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5-04-18

商館後方將建構視障生文化園區

【記者林芝帆報導】「本校視障生總計不到100人,但我們要創造優良的學習空間給弱勢族群,建立一個視障生看不見的文化園區。」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指出,淡江大學目前是國內唯一一所提供土地,做此項嘉惠盲胞規劃的大學。

本校2年前經衛生署國民健康局「健康環境與空間營造計劃」經費補助,透過社區營造方式,結合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,由本校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設計完成,在淡水校園商管大樓停車場旁建設「盲人花園」,及商管大樓盲生資源中心外中庭設計「盲人球場」;由於該整體設計甚獲好評,今年度(94)再次爭取到經費補助,立即著手計劃改造校園空間,使盲生使用更完善。

鄭晃二表示,預計在商管大樓後方停車場,延校園邊際的帶狀空間,營造出「石頭花園」及「盲人咖啡小站」的規劃,未來仍在構思中的,則為「盲人餐廳」。由於校園中需以有限土地爭取無限空間,每項規劃主要以盲生為對象,校園中可能無法作到完全無障礙,但卻可以更「友善」;藉由設計一套友善空間,不只對於校園中視障生有助益,也便於一般同學使用,藉此感受另一種「非視覺感官」的體驗。

該「友善空間」體驗區之設計,將以突出木棧道向外擴展,並串聯自「石頭公園」起,包括「盲人花園」、「盲人球場」、「盲人咖啡廳」、「盲人餐廳」,形成一帶狀的「體驗非視覺感官生活」的主題空間。其中「盲人花園」以視障者的高標準來作規劃,現今也成為校園中特別的一塊綠地可供同學休憩;正在構思中商管大樓停車場旁的「盲人咖啡廳」,則是提供同學一個特別的經驗,咖啡廳內預計將是「全黑暗」的環境,鄭晃二比畫著說:「看不見的咖啡──用喝的!」讓同學真正體驗「非視覺生活」。

NO.6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4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38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