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5-12-26

國家地理頻道播放「綻放真台灣」

【記者黃靖淳專訪】「拍出一部有口碑、有品質的影片是所有傳播人的夢想。」史祖德緩緩地說。他是教育資料科學系(現教育科技學系前身)第16屆校友,與妹妹史筱筠花了1年6個月的時間拍攝「靈域對話」(Spirit Talk),並獲選為國家地理頻道全球總部與行政院新聞局合作「綻放真台灣」紀錄片之一,本月初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,讓台灣特殊的「觀落陰」民間傳統文化及生死觀傳播到全世界。

「靈域對話」是一部以台灣本土的觀點拍攝而成的紀錄片,包括中、英文在內,將製作成27種不同語言的版本,在全球的國家地理頻道播出。目前經營脈動傳播公司的史祖德擔任這部片的製作人,妹妹史筱筠則是導演。

這部片主要是在記錄兩段真實故事,一段是一位思念亡夫的妻子石佳正,為了尋找亡夫的靈魂,企圖以觀落陰、催眠的方式,和另一個世界的亡夫取得聯繫;另一段則記錄了罹患癌症末期的男子黃萬博,由一開始面對噩耗,整個黃姓家族徘徊於信仰與現代醫學之間不知所措,但當醫學無力解決時,只能相信並祈求神明,然而黃萬博終究不敵病魔,這部片完整呈現黃萬博由病情惡化到死亡、入殮到頭七的過程。藉由這兩個故事的穿插,傳達給全世界,傳統台灣文化中關於死亡的古老信仰及儀式。

「我們也不會別的東西,就只有拍片了。」史祖德謙虛地說著。一開始他與史筱筠只想幫助好友石佳正早日走出喪偶的陰霾,所以企劃開拍此片,通過新聞局的甄選,由88件的企畫案脫穎而出,成為「綻放真台灣」的4部紀錄片之一。

史祖德認為拍攝影片時,每一段過程對他來說都印象深刻,因為每一段過程都是用心、用力在做!「很多時候,工作人員是一面哭一面拍攝的。」他舉例有次拍攝黃萬博70歲的老母親和他年僅3歲幼女的對話,那時大約是下午4點鐘左右,場景為收割後的稻田,黃萬博的老母親和他的幼女坐在田埂邊,阿嬤說:「爸爸身體不好、越來越瘦了怎麼辦?」小女孩天真地回答:「那就趕快拜神明,保佑爸爸快好起來呀。」一直到黃萬博走向生命的最後一刻,她們仍誠心的祈求著神明,可以將健康的黃萬博再帶回到他們身邊!那樣的場景、對話,以及受訪者的心境,在在都令史祖德感動。經歷了整個拍攝的過程,讓他能夠更勇敢面對死亡,對於這些傳統儀式也更加尊敬。「我還是害怕死亡,但是我現在可以很坦然地面對它,我很清楚這是我該學習的功課。在人生中最脆弱的時候,來自四面八方的愛,才是最大的支柱。」

「靈域對話」拍攝期間出現了許多靈異事件--錄製的4捲帶子中,有1卷竟無畫面,將它帶至剪輯室頂樓拜拜之後,畫面奇蹟似的出現了;影片中不該有人聲的地方,卻出現陌生的講話聲;影片播放時自動消音;工作人員在拍攝結束返家後全都感冒、發燒或腰痠背痛,直到史祖德帶所有人去收驚才逐漸恢復,更增添這部片的詭異氣氛。

史祖德從大學時期便開始對傳播工作有著濃厚興趣,民國77年起就陸續擔任不少綜藝節目的工作人員,例如多年前知名的「連環泡」、「週末派」、「江山萬里情」等,另外也做過許多公關造勢活動。他認為這樣的工作,可以讓他接觸許多不同層面的人,並從中獲得成就感。以前他覺得導演很威風,所以夢想著有天可以當導演,但現在他已經不再拘泥於追求導演一職,因為不論擔任任何角色,一部影片的製成,代表的就是自己努力的心血,他希望將來有機會可與更多不同的導演合作。

被員工形容好相處的史祖德,對於「靈域對話」的成功,一再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、被拍攝的主角,以及曾被拍攝過卻因某些因素而沒有出現在影片中的那群人,他說:「沒有工作人員、沒有那群人,這部片子就不會順利拍攝完成。」

至於給學弟妹的建議,他說:「首先,要先瞭解並找出自己的興趣,等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,就得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。第二就是培養吃苦耐勞的決心,有了吃苦耐勞的決心,就算興趣與生活起了衝突,也一定能夠找到雙贏的辦法!」他以自己為例,雖然不是傳播相關科系畢業的,但只要有興趣並堅持下去,一定會闖出一些名堂的。在追求目標若遇到困難時,他建議:「當你的目標在前面時,你一路走過去,會遇到很多困難,沒辦法順利直線前進時,這時就要懂得放下,轉個念頭、換個方式走,這樣縱使眼前再荊棘,一樣能撐得過去。」

NO.630 | 更新時間:2011-07-25 | 點閱:301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6 16:09:41
  • 線上人數:15563