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2005-09-12

【新設單位主管介紹】::蘭陽校園主任

【記者洪慈勵專訪】蘭陽校園兩百多名新生就要報到了,從去年開始接下蘭陽校園主任的林志鴻,頭髮明顯白了不少,他心中一直都清楚,未來的每一天,都會是像現在一般,忙到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,這是學校交給他的第一棒,就像大隊接力一樣,起跑的第一棒總是備受期待。

蘭陽校園是一個嶄新的校園,連課程設計安排都是創新的規劃,未來將有90%課程採英語授課、體育課程設計取向休閒活動、大三學生全部出國留學、師生全體住校,營造如家的學習環境等新的教育理念和思維,林志鴻之所以會被外界認為是蘭陽校園主任的不二人選,因為三年前的他,也曾經在重重阻力下,力求突破傳統,率先招收以英語授課,預計三年後可以直接出國遊學的班級,當下決定受到很多人的反對,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,三年後的今天,看著國貿系英語專班全部學生順利申請到外國學校,在他們登機前的那一刻,林志鴻有一種欣慰的感動,過去所堅持的事情如今證明都是對的。

由於蘭陽校園的建築使用執照政府尚未核准發放,導致這學期蘭陽校園的新生得先在淡水校園上課,不過林志鴻表示課程安排不會受到改變,連同原訂住校這部份也是一樣,他們已經先暫時在校外找好學生宿舍,還是維持全體師生住宿的規定,每天一起搭接駁公車到淡水校園上課,晚上一樣排定有輔導課,約九點半過後大家會一起回宿舍去。林志鴻也說,現在新生先到淡水校園上課還有一個好處,原本他們很擔心社團不知道該如何籌組,現在便有機會可以直接跟淡水校園學生學習,不只可以觀摩,也可以自由選擇參加,對於感興趣的社團,未來都可以在蘭陽校園成立分社。

林志鴻也透露,未來隔週後的週一將會訂為「蘭陽校園日」,教職員和學生得穿著正式服裝,服裝款式由學生參與討論而後訂定,穿著大家一起討論設計的服裝,除了可以在淡水校園突顯特色外,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凝聚力和感情。每週三也將會安排校外教學,例如走訪宜蘭附近的古道,甚至開學不久後的23和24日,他們還要在蘭陽校園舉辦宿營,即使暫時無法到蘭陽校園上課,但是大家可以提前去感受蘭陽校園的美好。

甚至未來連服務教育課程,學生都會走出校外安排到沙灘撿垃圾。除了這些,在課程設計上,每週五都會安排一次週考,老師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,同時也會安排課業輔導,補強課業,這可以讓學生提早適應新制,習慣外語環境。林志鴻強調這是兩百人的精緻校園,過去淡江校園都是由系來關心學生生活,但是蘭陽校園會併到院去做,教學、生活和學習一起,凡事都會大家一起來,這裡不只會是一個校園,更像是一個家。

NO.61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2:01:53
  • 線上人數:23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