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5-09-12

【新設單位主管介紹】:西藏研究中心主任吳寬

【記者黃涵怡專訪】「從來沒有想過,六年前的一趟朝聖之旅,會讓我就此和西藏結下不解之緣。」甫於八月上任的西藏研究中心主任吳寬如是說。

即使這個位於淡水校園文學館415室的新家還是空盪盪的,只有濃濃的油漆味和一幅從家裏搬來的「文殊菩薩」古唐卡陪伴,這一個多月來,吳寬主任已經在這兒將西藏研究中心的「軟體」一點一滴成形,舉凡即將開幕的古唐卡和古佛展覽,還有兩週一次的讀書會……。「其實,做事不難,困難的地方在於經費短絀。」吳主任說,研究中心是個經費必須自籌的單位,所以剛開始起步礙於經費問題,大型的國際會議只好先緩議,但仍希望明年校慶時可以舉辦一個國際會議。

吳主任表示,西藏學研究是跨學門的,包括區域研究、文化研究、少數語言研究等等,許多歐美著名的大學裏都有專門研究西藏學的機構,因此,本校設立西藏研究中心不僅是台灣學界的創舉,也可藉此和國際接軌。而該中心成立的幕後推手是本校前校長張紘炬博士,張前校長於去年冬天前往印度,並與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會面,兩人相談甚歡,其間達賴頻頻透露對西藏文化逐漸漢化的憂心,張校長隨即表示回台會大力促成本校設立研究中心的意願,達賴喇嘛也當場承諾,若中心成立,他將安排時間特地來淡江拜訪。

接下此重擔的吳寬主任是西語系副教授,原本一直是漢傳佛教弟子的她,在民國88年跟著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到西藏朝聖,當踏上西藏的那一刻,有一股回到家的感覺,當場感動到流下淚來,因此拜入17世大寶法王的門下,多年來修習藏傳佛教,經常前往西藏、印度、尼泊爾、錫金等藏區參訪,在國內也主持過幾場大型的密宗法會,不管在學界或宗教界的人面都很廣,這也是她推展中心業務最大的助力。

目前該中心下設三組,分別是宗教、歷史、語言,其中宗教組召集人由吳寬主任兼任,其餘兩組將邀請知名學者,甚至是來自西藏的「仁波切」擔任。吳寬主任說:「張前校長曾開玩笑的跟我說,不要把中心搞得太宗教化。」事實上,研究西藏,還非得從宗教切入不可呢!宗教信仰對西藏人來說,是一個心靈的寄託,所有的文化和經濟活動,甚至是政治,都是以宗教為中心。目前,吳主任已邀請到知名寧瑪派嘎佛副教主敦都仁波切來校主持讀書會,每兩週一次,他將以流利的國語帶領大家認識西藏,有興趣的師生都可報名參加。

在台灣,藏傳佛教弟子人口不若顯教來得多,但在吳寬主任積極規劃中心事務的同時,卻彷彿有一股力量將他們拉在一起。吳主任說,目前中心唯一一位義工是中文系二年級的郭翰維,他一看到中心成立的消息,主動要求幫忙。而當吳主任有個舉辦西藏文物展覽念頭產生的同時,有個家中收藏品滿屋子的朋友大方的允諾要出借。「有這麼多人的幫忙,即使是無給職,我也做得很開心。」吳主任笑著說。

本月16日上午10時30分在文館415室,將有個小型又溫馨的開幕茶會及文物展覽,並邀請寧瑪派嘎佛副教主敦都仁波切特地前來祈福,,吳寬主任竭誠的歡迎全校師生前往共襄盛舉,一同走進西藏充滿神祕又新奇的世界。

吳寬簡歷

學歷: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

區西班牙文學博士

經歷:西班牙文系專任副教授

台北市佐欽顯密佛學會

理事長

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

處副主任

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

NO.615 | 更新時間:2011-07-22 | 點閱:21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7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