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2005-05-30

不以現有十張證照為滿足

【記者林祐全專訪】近年來各行業都開始積極推動專業證照制度,成為求職者的必備條件,使得不少同學也開始準備考各種證照。在一年內取得10張國內外金融證照的證照達人、財金系進學四康培絹,並不因此而自滿,她在課業之餘仍繼續蒐集各項證照資訊,正努力為下一張國際金融證照作準備。當問起她的「證照經」,康培絹總是滔滔不絕地訴說著她的考試經驗,從她的言談語氣中,亦是時常不經意留露出專業與自信。

「自從五專國貿系畢業,就投入職場工作,經過一陣子工作後覺得學歷很重要,所以就開始準備插大。」康培絹表示,當時在北投的國寶人壽上班,開啟她的「考照」生活,第一張證照「人身保險業務員」就是從這裡開始。後來有了想要繼續進修的念頭,為了兼顧工作和課業,所以選擇距離較近的淡江財金系就讀,開始白天上班、傍晚到淡水上課的生活。

康培絹在淡江重新展開學生生活,讓她不但從工作中獲得最新的業界需求,也充分利用在學校擁有的資源、專心學習財金必修課程,並與系上老師討論,開啟了把專業課程與證照考試搭起橋樑的想法,蒐集起各項金融證照考試的資訊,納入她的選課計畫中。康培絹認為:「系上開設的財務管理、投資學、財務數量方法、金融風險管理等課程,其實都是許多金融證照的基本功,認真上課且課後複習,應付國內的證照考試很有幫助!」她也特別提到,王美惠老師教導的財務管理,因為不停地小考複習,是奠定她的基礎與不斷複習課業的習慣。

去年大三一整年,一鼓作氣報考期貨、投信投顧、理財規劃、信託授信及投資型保險等國內證照,她在決定考每一張證照前,都會蒐集是否與自己工作有關或是該行業的未來趨勢,不斷從國內外網站及補習班得到資訊。在記者採訪過程中,看她不時秀出最新蒐集到的資料、剪報,還劃了重點標上相關科目,可見她平時對於證照資訊的關心。現在常有同學問她要不要補習或用什麼方法準備,她笑笑地回答:「證照考試光是要付的報名費就很多了!補習班開的證照課程說明會可以去聽一聽、拿一些資料看,就可以知道大概考題會是偏向哪些科目,自己再去書店找書來看就很足夠。」她也提到,在準備各項證照考試時,是採取比較速成的方式,偏好有綜合性、重點整理的相關書籍,平均一張國內證照考試準備時間大約三星期,大概看過2至3次、做考古題才赴考場。「當時大三課排得很滿,星期一到星期五幾乎滿堂,每天晚上回到家固定11點開始看書到凌晨1點,看不完的白天上班午休時候看。」聽她現在輕鬆地談起當時「充實」的生活作息,其實是很辛苦的。

康培絹除了準備國內證照考試,也積極地向國際證照發展,目前已擁有FL-MI(美國壽險管理師)、ACS(美國客戶服務師)兩項國際證照的她認為:「國際證照的考試範圍比較廣泛,再加上語言及報名費普遍昂貴,所以更要根據自己的未來工作取向,謹慎做好選擇、準備。」現在康培絹辭掉工作,全心準備去年和她擦身而過「FRM(金融風險管理師)」以及具挑戰性的CFA(特許財務分析師)。

由於準備各項證照考試的因素,康培絹犧牲了許多社團活動和興趣學習的時間,花藝和彈古箏是她的興趣,常常利用上課前的空閒時間,參加這兩項社團練習,這次古箏社於5月舉辦的期末成果表演,她也有上場演奏。康培絹認為:「工作、課業是志向也是保飯碗的技能,而生活品質的維持是來自興趣。」兩年前她陪同姊姊參觀由中華花藝學會舉辦的成果發表,當時覺得台上的老師「好溫和、很有氣質」,使她與姊姊開始參加各種花藝課程。在學花藝過程中,康培絹逐漸了解到花藝也有一套認證制度,她眼睛為之一亮地說:「姊姊是學空間設計的,之前還參與台北101跨年花火燈光設計。目前已達到花藝高級一年級研究班認可,再修習四年就可以開班授課、開個展和參與各項國際比賽。而自己最近又開始上花藝課,說不定以後還可以變成副業呢!」

現在就讀財金系進學四年級的康培絹,除了拚證照考試外,她的在校成績也是頂呱呱,平均都在班上前三名的她,今年應可順利申請提前畢業。「希望能於金融業的風險管理部門工作或再唸個EMBA,持續關心哪些熱門證照還未飽和,可以提昇自己的競爭力,都是很值得去拿到的……」康培絹以樂觀積極態度,迎接未來的計畫與挑戰。

NO.61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1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