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5-11-14

跑出黑暗障礙 邱文昇力取百米金牌

【記者林筱庭報導】歷史三邱文昇6日於台北小巨蛋參加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,勇奪百米金牌,及400米、跳遠二項銀牌。他表示:「這次比賽是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的選拔賽,台北市人才濟濟,能脫穎而出真的非常高興。」

邱文昇從小因為青光眼只保有一點視力,直到國三雙眼被門球擊中後,才兩眼全盲。但這樣並沒有侷限住邱文昇,他是前啟明社社長,現在是盲人門球國手、紅不讓盲人棒球隊隊長。盲生資源中心祕書長洪錫銘說:「他活出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,用自己對生命的熱情眺望世界,讓旁人不禁大聲為他喝采!」

盲人的比賽不同於明眼人,田徑項目會有一名陪跑員,握著一條短繩以引導跑者跑道位置,彌補看不見跑道與終點的缺憾。通常每名跑者都有專屬陪跑員,邱文昇表示,他沒有專屬陪跑員,每次比賽都是到場由大會配置,先天條件上就輸了一截。他希望能由學校田徑隊員擔任陪跑員,並且跟著他們練習,這樣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。

跳遠項目則是在沙坑對面有搖鈴提醒,比賽者需聽聲辨位並判斷方向奮力一躍。邱文昇跳遠需助跑並暗數步伐計算離跳板距離,助跑距離為12米40,這次跳出4米16的佳績,刷新他的個人紀錄。

邱文昇表示,他與許多盲人朋友都覺得淡江盲人無障礙空間相當完善,更有盲生資源中心服務全省盲胞,這些都非常難能可貴。

NO.62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9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3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