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08-08

第四波的新鮮人 校長 張家宜

2005年全國大學博覽會由本校主辦,記得那幾天,在會場上看到許多同學很興奮地在尋尋覓覓,選校、選系、選擇自己最愛的。如今,你們的江山已定,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,你們作了最明智的選擇,在此,衷心地恭喜各位在蟬聲唱和中踏上五虎崗,為淡江注入新的生機活力,內心除了欣悅、感動之外,並期盼大家在大學的日子裡,能夠珍惜此美好機緣,在卓越的學術殿堂裡善用知識寶庫,進德修業,力爭上游為生命寫下美麗樂章,莫負青春。

新學期新風貌,今年的校園裡更增添了兩大新鮮色彩,一是今年的新鮮人之中有一批蘭陽的新血輪,為整個淡江校園挹注了第四波的強心劑,一是本校外語大樓的新落成,為今年55週年校慶開啟了新風貌。

本校創立於民國39年,從早年篳路藍縷的第一波,進入穩固開創的第二波,到突破創新的第三波,一部淡江校史就是勇於掌握時代脈動,今天,隨著蘭陽校園第一批新生入學,正式展開第四波行動,準備邁入學術王國的時空,因此,今年的新鮮人須要多一份不同以往的認知。本校發展至今,總共有四個校區,一是淡水校園,發展的重點是要藉由研究「傳授知識」、「應用知識」,挑戰尖端研究,創造卓越研究成果,成為具學術價值和聲望的「知識之城」。二是台北校園,要以發展技職教育和終身教育為目標,技術學院提供技職教育,以實務教學為導向,重視專業理論與實作,以培育專業實務人才。三是蘭陽校園,採取英國牛津與劍橋一流學府之英式精緻教育與全人教育概念,是淡江的新桃花源。四是網路校園,建構在淡水校園、台北校園和蘭陽校園的基地上,以寰宇為家,以電子科技和資訊網路為路,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。因此,無論身處在哪一個校園,在任何時間與任何地點,都要能藉著網路互動獲取知識、經驗和智慧,享受豐富多樣的學習內容,實現終身學習的夢想。

由於外語大樓的落成,本校特定今年為外語年,在各學系都至少有一門專業課程是運用英語講授,這是期望淡江的學子能夠在學校特別營造的學習環境裡,加強學習英語,提昇競爭力。目前,在全球化的競爭中,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已不是優勢,而是一種與國際接軌的基本能力。因此,面對「第四波全球化」的新數位時代,除了具備世界觀、跨文化管理、活潑的心靈以外,更須要有流暢的外語能力,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,進而掌握契機、超越他人。

今天,在蘭陽招生與外語大樓落成之際,恭喜你們這一批第四波的淡江新鮮人,當生命列車駛入大學校園的新旅程時,希望你們身在福中,能頭腦清醒、智慧開展,知恩惜福,自愛自重,珍惜年輕好時光。大學時光是人生最璀璨的年華,雖然只有短暫的四年,卻是人一生當中最為關鍵的黃金時刻,此階段的抉擇和作為,打造未來人生成敗悲喜的面貌,願大家能以無比的熱忱追求知識,以樸實剛毅的精神實現夢想,為充滿挑戰的人生,做最完美的準備,讓美好的大學時光,成為一生的驕傲和美好無盡的回憶。

NO.6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5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0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