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5-08-08

【特別企劃:淡江,唸過的都說讚!】

在今年6月4日本校的畢業典禮上,當我在等候代表國際研究學院碩士班畢業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時,看到身旁的應屆畢業研究生都很年輕,大約是我小孩的年紀,心中真是感慨萬千,憶及30年前甫從警大畢業,即一心一意想要報考研究所,惟受限於當時工作環境等因素,就讀研究所的願望遲遲未能實現!如今能得償宿願,特別感謝長官給予個人報考研究所的機會,以及縣府團隊對警政工作的支持,使個人在公餘之暇,能利用時間專心進修。

淡江大學為中外知名學府,有許多因應國際或兩岸情勢創辦的系所,本校大陸所雖是全國第二個成立的,學術研究成果卻是這個領域中最頂尖的!而且校友人才輩出,就我所知的情治單位領域而言,前台灣省政府警政廳長王一飛、現任後勤司令余連發、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劉勤章等都是本校大陸所傑出校友,此外,外交部國際司長陳忠也是警界出身的淡江傑出校友。

至於報考大陸所的原因,乃鑒於台灣與大陸關係日趨密切,台商每年有百萬人次往來兩岸,涉及兩岸三地之重大犯罪案件已發生多起,兩岸如何合作打擊犯罪,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已成為當前治安工作重要課題,在大陸所上課時聆聽趙春山、張五岳、郭建中、李自強、潘錫堂、蘇起等教授的精采授課,讓個人更有前瞻性的想法,對工作非常有幫助。例如今(94)年5月,台北縣警局破獲有史以來贖金最高(4億多台幣)、犯罪成員跨兩岸四地的勒贖案,一舉查獲18名分屬6個國籍的罪犯,當時全案相當複雜,個人在主持專案會議時,更多方設想各種可能狀況,而此一過程,正好結合我在大陸所的學習,做出正確的判斷,成功遏止不法。

台北縣面積、人口均為全國之冠,加上外來人口眾多,治安狀況也最複雜,因此擔任台北縣警局局長是非常忙碌的,讓我更珍惜這項進修的機會,更加懂得利用零碎的時間來讀書,不論再怎忙碌一定以上課為重,除非長官有急要公事要求立即前往面報,或發生重大案件需立刻趕赴現場指揮,只好硬著頭皮向老師請假外,絕不輕易缺課,所以充分利用時間,做好時間管理,是個人能順利完成學業最重要的因素。

淡江校風非常自由,儘管老師們政治理念或有不同,但教學是全方位的,條理清晰且善於表達,上課滔滔不絕,學理知識專精、旁徵博引,令人佩服。淡江畢業生也是企業最愛,IQ、EQ都很高,我好多子侄輩都是淡江校友,在淡江的求學經驗是很愉快也很充實的,個人也希望能有機會繼續進修,當然淡江大學相關系所將會是首選。

NO.6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29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