學如何參與,希望大一、二同學多多選修。

樸毅社會工作團前副隊長薛心玫表示,樸毅團停社後,將結餘的經費,捐給「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中心」、「陽光社會基金會」及「兒童燒燙傷基金會」3個慈善團體,各捐出10萬元以上的金額,其他器材也列出一張移交清單,交由學校處理,幫助真正需要的人。她說,「倒社」雖然不是一件令人光彩的事,但如果能把剩下的資源妥善利用,造福人群,那麼也可以成就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
NO.6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9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0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