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10-11

【社論】 發展淡江特色的研究

歷經55年的千錘百鍊,淡江從過去以教學為主,蛻變成「教學為主,研究為重」的大學。最近國內外大學的評比,以量化的研究表現(包括研究計畫案,專利和學術論文數量等)成為重要的評鑑指標。國立大學均積極以研究表現,爭取教育部、國科會的補助,同時取得社會和學術界的排名。本校在轉型所面臨的處境跟其他大學類似,如何發展本校研究特色,將是極嚴肅的課題。

大學的教學是教導學生學習及運用知識,帶領學生學習研究方法,發揮創造力。大學的研究和教學是相輔相成,但是需要誘因和壓力雙管齊下,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。本校在39年前開始實施的教學評鑑,提昇教學的品質,校友在社會的表現,可看出嚴格的專業訓練,終身受益。在20多年前實施至今的研究獎勵制度,本校的研究計畫案和學術論文發表的數量一直保持緩慢的成長,部分老師的升等和研究計畫案的獲得等均相當順利,本校的研究整體表現在大學評鑑也備受肯定,這是名利雙收的研究獎勵。根據去年教育部私校中長程規劃的訪視報告,統計本校的期刊論文總量,名列私立大學第一,但是每位老師論文以平均0.6篇名列第四;今年全校通過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計有246件,平均全校教師每位僅有0.36件,可見本校在研究的努力還有加強的空間。

老師從事自己專長的研究,是老師的榮譽、職責也是義務。各院系的發展方向不同,老師的專長有互補性,需要彼此瞭解,才能互動。學校鼓勵合作研究,對於具有研究活力的老師,繼續勇往直前,但是對於新聘的老師和過去疏於研究的老師,可能需要因人行事的多元化驅動力量。學校推動整合團隊研究和產學合作的政策,是具有加成的功能。假以時日,充分溝通,讓全體師生瞭解學校提倡研究的政策,運用本校專業研究中心和校友資源,共同提昇本校之研究風氣,謹將下列建議提供參考,藉以發展淡江特色的研究:一、提供誘因整合研究團隊;二、建立本校中長程重點研究計畫;三、重視教學主管的研究活力;四、促進教師的互動機制;五、鼓勵並培養優良師資;六、督促新進教師研究成果發表;七、強化教學和行政組織功能;八、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研究計畫;九、鼓勵研究成果發表和推廣。

50多年來淡江校友遍佈各行各業,這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,本校鼓勵發展應用性產學合作研究,進而建立與各校友產業相關的研究策略聯盟,營造另一種雙贏的機緣;研究策略聯盟,不僅拉近校友與母校的感情,增加學生畢業的就業機會,也開創本校產學合作研究的契機,各系所的老師、各專業研究中心或研究發展處等,均可扮演對外合作研究的聯絡窗口,共同發展本校研究的特色。

本校鼓勵推動產學合作研究,發表SCI、 EI、SSCI 和A&HCI收錄的國際期刊論文和爭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研究政策,大學在研究的努力是大學國際化的一種具體表現,是目前大學評鑑和社會認同的指標,也是大學發展的必然趨勢。建議本校首先選擇若干重點研究計畫案開始實施,接受定期嚴格的考核和評鑑研究成果,包括校外專題計畫案件數、計畫總金額、期刊論文、發明專利和參加學術會議等,藉此篩選成功合作研究的模式,逐漸建立本校研究特色的品牌。

唯有透過各種公開會議場合,相互溝通和意見交流,建立全校師生的共識,就如活化系所政策的貫徹實施就是範例。鼓勵研究需要軟硬兼施的策略,也需要永續的規劃和堅持。淡江大學擁有龐大的校友資源、多元且完整的教學院系師資、逐年充實的研究空間和儀器設備、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學術聲望,我們淡江大學應有信心在研究表現更上一層樓。

NO.61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6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