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2005-04-06

創出精采人生 汪于渝走過38年

【記者舒宜萍報導】本校資訊中心同仁上週四(3月31日)都心懷不軌,預期會看到已在淡江服務38年多的副主任汪于渝,在專程為她舉辦的「歡送茶會」上,有感動到飆淚的畫面,沒想到大家都失望了。汪于渝雖然臉頰紅紅的拿著手巾猛擦汗兒,但仍維持一派優雅高貴的氣質,她感謝大家的用心,她說:「當然很感動!」

多媒體組長李淑華獻計,要給汪于渝驚喜,她使出拿手絕活,策劃製作記錄汪于渝在淡江38年來,蒐集她辛勤工作、歡樂旅遊、與同事相處愉快的照片,而全體資訊中心同仁也都配合,利用下班時間在辦公室自編自導自演,錄製搞笑VCR,每人都說了許多祝福的話,要讓她感動落淚。沒想到前一天,他的夫婿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林光男,帶回家一張印製精美的請帖,讓這件事兒曝了光,她心裡想:「哦!原來如此!」

平日甚少請假的汪于渝,工作認真、有始有終,她在淡江上班的最後一天,一如往常,一早於7時50分,由親愛的阿娜答林光男開車,送她到商管大樓門口,走進辦公室處理事情。她說:「雖然要退休,我非常開心,並不覺得要離開淡江,因為我住淡水,每週一還要來學校上國畫課,還會和大家繼續見面。」一席話讓所有在場者都笑了。

從小喜歡畫畫的汪于渝說:「我從小最愛的是美術課和數學課。」能拾起畫筆沉浸其中是她最大的興趣,而數學雖然沒有學得很好,但「嫁給學數學的,也算了了心願。」自從兩年前隨國畫家陳若慧老師習畫,這可畫出了興趣,她是全班最用功的學生,不但老師教過的認真練習很多遍,花鳥蟲魚各種題材都嘗試,最大的心願是將來可以開畫展,和大家分享她學習的成果。

汪于渝是淡江英文系高材生,當年很多人追,夫婿林光男是數學系畢業,一起派赴IBM受訓,會算計的他,當然趕快捷足先登了。大家起鬨要他對「牽手」公開說:「我愛妳!」他只是微笑低調的說:「該說的,在家都已經說了。」

在VCR裡,有她當年在宮燈教室旁,巧笑倩兮的婉約身影,汪于渝非常感謝淡江的栽培。她1966年回淡江工作,先在教務處服務,隔年因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推行電腦化,是第一批被派去IBM修習電腦的,並以最優秀成績結業。1968年學校成立電子計算館(現資訊中心前身),即由張創辦人賞識,拔擢為該二級單位的副主管,負責教學行政工作,是空前也是絕後,從此與資訊中心結下不解之緣。

這期間,經歷推行電腦業務遭遇挫折,也在資訊中心前主任沈一鳴的帶領下,承辦十年大學聯考入學考試電子計算機作業組,未曾出過差錯,她居間折衝協調,應付各種突發狀況,展現高度的IQ與EQ,獲得全體同事的愛戴。所有同仁都說:「38年來,從來沒有看過她發脾氣。」汪于渝謙虛地說:「我家人可不這麼認為哦!」說著,看了林光男一眼。

同事們回憶起,在1994年同遊澳洲時,大伙兒正玩得高興,她突然發現女兒不見了,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是同事們唯一一次,看到她與平時穩重親切不同的模樣。

資訊中心同仁們表示,多年來該單位舉辦活動,他們從汪于渝手中拿過很多獎品,為了感念在工作與生活上,都曾受到汪于渝溫柔的照顧,有105位各單位同仁,聯合贈送琉園的琉璃作品「千禧龍」,令她非常感動。她說:「當年在四川重慶化龍橋出生,我的小名就叫『小龍』。」

汪于渝說,同事陳祈皓送了她一幅剪紙作品「惜福惜緣」,她覺得在淡江校園中的每一個時段,都值得好好珍藏。在退休後並沒有特別規劃什麼,「以前最不愛上體育課,現在覺得健康最重要。」她說要早起運動,可是老公好像不信;而且現在時間變多了,英文系畢業的她,要重拾起看翻譯小說的興趣。當然,最愛的繪畫會一直繼續下去,對於許多同仁向她索畫,她謙虛地說:「現在畫得實在不像話,將來希望能畫得很像畫,再送給大家。」

NO.6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1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