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5-05-30

五虎崗文學獎揭曉 黃欣慧吳裕勝分摘新詩散文桂冠

【記者吳姵儀報導】第21屆五虎崗文學獎決審會議暨頒獎典禮於上週五(27日)在文學館舉行,由產經一黃敏懿囊括小說、極短篇組雙料冠軍,黃敏懿說:「我從高中時開始創作,上大學第一次投稿,不敢相信能得到第一,真的很高興。」新詩及散文組分別由資傳四黃欣慧以及未來所吳裕勝摘下桂冠。

在小說暨極短篇組部分,評審之一的李昂認為,此次作品展現類型化的多邊性,到校園文學獎當評審,希望能發掘好作品、鼓勵同學們多多創作。而極短篇的水準一般不如小說高,應有出乎意料的結尾,但同學們並沒有掌握。

黃敏懿的小說首獎作品「水漾亡者錄」,為科幻小說,3位評審皆認為有豐富的想像力,值得嘉許,但鋪陳懸疑部分較為生澀,可以在專業科學論證上多多著手。推薦獎為中文三郭正捷「愁鄉」,以寫實手法取勝,與時下盛行虛幻寫法不同,但結尾轉變為喜劇有點濫情,題目「鄉」的範圍太大,改為「家」會更切題。「你若自天空墜下」、「女身」、「細雪」也獲得評審的青睞並列佳作。

在極短篇部分,黃敏懿的「迂迴暗廊」獲得評審喜愛,結尾的驚奇效果令人印象深刻,剛開始以為是愛情故事,其實是描寫絕望和希望的情感。推薦獎為國貿二雷雅婷「一樣」,故事中主人翁從一樣到不一樣的戲劇效果,描寫令人感動。佳作為「蝸牛」、「最後的晚餐」、「母與子 三篇」勝出。

新詩組首獎黃欣慧「給高政軒的19首愛與絕望的情詩」,以後現代主義寫詩風格,有大量靈動之感,將每句意象流動出去。黃欣慧說:「高政軒是真有其人,我暗戀他很久,前陣子得知他結婚,因此用三天寫下自己的情感。」西語三張安琪「月桂樹的寫作練習」,獲得中文系教授趙衛民喜愛,個人還自掏腰包「加碼」1000元鼓勵張同學,與資管所黃貫展「除思機」並列推薦獎。

散文組首獎吳裕勝「嫁」,描寫兄妹之情較為罕見,由瑣碎的內容方式呈現手足情深,頗引人入勝。吳裕勝表示,他要感謝妹妹出嫁,使自己有靈感寫出這篇文章。而評審之一陳葆文大力推薦大傳四彭郁馨「這個那個女生」獲推薦獎。「這個那個女生」女性自覺強,文字呈現迷幻、既虛又實之意象色彩,「這個、那個」女生是有其對比性的。中文四楊育庭「踰越記憶的版圖」文學味最濃厚,首尾呼應交錯,結構晦澀但有深刻的生命省思,得到佳作。

NO.6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3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85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