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09-12

社論:以評鑑機制提升淡江競爭力

教育部最新的「大學校務評鑑」已在日前公布,本校一如大家所預期的仍居私立大學之冠,在評鑑的所有項目中都得到「表現較佳」的肯定。此次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大學校務評鑑,也正是對本校長年來積極辦學的檢驗與肯定,能有如此成果,我們除了欣喜與恭賀之外,也應當更戒慎恐懼的努力辦學,以求躍身更高階層的世界一流大學之林,達成淡江第四波的願景。

在競爭日益劇烈的高等教育環境裡,校務評鑑已成為社會大眾對大學觀感及瞭解的重要指標,所以如何將自己努力的成果,適當地透過評鑑機構傳達給社會大眾,讓社會有較客觀公允而深入的了解,進而選擇淡江、投資淡江,已是當下重要的課題。本校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前瞻的規劃下,多年前早已設置專職的評鑑單位,在時空推移下成為現今隸屬教育學院管轄的高教評鑑中心。當然,豐碩成果是全體淡江人努力而來,絕不是哪一個人或單位可以趁機獨攬榮耀,但是對於高教評鑑中心所有人員,我們都應不吝給予掌聲,甚至主動給予合理的獎勵。若再深度思考:像這樣一個統攬、協調全校評鑑事務,又具有直接對校長負責功能性的單位,循過去教品會的方式調升為更高階層的單位,或許更能適當地呈現其重要性。我們並不贊成組織無限度的擴充,但組織設置必須有效的達成其功能,並突顯其特殊價值。如果高教評鑑中心是創辦人前瞻而未來性的規劃、是淡江引以為傲的國內高等教育特色、是淡江對外的重要窗口,那我們就應投入更多的資源,促使其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評鑑的目的不應只是各校良窳的比較,而是要透過此一機制了解自我得失,並藉以作為提升競爭力的動能。相信在評鑑委員指標之外的文字論述,應該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參考改進之處。適當消化評鑑委員的意見,轉化成有意義的策略,是我們必須執行的步驟。此次評鑑本校各項指標均在私校獨占鰲頭,但別忘了在教育資源嚴重失衡的環境下,淡江要突破現狀成為台灣所有大學的標竿,仍有漫長的路要耕耘。儘管我們早已超越部份國立大學,但在一般人的心目中,要棄國立大學而選擇淡江,仍須有極大的智慧和勇氣。事實上,國立大學仍有其物質資源的先天優勢,使我們一時難以望其項背,但私校的優點在於擁有寬廣的人力資源和迅捷的行政效率。若能善用我們的優勢,時刻虛心檢討改進,我們也將有機會進入國際性的大學評比。

我們並不滿足於現狀,以國際化的態度而言,我們未來的競爭對手,將不只是如教育部所分類:是以文法商為主的國內私立大學,而是每一所亟思進取的大學,和國外的一流高等教育學府。不管教師、學生的素質,或是學校經營資源,唯有向國際挑戰,躋身國際性大學,才會使我們充滿無限的生命力和競爭力。我們也積極建議透過合理的宣導,讓社會大眾和高中學子深刻瞭解淡江的優良學風,將我們平常的努力,在公開的評鑑成果下得到普遍的認同及更合理的評價,並尋求最大的資源挹注和學校成長,開創更高的淡江願景。

NO.61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3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