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5-09-26

55校慶來訪未來學大師介紹

加來道雄(Michio Kaku)不僅是「超空間」(hyper-space)物理學家,更是知名的未來學者。他畢業於哈佛大學,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博士,目前擔任紐約市立大學(City College of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)理論物理學教授。早年一直在從事高維物理學的領域,著有《超越愛因斯坦》(Beyond Einstein)、《量子場論》(Quan-tum Field Theory)和《超弦入門》(Introduction to Superstring)等物理專業著作。

近年來則立志將深奧的宇宙物理學,以淺顯與幽默方式來跟社會大眾說明,其中在「穿梭超時空:十度空間科學奇航」(Hyperspace: A Scientific Odyssey Through Parallel Universe, Time Warps, and the 10th Di-mension,商周出版,1998),讓讀者能輕易的瞭解何謂「黑洞」、「蟲洞」、「星際旅行」、「平行宇宙」與「時光隧道」等艱深的物理知識。這十年來,他更在紐約地區,每週固定主持一小時的電台科學節目,透過訪問科學家與科普議題討論方式,將重要但鮮少人知的科學訊息傳播給社會大眾。

除了在科普教育的傑出貢獻外,加來道雄對於可能影響未來社會的趨動力所作的觀察更是超越時代。在NEXT 20 years and after(Visions: how science will revolutionize the 21st cen-tury,大塊文化出版,1998)中,他指出了由於電腦、分子生物學與量子理論的快速發展,在20世紀裡將大幅改善人類生活。其中電腦的微處理器普遍運用,將直接激化人工智慧的形成;分子生物學的研究讓DNA所攜帶的基因訊息完全被揭露,不僅可以協助人類解決遺傳性疾病和癌症,甚至可能控制老化與死亡;而量子物理的革命能讓人類從宇宙裡獲取能源,甚至提供給日後的星際旅行。這種結合科學家已完成的或正在進行的研究,歸納出一個極有可能出現的未來世界的方式,讓《紐約時報》評為「近年來(同類書中)最棒的一本。為無從想像的事物理出一番面貌,真是一場美妙的探索」。

2005年,加來道雄出版了一本「平行的世界:一段具創造力、高維空間、與宇宙未來的旅程」(Parallel Worlds: A Journey Through Creation, Higher Dimensions, and the Future of the Cosmos )已經廣受到各界的關注。這次我們很榮幸能在55週年校慶期間,邀請加來道雄到淡江大學,參與「未來視野、心靈與實踐」國際研討會,他的演講勢必將會帶給國內超高維物理、科普教育、對未來學界新的啟發與震撼。

NO.61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5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5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