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5-08-08

【特別企劃:淡江,唸過的都說讚!】

從小我就想要當一名記者,求學過程中,我也不停朝著這個方向努力。崇光女中直升高中之後,想法更清楚,透過推薦甄試我考取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,也從此開啟人生另外一個嶄新的旅程。

淡江大傳系向來以實務著稱,是所有傳播學院當中,注重理論與實務兼顧的學術環境,當我進入到淡江大傳後,也充分感受到注重實務的氛圍。印象相當深刻的是,當我們走進學生實習影棚的那一刻,見到影棚設備的先進以及實習助理的專業,對一位剛剛進入大學,對於大學生活充滿憧憬的學生而言,相當震撼,當時就立下之後我也要報考影棚成為助理的志願。不過必須要讀到大三才可以考試。我在大三的時候,也順利考進影棚擔任採播組的助理,在這裡學習到真正的電視運作,我們必須自己出去拍攝採訪剪接,自己當主播播新聞,連導播、攝影所有工作人員都是自己的同學,真的非常有趣,我想沒有任何學校能夠像淡江一樣的注重實務。我和同學在大三升大四的那年暑假,也順利得到新聞局廣電大賽時事新聞報導的第二名,這項難得的經驗,除了是求學時期的最大鼓勵,更是進入業界的敲門磚。

從來沒有放棄當記者的理想,進入校園之後,也發現淡江大學的學生社團,多到你無法想像,而學長姐的帶領下,各個社團幾乎可以說是百家爭鳴,各具有不同的特色。在眾多社團中,我選擇健言社,也就是辯論社,或許你會想,打辯論是不是很愛吵架,其實不然。透過腦力激盪,會讓思緒變得更清楚,重要的是學習思考,由點到線到面的思考,這對於我後來的記者工作有非常大的幫助,我們往往需要在很短的時間整理資訊,在最短的時間將訊息傳達,重點的掌握、脈絡的分析,如果沒有經常訓練思考邏輯能力,往往無法在工作上做出最好的表現。

看到這裡你應該發現一個重點,因為我的志向一直很清楚,我所有的準備,都是為了工作出發。想要當一名記者,除了邏輯思考之外,採訪能力、文筆訓練,也都相當重要。大一下學期我也去報考了淡江時報,當一名小小的報社記者。主要負責校長室,當記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RUN線,每個禮拜的重要工作就是要確認校長的行程,回報報社之後,由主編決定要不要進行採訪,當然也有截稿的壓力,不過那段時光真的很有趣,提前感受真正的記者工作。

最後告訴你,來到淡江,別忘了要修修戀愛學分,超級美麗的校園,能夠在你的年輕歲月留下最美好的一頁。

NO.6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1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40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