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05-23

《社論》雙聯學制是淡江國際化的重要拼圖

國際化是淡江大學既定的政策,多年來的諸多相關措施,也都得到了普遍的肯定和讚譽,不管是學生大三出國留學、學生社團互訪、外籍生來校就讀;教師部分的學術會議、人員互訪、合作研究;校務部分的廣泛締結姊妹校、經驗交流等,都使淡江國際化逐步的往前邁進。

然而,隨著時代觀念的與日推移,國際化的步驟和內涵都要不斷的充實。所以和國外大學雙聯學制的推動,就成為當前國際化的重要環節。所謂的雙聯學制指的是和國外大學合作,在相關前提下,讓學生分赴兩校就讀一定的學分和時程,就可以得到兩校共同的學位證明,此一措施的實行將為國內高等教育帶來結構性的改變,高度國際化的學校將會脫穎而出,無法國際化的學校,也將有可能縮小其教育市場。準此,我們提出了以下幾點看法:

第一,國際化的內容當然包含參與國際高等教育之相關活動,然而根本利基則是提升自我的辦學成效。唯有讓自我成長茁壯,並得到學界與社會的肯定,才有可能躋身於國際舞台,得到國際知名學府的肯定和推崇。所以,國際化是平等、尊重、互惠的交流,如果研究成果及辦學績效不能得到肯定,就難以順利進行雙向交流。淡江55年來在各方面的成就,早已蜚譽國際,當然也是國際名校爭相合作的對象。因此,制訂相關法規更是必要的配套措施。

第二,在全球化的背景下,大學已不可能故步自封於閉鎖的體系內,尤其現今競爭激烈、學生名額明顯不足的環境下,若不能有效的和國際接軌,就缺乏更寬廣的發展空間。多年來出國留學獲取外國學歷,一直是國內學生普遍的夢想,但卻也不是每一位學子都能輕易地完成。雙聯學制的推動間接完成了學子的人生夢想,經由淡江國際化的成就,為淡江學子選擇優良而具品質的國外大學,在雙重保障的羽翼下,使之無後顧之憂的追逐人生的黃金歲月。所以年輕學子選擇淡江大學,就等於選擇國際名校,也就有可能讓自己提升躍上國際舞台。

第三,教學是大學的重要使命。大部分學校國際化的活動都是以教授交流和學術研究為主,鮮少考慮將學生國際化作為主要思考。而雙聯學制的推動正是淡江擴展國際化版圖重要的一環,也是淡江重視學生教學活動,和學生往後發展的展現。藉由此,將培養學生在專業之外更宏觀的視野,和全球化的企圖心。而淡江的辦學成果也將吸引國外學子,經由此管道以成為淡江大學的新血輪,促使淡江校園的活潑多樣性。

雙聯學制的推動是淡江國際化的重要拼圖,所以是目前的重要階段,從過往的經驗我們相信雙聯學制的措施一定會成功,並且成為淡江發展更大的利基。

NO.61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4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