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2005-04-06

在工讀中探索視訊的領域

英文系碩士班一年級蕭心茹在升大三的暑假進入遠距教學中心工讀,這一待就是三年。不同於一般女孩子對機械的恐懼,她對電腦設備等機械抱有高度興趣,所以當初看到遠距中心徵才,便寄出履歷試試看。她還打趣說道:「反正我男朋友是電機系的,有問題時他能罩我。」她平常的工作主要是從事非同步遠距課程錄影、轉檔、同步連線課程設備操作等工作。她在錄影、轉檔等方面學了一年,當第一次一個人完成整個錄影工作時,就覺得充滿成就感,而錄影的課程,經常不是自己的專業,所以聽不太懂,有時太累又不敢打瞌睡,就從DV的螢幕上偷偷觀察老師,她還偷笑著說:「有位老師真是帥呆了!」

她提起在I501遠距教室工作時的種種經驗,例如:陳瑞貴老師上課時,經常會點同學回答問題,所以攝影機就必須馬上特寫被點到的同學,在這樣的操作過程中,有種自己獨當一面的感覺,而且很刺激;有時透過連線螢幕,會看到遠端的學生上課不專心,她說:「有次三個學校同步連線上課,某個連線大學的學生睡了一整排,回答老師問題時也不大禮貌,當時心中都在暗罵,覺得他們怎麼可以那麼不懂尊師重道……」

在遠距中心工讀所做的工作,與她的所學並沒有直接關連性,「對我來說一定會有過渡期,但希望接下來能接觸到教材後製的工作。」她淡淡地說出對於未來的期許。上學期本校與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連線,課程所需的視訊會議軟體之安裝與測試,她負責招待三位由早稻田大學來的客人,幫忙英語翻譯的工作,她笑著說:「終於用到我自己專長,覺得很高興。」這學期擔任由郭經華主任開設的「資訊與生活」課程線上助教,對她來說是新的挑戰,而她也在這領域中持續探索、進步。(黃靖淳)

NO.6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0:02:14
  • 線上人數:49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